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把学生放在教育的最中央——记道尔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3-16)昨天,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罗尔罗纳和协会秘书长Agata博士莅临道尔顿新华公学,与部分老师进行了教学方面的交流和探讨,并给家长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道尔顿教育的精彩演讲。


今天,两位专家围绕“独立学习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等话题,为道尔顿新华公学的老师们进行一整天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罗尔罗纳主席先向大家介绍了道尔顿教育的历史和发展,目前在荷兰有超过400所的道尔顿学校,一百年来,道尔顿教育并不是停滞不前的,它也在与时俱进,在不断挑战和发展中完善自己。之前,道尔顿教育的几个关键词包括“责任、独立与合作”,如今,我们将“反思”也加入其中,因为通过反思和总结,能让我们正视自己的行为,改正缺点,总结经验,发扬优势,走的更远。


Independency——“黄金圈法则”


围绕“独立”这个关键词,两位专家展开了详细的演讲,并通过“黄金圈法则”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道尔顿教育。


“黄金圈法则”——这是一种思维模式,它把思考和认识问题画成三个圈:最外面的圈层是 What 层,也就是做什么,指的是事情的表象;中间的圈层是 How 层面,也就是怎么做,是实现目标的途径;最里边的圈层是 Why 层面,就是为什么做一件事。绝大多数人的思考、行动和交流的方式,都是在最外面的 What 圈层,也就是从做什么的圈层开始。而黄金圈法则的思考顺序是“从内向外”,也就是按 Why—How—What 的顺序思考。


通过黄金圈这个可视图,我们以天生就带着好奇心的孩子(who)为中心,认识到独立性为什么(why)那么重要,因为它能让孩子变得更积极主动,通过自主学习和自我激励等手段,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得到持续发展的创造力;那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法(how)去培养孩子的这种独立自主能力呢?比如,让学生学会上课前整理、安置自己的书包、学习用具;在课堂上给他们独立思考和合作讨论的机会;帮助他们设定自己的目标并且去执行;学会掌控时间,养成自主安排好时间的习惯;老师要学会对学生延迟关注——不是每次提出问题后就要马上回答他,要学会引导他们自己去寻求找到答案,独立思考或者通过合作,去探索解决之道;课后让学生们对自己的学习区域负责,整理归类好教学用具等等。通过这些途径,我们最终让学生们学会独立自主的能力,他们可以做到(what)独立、清楚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并且知道如何去学习、能够很好的规划学习并制定学习目标、能够自我激励并从学习中获得快乐……


围绕独立性的黄金圈法则,老师们以小组为单位,结合实际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总结的各种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且分享了小组讨论结果。在教学中,通过使用一些游戏的学习方式、小组合作的方式、激励的手法,让学生对学习感兴趣,让他由内而外产生学习动力,并且持续的进行下去,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同时,作为老师,要善于倾听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的差异,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在进步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Child centered education”(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


传统的教学方法,老师一味的教,学生呆板的学,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教学让孩子失去个性,也让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被早早地“扼杀”在摇篮里,如今我们更提倡“Child centered education”,即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鼓励孩子们通过实践和创造性的工作来学习。事实也证明,孩子们如果只通过读、听、看、写的方式来学习的话,效率远不如让他们直接参与到“做”里面来得高,当他们直接参与,吸收知识并将它转化为自己的观点再去“教”其他人的时候,他们能获取到更多的知识。


两位专家认为,我们构建以孩子——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就应该把重心从教师转移到孩子身上,更多的去关注孩子的需求,把孩子的兴趣放在首要位置,让孩子的独立和自由得到发展,为孩子提供必要的技巧以帮助他们学会规划自我学习的发展路径,并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差异性以及他们不同的发展需求,在此基础上,培养他们的4C能力,即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与问题解决的能力。


老师们在实际教学当中,让孩子们掌握知识,不应该是简简单单的死记硬背应对考试就完事了,掌握“记住—理解—运用—分析—评估—创造”的学习路径,可以让孩子们最牢靠的掌握知识,并将所学知识充分发挥、创造。


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根据知识点的差异以及不同学习者的类型,选择视觉学习、听觉学习和动觉学习的教学方式。


"运用视觉学习——通过图片、图表、录像、影片等各种视觉刺激手段接受信息、表达信息;

听觉学习——通过讲授、讨论、听磁带录音等口头语言的方式接受信息;

动觉学习——通过双手和整个身体运动进行学习,如通过做笔记、在课本上划线、亲自动手操作等来学习。"



围绕构建以“孩子——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老师们展开了小组学习和交流,选出“孩子——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最重要的一些准则,分析教学过程中曾面临或者正在面临的问题,接下来如何去改进或者解决问题。这种集思广益的做法,让老师们获益良多,从别人的分享中获取许多宝贵的经验。


第二批11位教师 获国际道尔顿教师资格证


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会的最后,梅连生校长总结,感谢两位专家为全体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道尔顿教育理念分享,让不仅是老教师,特别是许多第一次参加培训的新教师们带来了非常深刻的教学理念、知识和经验的分享。


梅校长回忆,迄今以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组为道尔顿新华公学的老师们带来了四次培训,每一次培训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发。


第一次培训,强调作为老师,最好的角色是导师;学生能够自己去做的,老师一定不要代替;老师要尊重学生,理解差异,把差异转化为资源;


第二次培训,罗尔罗纳主席说,全世界有最好的三个道尔顿学校,分别在纽约、悉尼和深圳,这是对我们道尔顿新华公学最好的肯定;


第三次培训,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效率要远远高于个人学习,让我们懂得如何在课堂上建立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


第四次培训,提出要把学生放在教育的最中央,而不是学校的正中央,道尔顿的教育是为孩子的未来做准备,这样你就知道未来道尔顿该怎么做了。


我们道尔顿新华公学目前正在做的,培养学生责任、独立、合作与反思的能力,推进契约式自主学习方式、CIL融合型课程、个性化发展评价、资源型学科教室、混龄制家庭管理等实践途径,将会让我们走出更加辉煌的明天,走向美好的未来!


通过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多次的专业培训和学习,经专家组的观察、交流和考评以及学校考核,今天有11位道尔顿新华公学的老师获得国际道尔顿教师资格证。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罗尔罗纳先生和协会秘书长Agata博士也为这些优秀的老师们颁发了证书,祝贺他们!


最后,罗尔罗纳先生也为道尔顿新华公学留下一段寄语,祝福道尔顿新华公学越办越好!


Message from Mr. Roel R?hner:

“Shenzhen Dalton Xinhua School can be seen as a strong representative amongst the most prestigious Dalton schools in the world. Dalton International is proud to have such a Member in their foundation.

Personally it is a great pleasure to cooperate intensively with the management and the team of teachers on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and the highest Dalton status of the school”.

——Roel R?h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