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Roel Rohner主席盛赞道尔顿混龄家庭 国际道尔顿英语教学研究从深圳出发!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3-18)今天,在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升旗仪式上,师生的队列里多了两张熟悉的面孔,那就是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罗尔罗纳主席与协会秘书长Agata博士。两位专家全程参与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并在随后走进课堂,与师生们亲密交流学习,体验了学校混龄制管理和自由与合作的课堂学习氛围。

 
 
第1~4周最美家庭出炉

升旗仪式上,明德家族的康梦佳导师为全体师生做《承诺了,就要做到!》的国旗下讲话,勉励同学们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信守承诺,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开学至今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在这四周时间里,通过学校发展中心以及道尔顿行为管理委员会的20名评分员,对所有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进行观察、记录以及统计,最终有三个家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家庭”称号。这三个家庭分别是:
 
文明礼仪最美家庭——思考家庭
(成长导师胡一鸣老师,来自于元慧颖老师领导的睿思家族)


阳光自主最美家庭——至真家庭
(成长导师熊灿丽老师,来自于左雪飞老师领导的臻善家族)


守时守纪最美家庭——博翊家庭
(成长导师赵阳老师,也是弘毅家族的族长)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罗尔罗纳先生与协会秘书长Agata博士作为嘉宾,为三个最美家庭颁发了最美家庭奖杯和证书。

专家们走进课堂 感受“自由与合作”氛围

升旗仪式结束之后,两位专家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提出要走进学校的课堂,体验道尔顿学子们和老师们真实、自然的教学状态。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之后,是全校的成长支援课程(含道德与法治),这一周的主题为“责任与角色”。围绕这个主题,各家族和家庭展开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像弘毅家族选择在操场所有家族成员围成一个圆圈,大家就“责任与角色”主题,通过唱歌和个人分享,交流自己在日常生活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应承担的相关责任;明德家族在教室开展分享活动,高年级的同学向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传授相关经验,他们的故事更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共鸣,收到更好的效果;致远学院在国学文化馆的分享活动也别具特色,每一位同学手绘插图故事,并上台分享自己的创作过程和感悟,每一个同学独特的故事也吸引了其他同学的关注;七年级同学在模拟场景下的角色扮演,让每一个人对“责任与角色”的主题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八年级同学通过观看公益宣传片,小组讨论和个人分享,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独特的活动方式,家庭所有成员都能够更好的参与其中。虽然这仅仅是一节普通的成长支援课程,但是每一位同学自然而真实的表达,混龄制家庭温馨和谐的氛围,共同的、开放的、包容性的学习氛围,给两位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认为这是道尔顿教育“自由与合作”理念非常好的体现。

Ocean主题项目学习 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围绕“Let’s Daltonize English”,两位专家走进课堂和我校参与Ocean主题项目学习的ESL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起研究道尔顿英语教学。“Let’s Daltonize English”是一个与道尔顿理念相一致的英语学习项目,适合7到11岁的孩子学习,它渗透了不同学科的领域,体现了独立、合作、评价和反思的理念。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Roel先生和Agata博士走进了我们学校一年级和四年级的课堂,随后,Agata博士与严梓文老师、刘艳梅老师和陆晶老师分别在一年级和四年级就同一主题组成团队,一起研究道尔顿英语教学。虽然是同一主题,但是大家在两个年级做了不同深度的探究,一年级主要集中在单词的听说认读,提出问题,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选出自己最喜爱的海洋动物是什么。四年级的课堂则更多倾向于学生自主学习,首先让孩子们明确自己在小组当中的角色,每组都要有一个Team Leader,一个Time Keeper,其他同学负责进行单词配对,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然后进行自评和互评。最终给出开放性答案的问题,让学生对比1980年和2011年的海洋环境,并且小组内进行讨论导致海洋生态环境变化的原因有哪些。


两节课后,罗尔罗纳先生和Agata博士对我校Ocean主题式的学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四年级的孩子已经能够达到并且超出了Creating的层面,并且十分认可我校在全球范围内的Daltonize English Workshop中的影响力,认证我校Pilot School的授权,在后续的Daltonize English的主题学习中将给予我校优先选择主题的权利。我校参与该项目的教师可以根据我们的国家标准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主题中的相应内容作出调整,以达到给我校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