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风采

探访中华历史人物 传承中华美德精髓——记“我眼中的历史人物演说大赛”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4-04)当同学们站在台上,自信流利的将一个个历史人物娓娓道来,台下听演讲的评委老师和同学们也都沉浸其中,跟随他们的声音,穿越时空,来到那些鲜活的人物面前,与他们对话、交流,从他们那不凡的一生中,感受到那些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原来竟是如此可歌可泣。


在本周举行的《发现传统文化之美演说大赛——我眼中的历史人物》演讲活动中,道尔顿新华公学一到六年级的同学轮番出场,用各自独特的演说方式,表达了他们对眼中的历史人物那种敬仰之情。




同学们或脱稿演说,或通过PPT一边演说,一边给大家展示鲜活的历史人物,还有同学精心打扮,化身自己敬仰的历史人物,从睿智的姜太公到卧龙诸葛亮,从圣人孔子到诗仙李白,从一代枭雄曹操到至忠至勇的关羽,从婉约的李清照到出塞的王昭君,从出使西域的张骞再到西行取经的唐玄奘......同学们诗情并茂的向大家演说他们眼中的历史人物。


同学们的演说,将大家带回到一个个特定的历史年代,重温发生在那些历史人物身上的经典,比如屈原投江的故事、韩信胯下之辱的典故、张骞出使西域、曹操望梅止渴的机智、关羽千里走单骑的勇猛及刮骨疗伤的镇定自若、曹冲称象的智慧、诸葛亮的出师表、花木兰替父从军、岳飞精忠报国、李白铁杵磨成针、玄奘西行取经等等。


通过讲述这些历史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同学们也将自己的独特见解穿插其中,从不同视角解剖历史人物,演说内容丰富有趣,让我们从历史人物的那些优秀品质中,学习到做人做事的道理。

除了流利的口语表达和非凡的见解,同学们在台上演讲的台风和礼仪也值得称赞。


他们自信上台,先向评委和观众鞠躬,声音洪亮的介绍自己以及要演讲的主题,再开始从容的演讲。脱口而出的历史人物和典故,经他们的精彩描述,宛如一个个生活在眼前的鲜活人物,带着自己鲜明的特点,来到你的面前,展示他的非凡之处,让你为之敬服。几分钟的演讲结束之后,同学们在下台前,仍不忘向大家说一声谢谢,再从容淡定的下台。端庄大方的仪态,自然得体的舞台表现,这就是无畏向前的道尔顿学子展示出来的自信!


此次演说活动,也是道尔顿新华公学“国际理解课程”之“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对传统文化中的历史人物进行总结和梳理,发现他们的美,再转化成自己口中那一段段美妙的情节,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让人信奉的道理和学习的榜样,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演说能力,自信的台风,也从中学习和收获到了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