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风采

道尔顿新华公学:一场全程由学生主办的“科博会” 就是这么牛!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4-26)头顶是嗡嗡飞行的无人机,眼前是自由转换的“液体红绿灯”,我走进一个神奇的“未来教室”,灯光、空调自己就开启了,我想翻书找一下这是什么原理,上面的字竟像“天书”一样离奇的消失了,于是上网寻找答案,却不经意间敲出一行代码,旁边的打印机打印出类似花盆的3D作品,当我转身想用显微镜去观察这个作品的微观结构,不小心碰到了一株小草,它竟然害羞的垂下了头,初中的姐姐说你给我投一枚道尔顿币,我就告诉你所有的答案,当我把硬币投进小盒子里,却发现它不见了!!!……我有点茫然,这是一个怎样的科技博览会?当我还在思索之时,高年级的哥哥姐姐给了我一把意大利面和一捧棉花糖,但却告诉我,这不是用来吃的,如果我能用它们搭建一个最高最稳的建筑,或许之前所有的谜题都将得到解答…..
 
 
假设你是一个小学生,突然闯进了这么一个科技博览会,经历过的这一切,会不会让你感觉很刺激,很科幻?
这么神奇有趣的科技博览会就出现在道尔顿新华公学,而刚才所说到的这种种经历,其实已经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编程、飞行器、3D打印等学科或者项目的知识内容,是不是一下子觉得信息量好大?而且,这么牛的科技博览会,竟全是由学生主办的!
 
 
在道尔顿新华公学举行的第三届“科技博览游校园活动”上,初中部的同学们分成多个小组,各自负责不同的项目,譬如:神奇的物理世界、我是小小化学家、奇妙的生物、未来教室、幸运大转盘——编程游戏、趣味航空飞行器、3D打印体验和搭建大比拼等七个大的项目,每个项目下面又有几个小的体验活动。通过这些体验活动,初中部的哥哥姐姐将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输出,为低年级的弟弟妹妹演示各种实验和活动,揭示其中的原理,并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

趣味航空飞行器

 
 
在艺体楼与教学楼过道中间不断飞舞的无人机,发出阵阵嗡嗡的响声,让低年级的同学们羡慕不已:操作这些无人机,让它们在自己的掌控下自由穿梭,飞跃腾升,会是怎样一种体验?陈景彤、陈建源哥哥的团队以极富爱心和耐心的态度去教习弟弟妹妹们,让他们不仅收获了这种美好的体验,也掌握了关于飞行器的一些基本知识和无人机操控技巧。


神奇的物理世界


铁钉?在空中


消失的硬币


全息投影技术


瓶吞鸡蛋


简易电池发动机

人造霜


硬币投进盒子里怎么就消失了?全息投影技术是怎么回事?立铁钉按一定方式排列之后为什么能立在空中?煮熟的鸡蛋为什么能从瓶口很小的地方“伸缩自如”?电池外面的铁线圈为何能不断地转动?……想知道这是为什么?一起来看看吧,探究它们背后的物理原理,懂得光学、热学、电磁理论知识,你会超有满足感!


我是小小化学家

是什么气体,能够使火柴熄灭?为什么用外一种气体又能让它复燃呢?


这一堆白色的粉末毫不起眼,为什么加了水之后,却变成了蓝色透明的晶体?


分别呈红、黄、绿色的液体,为什么摇一摇之后,就发生了颜色的转换?
 
家里用的肥皂,原来制作起来这么简单,还能随意改变形状和气味!我决定以后都自己做肥皂了!


这是一本神奇的“天书”,看不见,猜不透,却在哥哥神奇的操作下现形了,这是什么神操作?

各种神奇的化学现象,吸引了同学们的强烈关注,在求知欲的驱使下,他们打破砂锅问到底,也在哥哥姐姐们的帮助下收获丰富的知识。


奇妙的生物

 
 
轻轻碰一下叶子,它就合起来,等过了一阵,又慢慢打开叶子,这种娇羞的形态,赋予了含羞草最形象的名字,那么它为什么会害羞呢?还有,轻碰一下捕蝇草,为什么它能作出那么快的闭合反应?

 
 
提取生物的DNA,需要哪些步骤?透过显微镜,在那个微观世界里,微生物会呈现怎样的状态?
 
 
在生物学科里,有大量的秘密等着我们去发掘,当同学们通过一个又一个神奇的现象,了解到背后的奥秘,他们那种满足的表情也让负责讲解的初中部哥哥姐姐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未来已来 未来教室是什么样的?

 
在图书馆,七年级的邓丝瑜和张芝慧同学正在给低年级的弟弟妹妹展示“未来教室”的模型。搭载了先进自动技术的教室,具备了各种智能化的操作,刷卡进教室、自动检测并调节温度、室内无人自动节能关灯,机器人自动打扫收拾地上的杂物……听起来不可思议的未来教室,吸引了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倾听,连一旁负责协助的老师都表示“羡慕”,平时来上我选修课的学生好像都没那么多。


幸运转盘(计算机编程)、3D打印


3D打印


3D打印笔
 
幸运大转盘


在STEM创新实验室,学?生体验利用电脑自己编制小程序设计一款游戏,还可以邀请其他人一起参加闯关游戏,在互动中一起分享乐趣。此外,同学们还可以跟着设计师体验电脑创新设计和3D建模,还能够通过3D打印笔设计自?喜欢的各种饰品。


搭建大比拼

 
 
一束金黄的意大利面条,再加上一捧白白的棉花糖,看来可以煮一锅好吃的美食了,不过,初中部的姐姐说,这是给我们搭建一个塔状物使用的,哪个小组能用它们搭建最高最牢固的塔状物,那就算赢了!于是,我们只好一边忍着口水,一边集合大家的智慧搭建心目中最高的那个小塔。看我们的这个作品小塔,大家觉得还满意不?
 
 
同学们拿着活动“护照”,自由选择参与、体验各种项目活动收集印章,七十分钟的科技博览活动之后,他们也自豪的展示手上的印章,拿到五六个印章的大有人在,而收集到七八个印章的也不在少数。看来,道尔顿学子们都是科技达人。


科技着?生活  创新引领未来

道尔顿新华公学的“科技博览游校园活动”到今年已经是举办第三届了,通过活动,我们想给同学们展示科技与社会生活的联系,让学生们体会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改变,并且通过各种体验,探索科学的奥秘,了解科技前沿的资讯,体会科技的魅力,激发学生科技创造的想法,培养学生乐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
 
 
而在活动正式开始前,老师们还特意利用上午的道尔顿时间,给所有年级的同学专门普及了游园活动的规则、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游园礼仪等内容。掌握了这些规则和礼仪,同学们在今天的活动中,也展现出非常好的秩序,在进入每一个活动空间之前能够自觉排队,参加体验活动时,能够保持安静、听从初中组哥哥姐姐的安排进行实验操作,不擅自触碰任何实验器材。



同学们自行设计的活动海报

由初中部学生自主“承包”项目、设计活动内容、摆摊展示实验内容,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与低龄段学生混龄相处的沟通交流机会,更让他们从中锻炼了责任、独立与合作的能力。而所有的老师们,在这场活动中,都自愿充当学生们的助手,“鞍前马后”、无怨无悔,因为他们乐于看到这是一场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校园科技博览会,乐于为学生们提供一片独立自主成长的舞台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