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领袖平台 Leadership

彰显自信 放飞希望——记道尔顿新华公学第二届学生会竞选活动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01-25) 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性组织,作为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在学校的日常运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学生会,学生们可以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努力为同学服务,从而实现学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校园社会生活氛围。与此同时,学生会也是学校开展领袖素质课程,实现培养学生4C能力的教育基地。学校结合学生会的运行和其开展的各项活动,将领袖素质的培养融入其中。

早在去年12月初,道尔顿新华公学第二届学生会竞选启动报名程序,此次学生会选举框架分为学生会主席1名、学生会副主席2名,下设包括:“规则督导部”、“体艺活动部”、“文化学习部”、“宣传外联部”、“培新组教部”、“环境优化部”、“社团组建部”等7个部门。学校4年级以上的学生可以跨年级组合组成竞选团队。


得知消息后,同学们都激动不已,虽然临近期末,但是除了复习、准备期末考试的努力身影,他们继续活跃在学生会竞选活动的舞台上。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教学楼大堂一夜之间突然出现了很多个性化的竞选海报,海报上除了精彩的个人介绍,他们的竞选宣言也非常有吸引力,比如:
“给我一份信任,让我们的校园文娱生活别有[韵]味”
“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个惊喜!”
“给我舞台,还您精彩!”
“用我们的行动去谱写自己的青春,让它更加绚丽多彩!”
……

 

拉开了竞选的宣传架势之后,每个团队之间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他们是否有能力证明自己的团队能够胜任所竞选的职位?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协作能力如何?在组织策划活动的能力上又是否能够让大家信服?……

为了给同学们充分展示自己以及团队组织策划能力的机会,在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以及全校教职员工的支持与配合下,这一个多月来,已经有序开展数轮“活动策划能力考查活动”以及主席团竞选演讲活动。


在“活动策划能力考查活动”中,同学们累计组织策划了二十多项主题活动,涉及知识赛、体能赛、艺术表现力赛等,活动设计都注重借助丰富多样的形式,引导学生形成团队合作意识,活动既有趣味性又赋予一定的教育意义和知识的传递。例如魏韵的“环保涂鸦”进行了环保教育,阿古拉的“成语大赛”丰富了学生成语词汇量,景雅荻的“数学接力赛”锻炼了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杨浩宇的“我是哥伦布”让学生在寻宝拼图的游戏中了解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航线,林嘉儿让学生利用报纸和垃圾袋“设计创意服饰”、余孟芸的“剪纸活动”、唐明翊的“立体模型拼装赛”都寓艺术教育于动手实践游戏活动中,罗钰怡的“神奇肢体语言”和黎曜歌的“你演我猜”则锻炼了学生理解和表演能力。


在最后的主席团竞选演讲中,同学们也展现出道尔顿学子们勇敢自信、无畏向前的一面,无论是即兴演讲、PPT展示,抑或现场互动、自制宣传视频展示,他们都在用行动向我们演绎着成长的力量。在演讲中,无论是四年级的魏韵、余孟芸同学,还是七八年级的张泓壹、车雨馨、阿古拉、张博厚、江嘉宇、王柏文、潜圳铭同学,都自信的向同学们表达出自己的竞选宣言,以及对未来学生会发展的构想和实施要则。他们的表现也赢得台下同学们的信任,纷纷投出自己宝贵的一票。


在多轮竞选活动过后,同学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惊喜。首先,学生们的组织策划能力在明显提升,所有的这些活动项目,包括规则制定、活动小组安排都是学生团队自行策划组织的;至于所需要的场地器材使用、裁判义工分配则由他们提前申请,向老师们预约完成;对现场活动的秩序把控,则更考验他们的临场发挥,虽然个别同学有时难免要向老师义工求助,但绝大多数情况下,组织者都能自己应对处理,让整个活动顺利举行,并收获参与同学的好评。

学生会竞选活动作为道尔顿新华公学领袖素质课程重要的一部分,通过活动在考查学生策划组织能力的过程中,我们也对学生进行了组织策划活动的相关培训,要求每位竞选者都写了活动策划文案,旨在培养他们撰写方案的能力。此外,还对每个提交的方案都进行专项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对每个策划人除了集中培训,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培训,让学生不仅学到了组织策划活动的方法,也通过实践让他们对如何组织好一项活动有了切身体验。活动结束后,学生还要写下反思总结,真正从参与竞选活动中有所收获。


这不仅仅是一场学生会竞选活动,更是孩子们领袖素质和4C能力培养的最好锻炼机会。每一个孩子都独特,每一个孩子都卓越,在他们身上有无限的希望,让他们放飞希望,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