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领袖平台 Leadership

自主“授课”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6-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06-28)



在有限的一节课,40分钟时间里,该怎样才能让学生把书本上的知识吃透,触类旁通,学得更通透?



如上图的调查显示,一个人要去记住一件事,或者学习知识的方式有很多,但究竟哪一种方式才是最有效率的呢?靠阅读?靠倾听?靠观察?靠观察和倾听?靠说和写?结果是,所有以上这些学习方式的效率,都不如自己认真投入去做这件事所收获的多。


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只是一味的老师在台上讲,孩子们在台下听,那么恐怕一节课下来,学生能专注在学习上的时间并没有那么多,所学也必定有限,因为这是一个相对被动的过程,一个在使劲灌输,一个被告知你要认真的听和学,学生的积极性如何被调动起来?



那么,如果换一种方式,我们跟学生立下一个契约,告诉学生,这门课程的某部分内容,是需要由你们自己来给大家“讲课”,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让学生自己学透之后,自己“讲课”,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理解吸收知识后再向别人传授,效果会不会更好一些?


如本文开头的那段视频所示,在七年级的地理课堂上,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课题”给大家“授课”。讲课之前他们需要精心做很多准备工作,预习讲课内容、分头查阅相关资料、对知识点进行分类归纳、拓展知识内容、找老师辅导解惑,最后在老师的辅导之后,自己动手制作课件PPT。


轮到上台讲课的时候,主讲人负责该“课题”知识的讲解,其他小组的“义工”则帮忙负责板书。讲解的内容涵盖了课本上的基本知识点,同时还有不少延展性的知识,可以跟其他同学一起分享。学生们自主讲课的过程中,老师会在一旁协助,并及时指出其中的关键知识点并纠正一些错误的地方,与此同时,台下听课的同学们则有权提出疑问,大家一起展开讨论、求索真理。


在这样的课堂上,尽管每个小组成员的表现都不能说完美,毕竟他们目前的知识结构有限,但令我们可喜的是,为了准备这么一次“讲课”,他们自己积极主动的对相关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总结。而在讲解过程中,又重新温习了一次知识。所以,这样一次讲课下来,他们已经反复多次学习,而且每一次学习会更有重点和针对性,尽管中间也会有疏漏和错误的地方,但是经过老师的现场纠正和点评,他们对于相关知识内容板块的掌握会更加牢固,并且通过这种展示,也让每一个同学收获自信,收获与他人合作的友情和快乐。



制定契约,独立学习,寻求合作,自信展示,探索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责任、独立与合作”的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不仅是以学生的身份出现在课堂上,同时也是以“老师”的身份来面对大家。在责任感的驱使下,他们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更自信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质疑,在一起学习和交流探讨中,共同进步、成长!

最后,让我们也一起来听听他们在给同龄同学上完课之后,内心那真实的感受吧!

七年级同学关于自主讲课的感悟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