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领袖平台 Leadership

学生办讲座还能赚钱? 道尔顿微讲坛的魅力可不止这些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1-22)学生“花钱”向学校的学生发展中心自主申报微讲坛,得到学校的审核、批准后,学校会向其提供场地布置、演讲辅导、宣传推广等支持,而主讲人则通过这个微讲坛吸引“粉丝们”前来听讲座,并向他们卖门票收取“演讲费用”,随后按比例再向学校“缴纳税款”。这种在学校通过举办讲座来“赚钱”的做法,你在学生时期有试过吗?

微讲坛之英语故事分享 台上台下飙英语很过瘾

通过提前向学校申报主题为《英语角之故事姐姐时间》的微讲坛,并向学校学生发展中心缴纳足额的“申办费用”——道尔顿币之后,八年级的刘思蓉和柯乐橙同学,在11月15日和21日于学校家长服务中心顺利举办她们的道尔顿微讲坛。


两次演讲的主题以分享英语故事为主,刘思蓉和柯乐橙同学全程用英语向大家讲述有趣的英语故事,引导弟弟妹妹们参与互动,提高他们的英语口语交流能力,激发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由于是讲座形式的英语角活动,同学们应对也更轻松自然,能积极响应两位姐姐的号召,用英语进行回答和交流,并且在姐姐们的帮助下,进一步巩固了所学的英语知识。

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 学校全方位支持配合


两天的活动吸引了很多低年级的弟弟妹妹粉丝们前来听讲,包括不少老师也前来旁听,感受微讲坛给同学们带来的自由与合作的学习机会和展示空间。其实,为了帮助两位八年级同学举办她们的微讲坛讲座,吸引全校同学的关注,学校提前好几天就在教学楼中庭的电视上轮流播放宣传广告,还帮助她们在各家族学院进行推广宣传,为这个微讲坛活动造势。此外,还有专门的导师对其PPT演讲内容和演讲技巧进行辅导,场地布置方面,学校也是全力配合,力求为演讲的同学提供最好的展示平台。


在这个展示平台上,演讲者的责任、独立与合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从最初的演讲主题申报,到确定主题,与同伴一起合作细化演讲内容,再到与学校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他们无畏向前,只是朝着自己想要的目标努力,而学校则尽可能的为他们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于观众们来说,他们在课外可以领略到演讲者带来的各种主题演讲,不仅丰富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同时也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鼓励着他们有朝一日也成为这个舞台的主人,走上台向师生们展示自己的自信和风采。

道尔顿币为啥那么受欢迎? 是“财富”更是荣誉的象征!

刚才我们说到,道尔顿学子在举办微讲坛之前,须先向学校交纳一定的道尔顿币,再向入场观众每人收取一枚道尔顿币作为门票费用,活动结束后,演讲者根据整体“收入”,最后向学校“纳税”。观众支付门票费用后,可以在现场享受VIP服务听讲座,还能享用各种时令水果,参与互动、回答问题还有机会获得奖品,而举办者则获得学校的全方位支持。


那么这个道尔顿币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它是由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师生们一起发明的、流通于道尔顿新华公学的一种通用“货币”。它的真实模样是这样子的。


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师生们一起制定了《道尔顿币运行细则》的方案,根据细则内容,每月由“道尔顿银行”给各位成长导师和学科导师分配一定数量的道尔顿币,成长导师和学科导师可以根据学生们在校的学习、生活等表现,予以奖励和发放。同学们参加一些校内外的活动,表现优异的话也有机会获得道尔顿币的奖励。当然,如果表现不好,违反了相关规定的话,导师们也可以罚没同学们的道尔顿币。

学生们获得道尔顿币之后,可以用它在学校内进行各种“消费”,比如刚才说的申办道尔顿微讲坛、购买讲坛门票,还可以购买跟喜欢的老师拍照的机会、购买餐厅点餐的机会做个专门的菜、购买自由支配午休时间的机会、购买参加专门的社团活动机会、购买学校电台点歌的机会、购买去别的家庭体验生活的机会、跟校长面谈十分钟、购买与最喜欢的老师共进午餐的机会等等。


如果你很优秀,手握大量的道尔顿币,你还可以把它存进学校的道尔顿银行。所以,道尔顿币就相当于是道尔顿学子们在学校最流行最通用的货币,拥有它不仅是一种“财富”的象征,更是个人荣誉的象征。

“道尔顿币”是道尔顿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的物化体现,孩子们在“道尔顿银行”中积累的财富也是孩子们综合素养和学术能力的综合体现。“道尔顿币”在学校生活中的流通,则是学校财商课程的无痕实施。

为了实现更多的梦想,同学们都继续努力,用更好的表现去赢取更多的道尔顿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