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道尔顿新华公学无线电测向运动 培养学生STEAM素养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7-05-23)当一个学生,他自愿放弃午休的时间,埋头在STEM创新实验室,动手焊接一堆“奇奇怪怪”的零配件时,他的那种专注和喜悦之情,可能旁人很难理解。而当一堆学生,都这样如痴如醉投入其中时,他们相互之间却最能体会,这种STEM课程是怎样的一种美好体验。

说到STEM课程,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它的含义,STEM包括以下四个领域:
S=Science(科学)
T=Technology(科技)
E= Engineering(工程)
M=Mathematics(数学)
在最新的STEAM素养里面,则增加了“A=Art(艺术)”。

为什么我们需要STEAM素养?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工作大未来”报告指出,未来5年,全球将产生200万个新工作,几乎都在电脑、数学、建筑和工程等STEAM领域。同时,700万个工作将被机器取代。STEAM能培养孩子为全人,驾驭、超越改变、不被机器人取代,成为全球教改的关键目标。



回到开头,七年级学生们在STEM创新实验室认真“捣鼓”的设备,其实是他们在自主焊接组装测向机。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需要跨领域的学习不同学科的知识,需要DIY手工焊接组装测向机,需要考虑设计的美感以及如何精确使用设备测到目标发射器;而在整个制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是从同伴还是从老师,甚至网络上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当我们把所有这些串联起来,会发现同学们通过这么一种专题式学习,得到的能力提升,绝不仅仅是某单一学科就可以给他带来的,这就是STEAM的魅力。


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专家给同学们介绍专业无线电测向设备

当同学们通过这种专题式的学习,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他们也希望能在生活场景或者至少是活动中体验实践的快感,于是“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第一届无线电测向运动赛”应运而生。在大沙河公园里,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的专家们亲临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展示并讲解了专业无线电测向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无线电监测车的特点和用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得到专家们的肯定以及鼓励之后,七年级的哥哥姐姐带着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们,分成14个小组,每个人手持无线电测向机,开始在大沙河公园展开无线电测向运动比赛。



比赛的规则很简单,每个小组成员通过手持的无线电测向机,分别找到隐藏在公园里面的四个发射器(fox1、fox2、fox3、fox4),每找到一个发射器,收集磁贴,然后小组所有成员带磁贴回起点交给负责计时的老师,完成所有发射器的寻找,用时最短、得分最高的小组胜出。

活动开始后,14个小组分别按照预定的方案,从4条路线寻找隐蔽的发射器。寻找过程中,大家需要不断调试频率,利用小组成员的优势,成扇形展开地毯式搜索,越接近发射器的位置,无线电测向机耳机里就会传来越响亮的声音。



这看似是一场比赛,其实也是一场检验同学们STEAM素养的活动。同学们从最早期参加讲座、课堂学习理论知识,到与外界无线电爱好者通联实操,再到自己焊接测向设备,不断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最终来到活动现场检验成果、收获成功的喜悦。从小组合作关爱组内成员、互相配合行动到遵守游戏规则,处处可见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参与完成任务的积极努力;全神贯注寻找目标、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奋力奔跑争分夺秒。这便是玩中学习、实践中积累、过程中体验的魅力。
? 2016-2021 szdalton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 粤ICP备14038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