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探索科学奥秘 畅游未来世界”——道尔顿新华公学5月科技节启动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05-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7.05.10)告别了4月难忘的身心健康月,道尔顿新华公学迎来了5月的科技节。如果说,身心健康月的难忘,是因为它给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带来了身体力行、参与运动的快乐和愉悦,那么接下来的5月科技节,或许更值得你期待,因为科技的魅力,将会给我们带来各种神奇的体验。在人类本能的求知欲探索下,隐藏在科技背后那些神奇的奥秘,将被我们一点点挖掘并认知,我们也借助这些神奇的力量,在科学的道路上懂得更多,走得更远!

为了给大家阐释科技的魅力,在科技节的开幕仪式上,孩子们就给大家上演了一出人类通信的简史。

驿马邮递
 
四个二年级的同学以最快的速度,将手中重要的文书相继传递到下一个人的手中,最后一人则将文书递交到陈曦校长手上......没错,孩子们演绎的正是古代的驿马邮递。



航海旗语
 
二年级的同学站成一排,有秩序的挥舞着手中的小旗,他们传递出的航海旗语:W\O\A\I\K\E\J\I,用拼音注解就是“我、爱、科、技”。

 


摩斯密码
 
在人类通信史上,摩斯密码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发明,这一套用短通滴和长通哒表示字母数字的密码,让人类在那个年代享受到了最快捷的电报信息传送。一年级的同学通过类似的手语,也向我们展示了摩斯密码的魅力,比如“哒滴滴”字母D,“滴哒”字母A,“滴哒滴滴”字母L,“哒”字母T,“哒哒哒”字母O,“哒滴”字母N,连起来就是DALTON。



土电话演示
 
虽然电流传输信息速度极快,但是收发电报是比较繁琐的,如果能直接通过电流进行人与人之间的对话,那该多好?后来有位叫贝尔的发明家发明了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东西~电话!1876年3月10日,贝尔通过送话机召唤助手,助手则像发疯一样,跃出实验室,奔向贝尔喊话的寝室。他一路大叫着:“我听到了贝尔在叫我!我听到了贝尔在叫我!”……这样,人类有了最初的电话,揭开了一页崭新的交往史。两位7年级的学生也给我们展示了土电话通讯的原理。

 
 
 
无线电通联
 
当然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即便是当时最迅速快捷的摩斯密码、有线电话,也终将会被更便捷高效的通信方式所取代,比如随后出现的无线电话,用电信号作为载体,通过无线电波可以将信息传递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随后,七年级的同学就为大家展示了道尔顿新华公学的特色课程~无线电通联的过程。同学们采用国际通联使用的航空语言,信号通过电磁波传送,当信号被另一终端接收到时,双方就可以进行对话了。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移动通讯,原理就是这样的。

 

通过孩子们展示的人类通讯发展历史,我们不仅直观的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在给人类生活带来种种便利、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也感受到了科技背后的无穷魅力,激发着我们去探索、求知,就像道尔顿新华公学首届科技节的口号:“探索科学奥秘 畅游未来世界”,我们也期待同学们怀着无畏向前的精神,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敢前行,走得更远!

 

在接下来的五月份,围绕科技这个主题,道尔顿新华公学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头脑奥林匹克、”科学小实验——体验与博览”、Scratch创意编程大赛、STEAM课作品展、鸡蛋撞地球、香港科学馆一日游、了解与操控无人机、“绝地救援”无线电测向、“智能穿戴”零距离——自制VR镜”等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