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厉害了word学校 他们设立深圳第一家业余无线电集体台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04-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7-04-12)如果问你,BD7LYT,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恐怕大多数人都不会知道,英文字母再加上数字,里面究竟蕴藏着什么含义呢?

 

“BD”属于中国的电台呼号前缀,“7”是分区,比如咱们广东就属于第7区,“LYT”属于电台呼号后缀,是在申请呼号时由无线电管理机构指派的,所以,整个BD7LYT连起来就代表了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集体无线电台的呼号,这在全世界都是唯一的。据了解,目前,在深圳由学校设立的业余无线电集体台仅道尔顿新华公学一家!

资深通信工程师陈老师给师生们讲解业余无线电相关知识

了解了“BD7LYT”的含义之后,接下来我们就要继续打破砂锅问到底了,那么业余无线电究竟是什么?对此,资深通信工程师陈老师在4月7日下午的《走进丰富多彩的业余无线电世界》讲座上,给同学们揭开了蒙在业余无线电脸上那层神秘的面纱。


国际电信联盟ITU是这样定义的:供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自我训练、相互通信和技术研究的无线电通信业务。它是一项鼓励人们从事无线电波收发实践的业余兴趣爱好活动。业余无线电的英文为Amateur Radio,世界上普遍称为HAM,在国内常常称为“火腿”。所以,如果你也是一个“火腿”,那么当你第一眼看到“BD7LYT”,想必你已经对它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了,我们接下来就可以与全世界的“火腿”们好好通联做朋友了。


了解了什么叫业余无线电之后,又一个疑问来了,我们为什么要接触它呢?其实它可是一个很好玩,又有趣,甚至还能在危急时刻救人的好东西。通过业余无线电,可以培养我们的业余爱好,提升自我素质;收获友谊,电波朋友遍天下;无线电探索,还能激发科学兴趣,通过科普教育,提高动手能力;另外,一旦发生自然灾害或紧急情况,往往商用通信受破坏,而业余电台由于架设方便和能源简单,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应急联络作用,为社会救援贡献一份力量!比如,在汶川大地震、印尼海啸、美国911等灾难事故发生时,都曾经有过利用业余无线电来发挥应急联络作用,拯救受困者的故事。所以,你现在知道它的用处了吧。当然了,在日常生活中,业余无线电最大的乐趣还是在于它的“好玩”!想象一下,当你还是孩提时代,跟小伙伴玩捉迷藏,轮到你去捉他们的时候,一个个把他们找出来的那种快感,是不是让人很享受?无线电测向活动就是类似这么一个“捉迷藏”的过程。

无线电测向运动,又叫“无线电猎狐”,是一项趣味横生的有益活动。它类似于捉迷藏的游戏,但它是用手中的测向机运用测向技术寻找自动发射电台(也叫狐狸台,是裁判事先在比赛场地藏好的)的运动,看谁找到的电台多,用的时间少,谁就取得胜利。测向活动的魅力就在于它每一次活动的神秘与探险;因为每一次的电台的位置是不同的,所处的环境情况也是不同的,受训者要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测向机追寻着电台发出的电码,找到电台从而自救。测向活动是科技与自然的完美结合,给人以特殊的美感;在野外,到处是自然、是原始,而你却利用电子科技去征服和驾驭自然,当你真的掌握并驾驭了这一生存能力,你会感到无比的自豪.


脑补一下这项运动的画面,是不是觉得很过瘾呢?其实,在欧美和日本等国家的许多中小学校都早已设置有业余无线电与STEM相结合的教育,在美国甚至有EAAR联盟,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与电子科学融合。在海外的很多大学,也往往建立有业余无线电俱乐部。所以,至少在深圳,目前我们道尔顿新华公学已经是走在业余无线电教学的前面了。


通过资深通信工程师陈老师的一个多小时通俗易懂的业余无线电知识讲解,同学们也对业余无线电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学校为他们创造的无线电教学环境也是倍加珍惜,在讲座结束之后,很心急的来到学校的电台室进行参观。

业余无线电家给同学们讲解实际操练

对于眼前这些或许只能在电视、电影才能看到的通信工具,同学们都很好奇,对此,他们也给出了详尽的解答,并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给同学们讲解了上机操作的要点和涉及到的无线电相关法律常识,让同学们开始感受到业余无线电通联的魅力,他们也期待,通过接下来的培训和学习,能够早日完成自己的第一个电波通话,实现与地球那端业余无线电朋友的“亲密接触”。

业余无线电测向作为道尔顿新华公学CIL融合课程之领袖素质课程的一部分,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无线电知识,开拓科学视野的机会。在学习无线电的过程当中,学生需要了解天文、地理、物理、英语、STEM等学科的知识,培养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别人沟通合作交流的能力,并且在孜孜不倦的探索过程中,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快乐的成长,而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最后,要感谢深圳市业余无线电协会、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以及Andy Chen/BG7IGG、 Mars Liu/BD7OH、BG5TWG、BD7MTJ、BD7KBB、BD7IOL、Snow Huang等无线电爱好者对道尔顿新华公学业余无线电教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