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道尔顿学子:给我五天时间 我能把这件事干得漂亮!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5-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05-23)如果给你五天时间,你能做些什么?

找几个死党一起游戏竞技,把自己的段位提高到新的级别?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沉浸在电影院里,一场接一场把最新的热门电影看个遍?还是到餐馆里,会会舌尖上的小龙虾,看是它的钳子硬还是你的牙齿更无敌?……

道尔顿的学子们说:不!给我五天时间,我能在一场精彩绝伦的科学考察实践活动中走进科学,走近科学家,与中国科学院各种殿堂级的科学家和丰富的科学资源来一场零距离的会晤和学习,这就是我们的追求!


回顾一下,在5月7日~5月11日整整五天的时间里,道尔顿学子们走出校园,走进中科院,来到他们梦想中的各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他们心目中神圣、博学的科学家们进行了一场又一场关于前沿科技技术和力量的交流与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相关学科的知识,科学家们严谨治学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他们开始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人生理想,梦想的种子从此根植于内心。

带着问题去探索去实践  展示责任、独立与合作能力


探访过程中,从确立调查研究方向,拟好每一个采访问题,再到现场的访谈、标本收集与各种科学实验的操作体验,道尔顿学子们展示了强大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小组式的合作更为他们后期的展示报告提供最坚实的后盾力量。


像四年级的魏韵、栾昕遥、洪树凡、陈奕超等同学虽然是这次科考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几个孩子,但是在探访考察过程中,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独立自主,积极求索的学习能力,丝毫不输给七八年级的哥哥姐姐们。而高年级同学更严谨、缜密的学习精神也是他们学习的对象。

走近科学家 用“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严谨、较真精神去学习


从中科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到大亚湾核电基地,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到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再到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中科院殿堂级的学术机构、丰富的诸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平易近人、博学多才、风趣的科学家们为道尔顿学子们展示了科学的魅力。


它不是我们想象中枯燥无味的科学研究,它其实是严谨治学精神下,一种身体力行,向着科学真理大无畏挑战和求索的有趣过程,尽管你甚至得为此付出一辈子的努力,但是诺贝尔奖至高无上的荣誉不正是为了表彰孜孜不倦的探索与追求、为人类做出最重大贡献的这样一类人吗?


在参观体验,聆听科学家讲座的过程中,道尔顿学子们能够始终带着问题去学习,并且与专家零距离的接触中,大胆抛出自己的问题,像潜圳铭、张雲翔、杨浩宇、陈奕超等同学成了“问题不断”的学生,而谢淼妍、阿古拉等同学则成了“抢答专业户”,还有林嘉儿、景雅荻、魏韵等同学则是做笔记最细致、详实的。在最后的总结报告中,每一位同学的特点也得到了最好的发挥,在有限的时间里,每一位成员为小组最后的展示报告一起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一起制作精美的PPT,并向其他小组自信的展示和汇报。



每一位学生都独特  每一位学生都卓越


在科学考察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展现出自己独特的一面,他们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充分展开交流与合作,在不断学习中进步和成长,也为自己以后的梦想深埋下种子。正如道尔顿新华公学的教育理念:每一位学生都是独特的,每一位学生都是卓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