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道尔顿研学之旅—走进孔子故里】Day3: 走近圣贤孔子 感悟国学经典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0-17)曲阜研学的第二天开始了,经过了一夜的休整,道尔顿的同学们都恢复了往日的活力,怀揣着对新一天的期待,他们收拾就绪到餐厅就餐,种类繁多、营养均衡的自助早餐已经在等待着他们了。丰盛的早餐过后,同学们准时来到了酒店大堂集合,在斯琴主任和带队老师们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向讲堂进发,即将开启一整天充实的学习。


了解至圣先师 品探大哉孔子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归素王”,孔子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都震古烁今的思想家、教育家,开启了儒家学派的大门,为后世指明了道路,亦是中华文明史上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带着这样一份恭敬心,同学们来到了研学课程的第一站——《大哉孔子》讲堂,曲阜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单承彬教授作为主讲人,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把孔子的生平事迹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拉近了这位两千多年前的圣贤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孔子的形象更是在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中变得丰满起来。还有那些孔子的弟子们:身怀绝技的公冶长、好学不辍的颜回、财商过人的子贡……同学们不仅听得津津有味,也在这些故事中懂得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听故事的时间总是过得非常快,到了午餐的时间,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离开讲堂到餐厅就餐。午餐过后,大家秩序井然地回到宿舍午睡,为下午的课程养精蓄锐。

回顾《四书》经典 感受国学魅力

下午,曲阜孔子文化学院的许贵华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感悟了《四书》中的思想内容。作为儒家思想的经典著作,《四书》保存了儒家先哲的很多智慧。至今读来,这些源远流长的文化精华仍不失其深刻的教育意义和启迪价值。同学们在许老师生动有趣的故事中感受着国学经典的巨大魅力,也推开了通往国学的那扇兴趣大门。接着,许老师还讲授了祭礼的礼仪规范,从作揖到跪拜礼,从站姿到走姿,老师一板一眼地示范,同学们有模有样地模仿,为明天的祭孔大典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期待孩子们明天在祭孔大典的出色表现。

讲读《论语》精髓 弘扬浩然正气


晚饭过后,同学们开始了儒家经典之作《论语》的学习,“吾日三省吾身”、“温故而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历经了2500多年的传世之言,至今依然能散发出智慧的光芒。在老师细致的解读之后,同学们领略了其中蕴含的道理,也在老师举出的一件件事例中理解了《论语》对后世的巨大价值和深远影响。课程的最后,伴着朗朗的诵读声,一天的课程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探究汇报式学习 成为会思考的学习者


经过了一整天的学习,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精神食粮。为了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总结了学习收获,分享了学习成果,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接着,每个小组派出一名代表对刚刚探究的内容进行汇报,接受现场的提问,最后由评分组的同学针对整个环节进行打分。过程中,同学们都在安静地倾听,积极地思考,踊跃地提问。“你觉得为什么春秋时期孔子的思想主张不被采纳?”、“你觉得孔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孔子有没有缺点?”、“四书五经对后世有什么影响?”这些经过了认真思考后提出的问题不禁令在场的老师们频频点头,台上的同学也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自如应对、言之有物,获得了同学们赞许的掌声。曲阜研学之旅未完待续,期待道尔顿的同学们能够在明天的学习中收获更多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