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敦煌研学之旅Day4:走进艺术殿堂莫高窟 感受千年壁画与塑像之美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0-17)敦煌研学之旅第四天,同学们越来越深入的学习敦煌的深厚历史文化。今天,他们将聆听专家关于敦煌的主题讲座,然后带着这些知识以及疑问,走进艺术殿堂莫高窟。

聆听专家讲座  探索丝绸之路上的敦煌

在敦煌的孔子学院,同学们聆听了来自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成教授,关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的主题讲座。


通过生动的故事和丰富的历史图片资料,专家为同学们深刻解读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敦煌的人文历史、艺术文化等等许多内容。比如,当年在敦煌设立河西四郡以及玉门关、阳关两关,主要是为了拦截防御少数民族军队的骚扰,以防其抢占领地内草丰水美的宝贵资源;烽燧的主要作用是传递军情,而且不同时间点燃的信号也不同,白天点烟,晚上点火,它与长城、关口一起形成一个稳固的军事屏障,有效对付少数民族最擅长的马战;而我们看到的土长城,其实不像现在这么矮,当时一般都有三四米高,是用碱土、芦苇、芨芨草等一层层铺筑而成,对于阻挡少数民族的马匹非常有效......


此外,专家还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敦煌石窟、建筑、壁画、彩塑、佛学故事等方面的丰富知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学会如何去欣赏石窟壁画。一幅千年壁画,所蕴藏的深厚历史和文化积淀,给后人带来的影响和启发是无穷无尽的,美术家看到的或许是里面的人物神韵、线条勾勒、色彩的搭配美妙运用;设计师看到的或许是人物衣着的美感,不同着装款式的设计灵感;历史学家则从中捕捉到不同朝代背景下,包括宗教文化、服饰、建筑、乐器等文化内容;军事学家从中看到的或许是战争历史场景,排兵布阵、精妙的兵法……

通过这一系列的专题讲述,专家也帮助同学们将这几天研学所学到的知识内容更系统的串联在一起,不仅巩固了研学所获,更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走进艺术殿堂莫高窟  感受建筑与绘画之美


众人皆知的莫高窟,其在世界美术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十一个朝代的兴建,是集建筑、壁画和塑像为一体的石窟群,历经千年,蕴含丰富的内容,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的价值。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735个洞窟,4.5万平方米壁画,彩塑2000余身,唐宋木构窟檐5座。



同学们用手机记录下听讲莫高窟的笔记

那么走进莫高窟,我们要看些什么?又该如何去欣赏?上午,专家告诉我们,看建筑、雕塑,赏壁画是关键。跟随着讲解员,同学们也领略了这三大块的内容,认真走完了29号、328号、331号、16~17号、427号、428号、96号、148号等8个洞窟。这8个颇具代表性的洞窟,也给同学们展示了从北周到隋朝,从初唐到晚唐,以及西夏甚至清代的精彩壁画、雕塑等作品。尤其位于96号洞窟、有1300多年历史的莫高窟第一大佛~弥勒佛,让同学们尤为印象深刻。这尊大佛传说是由武则天下令塑造的,35.5米高,不仅是泥塑第一大佛,也是室内第一大佛,佛像外面则有九层高楼,望之气势雄伟,震撼人心。


 
 
饱含历史沧桑、历经沙尘冲刷、岁月洗礼的建筑,一幅幅精妙、内涵丰富的壁画,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塑,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视觉感官上的冲击,还有那内心的震撼。走在莫高窟,就像在看一幕幕历史的缩影,那些朝代浓缩的历史文化,建筑、雕塑和壁画上所附着的文化内涵,以及里面所述说的无穷无尽的故事,都给同学们带来了精神和心灵上的洗礼。而莫高窟曾经历的那些磨难,无数珍贵文物的遗失、被摧毁、掠夺,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反思,在保护、追讨文物的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在学习历史文化的路上,我们责无旁贷。


专家为同学们讲述防沙治沙知识

敦煌莫高窟位于沙漠边缘,如何预防沙尘暴的冲击,更好的保护文物也是同学们重点学习的一个内容,而且就在今天下午参观学习期间,一场沙尘暴就突然袭来,行走在漫天沙尘里,同学们也深刻感受到了防沙治沙的重要性。对此,专家也给同学们普及了莫高窟是如何治沙的,总的来说分为三个步骤:1、在距离莫高窟很远的地方埋上芦苇、稻草等,做成很多小方格,然后在上面埋进尼龙网,把沙子固化,防止起风的时候把沙子吹走;2、然后,在距离莫高窟较近的地方再种植上很多灌木丛,可以防风固沙,同时也可以涵养水源;3、修V字形的草网,将经过前两道防沙之后漏过来的沙子给兜住,不让其继续侵入莫高窟。据悉,这个计划从2001奶开始实施,至今效果不错,以前遇到较大的沙尘暴,能见度只有十米左右,基本就是要闭馆了,现在基本只剩下像今天这样的扬沙,环境改善非常多。

走进敦煌博物馆  深入了解敦煌历史文化

从莫高窟出来之后,同学们的下一站是敦煌博物馆。敦煌博物馆成立于1979年,新馆建成于2011年,建设用地1.6万平方米,呈长方形,东西长129米,南北宽100米,地面二层,建筑高度24米。整个建筑外形色调融长城、烽燧及古城堡式建筑等文化符号于一体。内设展厅、文物库房、放映厅、休息厅等,以《华戎交会的都市》为展览主题,共设6个展厅。博物馆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是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敦煌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敦煌学又一个重要的研究基地。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我们慢慢步入敦煌浩瀚的历史文化,循着一个又一个展厅,从“两汉敦煌的大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敦煌的继续发展”、“隋唐时期敦煌的繁盛”到“吐蕃与五代及宋、元、明时期”、“清代对敦煌的开发”,敦煌向我们一点点揭开它的深厚文化和历史积淀,而我们也更深入的了解到敦煌的历史文化。


晚上,同学们还一起欣赏了实景演出《又见敦煌》,震撼人心的历史舞台剧,带同学们穿越千年,置身历史长河,更深入的理解敦煌莫高窟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明天,道尔顿学子们的敦煌研学之旅将迎来结营仪式,让我们一起期待,经过这几天的深度研学,他们会给我们带来怎样惊喜的展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