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道尔顿研学之旅——走进孔子故里】Day4:礼敬至圣先师 体验文化穿越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0-18)还未等到曲阜的第一缕阳光穿过云层照向大地,对今天的学习活动满怀期待的道尔顿孩子们已经早早地洗漱完毕,穿上崭新的汉服,以文明就餐行动开启了一天的研学行程。

今天(17日)的人文行走课程从讲授型课堂转移到了可以亲身参与体验的实地环境中,这让同学们兴奋不已。他们吃过早饭后就开始温习礼仪细节,随后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整齐有序地列队乘车,出发前往祭孔圣地——春秋书院。


行祭孔大典 拜至圣先师

孔子为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发展及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随着后代世人对这位泰山北斗的愈加重视,祭孔大典也逐渐成为与祭祀天地、社稷并列的“国之大典”,成为人们了解古代礼制,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仪式。


面对如此庄重的祭礼,道尔顿同学们整理衣冠,在春秋书院门前肃立。待大门打开后,同学们以庄严之态行进到大成殿前,静待祭礼的开始。祭礼由请神、初献、亚献、终献、行大揖礼、学生读拜师帖、教师读回帖、斯琴主任致辞、学生致答谢礼、学生向至圣先师上香跪拜并击鼓明志、齐诵论语以及最终的送神等多个环节组成,礼制规整严密,肃穆庄严。同学们在祭司的指令下,列队完成盥手、敬香、跪拜、击鼓一系列礼节,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孔夫子和中华文化的尊崇与敬畏。


临碑帖描颜筋柳骨 拉长弓敢百步穿杨

参加完祭孔大典,同学们快步行进到制作拓片的教室。在这里等待他们的将是与楷雕和尼山砚并称为“曲阜三宝”的曲阜碑帖。曲阜碑刻资源丰富,存有两汉以来历代碑刻六千余块,是我国碑帖的主要产地之一。曲阜碑刻是研究我国文字沿革、书法艺术发展和历代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发展的珍贵资料。而碑帖就是将石碑上的文字用拓印的方法留在纸上,是重要的文物保护和保存手段。同学们一走进教室就对用各种书法字体篆刻着《论语》的石碑以及制作拓片的工具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恨不得立刻亲手制作一份碑刻拓片。在老师的细心指引下,同学们认真聆听,细致制作,生怕碰坏了宣纸的一分一毫。最终同学们都做出了自己的碑帖“处女作”,迫不及待地向老师和同伴展示自己精心制作出来的作品。


制作拓片之后是更让同学们激动的射艺演习课。同学们快步来到演习场,纷纷拿起弓端详尝试。演习教练上场为同学们示范射箭的动作,他拉满弓一箭将箭靶射穿,引来全体在场同学连连惊叹。到了自己尝试射箭的时间,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列队整齐有序地开始自己的射箭体验。在教练和带队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下,同学们拉弓、瞄准、发射这一系列动作都完成得有模有样,有的甚至还在箭靶上射出了不错的成绩。同学们纷纷表示:“还是要肯下苦功夫才能得到好的结果啊!”能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得出这样的结论,相信每一位道尔顿同学都能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挣来一个灿烂美好的明天。


做文明的聆听者 当历史的体验官

下午,同学们乘车来到孔子研究院,了解学习孔子研究院的规划布局,也感悟后人对孔子的研究与崇敬。同学们分组整齐有序地列队前进,聆听解说员的细致讲解,还时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在互动中更深入地了解孔子。当听讲解员说到:“孔子研究院的牌坊上刻有凤凰雕塑,喻示着孔子是有凤德之人。凤凰是品行高洁的神鸟,非梧桐不栖,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所以在孔子研究院的四面种下梧桐和竹林,在研究院的中心广场布局了泉池,以示后世供养孔子之意”时,同学连声赞叹,为孔子研究院的精妙设计所折服。


随后,同学们来到文化长廊,立在廊前向老师学习如何制作竹简。听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开始全神贯注地制作竹简。他们用手中的线将竹片串联成竹简,整个工作持续时间长,任务难度大,道尔顿同学们却用自己的行为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细心、耐心和恒心。晚饭后,同学们都回到教室,用毛笔将《论语》写在自己亲手制作的竹简上,凝神屏息的专注,一笔一划的认真,都仿佛在为今天一天的体验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同学们上台分享了自己的见闻与感悟,同学们的分享深刻独到,妙语连珠,让我们相信今日研学之行的意义,也更让我们期待明天新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