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敦煌研学之旅Day5:传承敦煌文化 深植中华文明的基因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0-18)不知不觉,道尔顿学子们在敦煌的研学之旅已经来到了第五天。每一天的研学体验都很新鲜,也接触和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为了更全面、系统的梳理敦煌的历史文化,同学们今天走进了敦煌画院。在这里,他们将聆听来自敦煌画院研修部主任李艺老师的专题讲座《敦煌》,并体验壁画古法临摹和夜光杯制作,最后迎来此次研学之旅的结营仪式。


传承敦煌文化  深植中华文明的基因

为同学们做此次专题讲座的李艺老师是敦煌画院研修部主任,敦煌文化高级讲师,敦煌文化的终身传播者。 作为一个地道的敦煌人,李艺老师对于敦煌的爱,对敦煌文化的爱深埋心底,以至在给同学们介绍敦煌的时候,这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也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


李艺——敦煌画院研修部主任,敦煌文化终身传播者

“很多人说,敦煌是因为有了莫高窟,所以才变成了人类的敦煌,但我要跟你们说,其实并非如此。当你们走进画院的那一刻,你看看墙上的这些壁画,从公元366年(沙门乐尊开凿莫高窟的年份)到公元2018年,1652年了,我们从来没有间断过对祖先文化的延续,从来没有间断过对敦煌文化的延续,直到现在依然有人在默默的画着壁画,他们把壁画画在墙壁上,画在泥板上,他们是为了什么?为的是我们的祖孙后代无论什么时候来到这个城市,都能看到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能够看到我们中华民族这种向善和守正的精神。我们做这些,是一种深埋于心的信仰,一种对敦煌文化的传承,所有这些,只有你亲自来到这座城,你才能深刻的感受到这一种文化的力量,爱和信仰的力量。”

当李艺老师平静的说出这段话的时候,静心聆听的老师和同学们心中都不由为之一颤,李艺老师正好把我们这些天研学过程所看到的、感受到的,敦煌文化为何如此令人着迷给说到了点子上。


这个面积仅有3.12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0万的县级城市,每年吸引了超过900万人次不远千里,从世界各地慕名前来感受、学习敦煌的历史文化。它年降水量不足45毫米,年蒸发量却达到2400多毫米,常年干燥、温差大,甚至偶有沙尘暴,这一切不足以成为它能够吸引中外游客的原因,但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县城,却拥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文物分布规模大,莫高窟现存洞窟合计735个,洞窟内有壁画38000余平方米,彩塑2290余身,是现存最大的石窟艺术群。

通过给同学们讲解、分享敦煌的历史,人文地理与自然环境以及敦煌石窟的丰富艺术作品和文化遗产,李艺老师带着同学们穿越时空,历经千年,遨游敦煌历史,不仅为他们打下敦煌文化的基础,也植下了中华文明的基因。

传承文化遗产 壁画古法临摹&夜光杯制作体验

敦煌壁画的优美、飘逸,色彩斑斓,同学们在这两天参观洞窟壁画时已经深刻感受到了,那么我们是否也能像古人那样,画出一副美丽的“壁画”?



在李艺老师的教授下,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壁画摹本,专心致志的一笔一笔拓版,再细细的描线、勾边,然后填上丰富的色彩。因为不少壁画的线条特别细,对于人物细节的把握要求很高,这样一幅作品下来,需要花去不少时间,不过同学们都很认真,也把这些天研学所观所感的情感都倾注到了作品里头,最终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再过两天,家长们就可以见到孩子们给自己准备的这些个性化“壁画”作品了。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唐朝诗人王翰的这首诗,让夜光杯的名声遍传天下,也让后人对夜光杯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究其用料,夜光杯是一种用玉琢成的名贵饮酒器皿。当把美酒置于杯中,放在月光下,杯中就会闪闪发亮,夜光杯由此而得名。


当然围绕夜光杯的历史,石料原产地和开采,夜光杯低温不裂、高温不炸、斟满而不溢的特性等内容,老师给同学们生动的讲述了关于夜光杯的知识,尤其夜光杯的制作工艺极其复杂,对工匠的技术水准要求极高。今天,同学们有幸在夜光杯博物馆跟随老师体验其中几个关键环节。利用手工打磨机器,对已经加工成半成品的夜光杯进行细磨,将厚度大约在1.2毫米的杯子通过打磨机和砂纸,磨成1毫米厚度,然后进行抛光处理,再进行烫蜡,经老师检查合格,这个作品就算完成了!


结营仪式:团队作业展示  有收获更有感动

至此,此次敦煌研学之旅已经接近尾声。对于同学们来说,在这五天时间里,从深圳到敦煌,飞越三千多公里来求索敦煌历史文化,重走丝绸之路,漫步沧桑的玉门关、阳关,体验入关仪式;领略过奇美的鸣沙山、月牙泉,求索背后隐藏的奥秘;怀着敬畏之心,走进艺术殿堂莫高窟,欣赏那历经千年仍栩栩如生的壁画与塑像......时间过得很快,在用脚步丈量敦煌,感受、学习这片大地深厚历史文化的同时,他们也将这些天所看到的、感受到的敦煌传统文化深深的记在心里,并通过团队的合作展示,向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汇报。

四个年级的学生分成七个小组,通过抽签确定主题,每个小组有两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制作PPT,最后用不超过5分钟的时间进行研学成果展示。


在展示环节,呈现了很多亮点,基本上每个小组都能围绕主题很好的展示相关的知识点和亮点内容,将这几天研学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和内容运用出来,充分利用历史资料、故事传说、诗歌、绘画来丰富主题,尤其六年级组的9位同学,很团结,充分利用人多的优势搜集整理资料,还通过自己写的古诗、手绘鸣沙山月牙泉图画来进行展示,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当然,其他小组的表现也很不错,大家充分发挥了道尔顿新华公学责任、独立与合作的能力,一起为这一次的《敦煌研学课程》贡献了高质量的汇报展示。

最后,经过老师们的现场以及这几天以来的综合考察评比,为以下小组和个人颁发了相应的奖项。


最佳学员奖


第一名 精品奖


最佳学术奖


最佳合作奖


最佳制片奖


最佳表述奖


最佳风采奖


鼓励奖


最佳行走小组奖

祝贺同学们,期待他们回到学校之后与同学们继续分享这次精彩的研学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