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敦煌研学之旅Day6:穿越黄河孕育的兰州城 感受兰大百年历史名校魅力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0-19)昨天下午,道尔顿学子们结束了历时五天的敦煌研学之旅,在结营仪式上,同学们将这五天研学的深刻学习、感受体会以小组形式进行了PPT总结汇报展示。昨天傍晚,大家乘坐火车从敦煌前往兰州,在此行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将短暂停留兰州,并前往兰州大学参观学习,感受这所有着110年历史、浓厚学术氛围的名校魅力。

穿越兰州城 追溯黄河母亲河文明起源

由于火车晚点,预定前往黄河母亲像参观的行程被迫取消,不过随车穿行在兰州城区,同学们一路也没闲着,在车上观景、听讲解员述说关于黄河母亲河的故事和文明起源。传说中翻滚咆哮的黄河,流经兰州城区的时候却没有了那种张扬的霸气,除了呈现混沌的黄色,似乎也与其他河流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讲解员就告诉同学们,其实发源于青海的黄河在流经9个省份时,在不同的省份会呈现很大的差异,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具体来说就是:
青海~清(河流起源,水质清澈)
四川~短(因大山阻隔,河流较短)
甘肃~黄(水质浑浊,呈现黄色)
宁夏~富(黄河水滋养了宁夏大地,盛产枸杞)
内蒙古~亮(河流流经草原,反射阳光非常透亮)
山西、陕西交界~响(河水响声震天)
河南~慌(黄河在咆哮,闻之令人心慌)
山东~少(黄河奔流入海,至此处水变少)


因为黄河流经兰州的原因,所以在兰州城区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一座桥,而丰富的水力资源也使得这座城从很早时候起就开始利用水车来灌溉农田,因此兰州也有水车之城的称呼,据悉,在清朝时期最多曾在黄河岸边架有250多座水车。在兰州城还有一座大桥非常出名,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那就是有着105年历史的中山大桥。在未修此桥时,兰州人们往来黄河两岸非常不便,只能通过浮船来往,冬春两季还得拆卸装置,非常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后来决定建造一座钢结构的桥梁。而这座大桥所使用的钢架、铆钉等配件都是当时从德国进口的,经船舶、马车、人挑肩扛马驮一路从东运输到兰州,花费了三百多万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1.8亿多人民币。

兰州牛肉面的五个特点 你都知道吗?


学习了有关黄河母亲河、兰州城的一些历史文化,同学们还对兰州的另一个文化特别感兴趣,那就是享誉在外的兰州美食——兰州牛肉面!据说兰州牛肉面有着“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特点,这些特点究竟代表什么?吃了就知道!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端上来,单闻到味道已经勾起同学们的食欲了,等开始动筷之后,大家也慢慢发现了这五个特点。原来一清是指面汤很清,二白是指萝卜很白,三红是指辣椒油红红火火的,四绿则是指飘在汤面上的香菜、蒜苗叶透绿香郁,五黄当然是指面条澄黄、韧劲十足,入口有弹性,和着一片片鲜甜的牛肉吃下去那真是美味无比。据说因为牛肉面太好吃,兰州人吃牛肉面都是三四分钟就呼啦啦吃完一大碗面的!

走进兰州大学 感受兰大百年历史名校魅力

吃过美食,带着对兰州历史文化继续探索的脚步,同学们走进了有110年历史的兰州大学。关于兰州大学的学术成就、名校地位、源远流长的文化氛围自不必赘述,就在大家刚踏进兰大图书馆那一刻,一股浓厚的学术氛围已经扑面而来。图书馆里,无论是朝气蓬勃的学生,还是书卷气浓厚、大家气派的教授学者,都在图书馆一角属于自己的座位上专心学习,做着学问研究,轻轻行走在里面,生怕打扰了这份清静。


据悉,兰州大学自1978年至今已培养了19位院士,兰大毕业生在国家发展腾飞的各个领域都有留下他们积极奉献的身影。在兰大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解了兰大的逾百年历史,感受源远流长的名校文化氛围,这种体验也让同学们开始憧憬未来的大学生活,甚至希望兰大老师们能多为他们讲讲“如何才能更好的考上心仪的大学”。

利用一切时间学习 候机期间抓紧笔记


在兰州飞往深圳,经停遵义的间隙,同学们继续抓紧时间整理笔记,将此行的所见所闻所学详细写下来,这些内容不仅是敦煌研学之旅的重要收获,同时也是同学们回到学校之后撰写此行感想作文的重要资料,而高年级学生还将通过这些详实的资料在学校开展道尔顿微讲坛,与没有来敦煌研学的其他年级学生一起分享他们的感想和收获。我们也期待,回到学校之后,同学们回馈给我们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