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道尔顿研学之旅——走进孔子故里】Day6: 访圣人故里 登泰山之巅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0-21)

志于道,据于德,
依于仁,游于艺。
——《论语·述而》


探儒学之源  敬至圣之师

古柏森森的孔庙神道路上,万仞宫墙下,古色古香,旌旗摇曳。在战鼓、长号的浑厚乐声中,城门徐徐打开。司礼官在古装仕女陪同下从城内迎出,高声宣读迎宾词。伴随着万仞宫墙前庄严的开城门仪式,道尔顿的学子们走进了第三天的研学旅程,在昨日拜访参观了尼山、邹城的圣迹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三孔”)。这里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因其在中国历史和世界东方文化中的显著地位,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被世人尊崇为世界三大圣城之一。


开城门仪式过后,孩子们怀着满满的期待来到“至圣庙”朝谒,“至圣庙”就是我们所说的孔庙,这里是祭祀孔子的庙堂,是儒家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古典建筑群,以建筑时间最久远、保存最完整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第一庙。孩子们在大成殿前祭拜至圣先师--孔子,并诵读《论语》经典篇章,静下心来去感悟孔庙,用心去追忆圣贤的思想。走过圣时门,我们看到了孔子的与时俱进,走进弘道门,我们感受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深刻哲理。万古长青的千年古柏仍倚靠在庙宇前,用来祭祀古人,更代表着万古长青。


在孔府中,我们参观了孔子后人的居住遗址,同学们身临其境,仿佛真正回到了当年的那个孔府,用手指触碰陈旧的屋围墙壁,听着孔家人细细碎碎的话语声,感怀着前人之圣迹,决心做圣人之后生。


“断碑深树里,无路可寻看”。在万木掩映的孔林中,碑石如林,石仪成群。孔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也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石碑立在山坡上,同学们怀着敬畏之心小心翼翼地从山坡边经过不忍惊扰,苍松翠柏,夹道侍立,龙干虬枝,经过孔家墓地和孔鲤墓、孔伋墓后,最后走到孔子墓前,同学们纷纷抬头瞻仰,导游向同学们讲解了“大成至圣文宣王墓”这八个大字的来由,每一位同学都在认真倾听并用本子记录着。


规模宏大的孔庙、孔府、孔林所承载的儒家思想和文化气息博大而悠远,“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荣耀和“先觉先知为万古伦常立极,至诚至圣与两间功化同流”的气势,都会让人灵魂为之震撼,学生们来到这里重走至圣之路,接受着儒学经典的熏陶,这将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 并与他们形影相随,随着他们慢慢长大,这颗种子也终究成长为参天大树。

登泰山之巅  晓天下之景


下午我们坐着大巴车前往下一目的地,也就是同学们几天以来最期待的一处景点——泰山。昔有仲尼“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后有杜少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的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称,可见其雄伟壮观。此次登泰山是要通过体验式教育,让同学们开拓视野,从地质的角度看泰山,从文化的角度挖掘中华文明。可对于第一次登临泰山的我们,三个多小时登山过程,与我们可谓是身心的极大考验,不过,大家可是充满着斗志,在老师们询问要不要乘坐缆车上去后,孩子们纷纷回答:“老师,我能行,我要自己登上去!”就这样,我们踏上了登山的路途。我们坐车来到了中天门准备进行徒步登山,在这之前,我们了解到 想要登顶 还有三分只二的路要走,大约三千多个石阶,并且泰山危峰兀立,蜿蜒起伏,可面对这种险峻的地势,同学们并没有望而却步,“不畏艰苦至岱顶,堪称英雄好少年”越过中天门,攀过十八盘,终于来到了南天门。在徒步的过程中,孩子们手挽着手,互相扶持,累了就靠在旁边的大石头上歇脚,没多久又继续前行,甚至还会为后面的同学加油鼓劲,一旁经过的路人纷纷投以赞许的目光,无时无刻不展现着道尔顿学子的风采。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今天在这里仰望泰山,明天也要做有泰山品格的人,虽然为时一周的曲阜研学课程即将接近尾声,可道尔顿学子的未来才刚刚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