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南海科学考察综合实践活动Day1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5-06)这学期,学校为小学部三四年级学生提供的科考研学课程,是由深圳站的大亚湾核电站、中国科学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研站、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大鹏古城以及广州站的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广东省昆虫研究所等广深科学考察课程组成的。
 
 
5月6日早上,南海科考实践研学活动正式开始。出发前,梅连生校长、陈曦执行校长为大家举行了简短的送行仪式。梅校长在出发仪式上,对参加此次科考活动的同学们谆谆教诲研学的意义,反复强调出行安全,集体外出活动期间要保证遵守各项纪律,遵守社会公德,言谈举止文明,自觉维护学校声誉,展示我们道尔顿学子的精神风貌。同时,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加强自我保护、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听从安排、服从管理,确保安全第一。
 
 
上午10点左右,同学们抵达大亚湾核电站。带着神秘,带着新奇,孩子们直奔大亚湾核电基地观景台,远眺大亚湾,同学们豪情满怀。在这里,核电基地的专家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整个核电基地的建设情况,并且充分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耐心回答他们的提问。
 
 
通过观看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宣传片,孩子们了解到关于这个核电基地的概况,里面关于核电知识的有趣解说,也激发他们对核电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为什么要建造核电站?核电站是怎样运行的?大家都“谈核色变”,那么核电站究竟有多安全,会不会对周边环境带来什么影响?工作人员又是如何做好安全保障的?……随后在展厅里,对于孩子们的其他问题,比如核燃料是从哪里来?我国是否盛产核燃料?核燃料的使用寿命?核废物该如何处理?经冷却后的水是如何净化排放的?核电站对附近海域生态环境有何影响?等等问题,专家一一予以详尽的解答。
 
 
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王友绍站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海洋生物标本室,面对上千种琳琅满目的标本,孩子们求知若渴,抛出一个个千奇百怪的问题,不过都被王站长圆满解答了。对于科学家的崇敬之情,从孩子们脸上露出的敬佩表情就可以感受到。
 
 
晚上举行的“走进中科院 走近科学家”求真科学营开营仪式上,学生代表五年级的丁奕宁发言,他对此行充满期待,希望在海洋生物以及核电站的知识探索上有所收获。四年级的刘亢亢同学和三年级的赵泽霖同学则表示在科考过程中会服从安排,遵守纪律,顺利完成科考任务。
随后,负责接待工作的中科院行政管理局葛瑞青老师介绍了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南海科考营,道尔顿学子们将体验到的精彩活动。让我们一起期待三四年级的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科考活动中,会有怎样精彩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