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秦岭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科考研学Day3:道尔顿学子发现“昆虫界的大熊猫”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5-08)秦岭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科考研学活动已经进入到第三天,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研学的日子里,同学们每一天都有新的体验和收获。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04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并获世界旅游组织“绿色环球21”认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曾提出四大支柱说法即:
learning to know——学会认知;
learning to do——学会做事;
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学会共处;
learning to be——学会做人。


道尔顿新华公学组织的此次秦岭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科考研学活动,正是与以上四点紧密相关。

学会做事——利用红外线相机抓拍 野猪、豹猫现身

昨天上午,道尔顿初中部的学子们冒雨徒步进入森林,在野生动物们可能会途经的道路上架设了红外线相机,经过一晚的守候,会有怎样的收获呢?

早上,工作人员和老师将三台相机取了回来,经检查后发现,除熊猫组因相机设置出现问题外,羚牛组和朱鹮组都有收获。下面就是两个小组架设的相机分别抓拍到的野生动物。


羚牛组相机——野猪


朱鹮组相机——豹猫

从抓拍到的相片来看,两只野生动物的样子都算比较清晰,它们都是在经过主要的道路时,被相机拍到的,这也让同学们小小的激动了一回。虽然这次没能抓拍到野生大熊猫的身影,但是总归有收获,若是再多给些时间,想必一定能如愿。这个愿望就留待以后实现吧!

学会共处——森林巡护 感受森林的脉搏与呼吸

森林巡护,是保护站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于监测自然,监测森林的生长情况、变化情况以及病虫害情况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通过森林巡护,还可以及时了解到动物的生存及分布情况、人类的活动情况、人类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干扰情况如何、森林植被的演替等重要内容,这对于科研来说,也是一种最直接和最真实的数据资料来源,为研究如何保护森林,提供很好的依据。


为了更好的巡护森林,当地每一个保护站都设有固定的巡护路线,工作人员每个月起码有五天以上的时间在进行固定路线的巡护,其余时间则选择非固定路线巡护,而巡护的内容也很多,比如包括巡护时间、轨迹、观察到的动物种类、发现时间、数量、痕迹、海拔、生境类型、地形特征、经纬度、GPS航路点号,还有人为活动类型、林业有害情况监测、动物疫源疫病野外监测情况等等。


道尔顿学子们今天要做的,就是跟着保护站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固定路线的森林巡护。他们人手一本《自然记录与学习手册》,手册里面包含了研学这几天每天的科考、学习内容,当然也包括今天森林巡护需要填写记录的表格。


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梁启慧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森林巡护的重要性及相关要求后,同学们开始出发,沿着其中一条固定的森林巡护路线,一路仔细观察。在离保护站300多米远的地方,大家就发现了野猪活动的足迹以及被拱过的土壤,同时,观察力敏锐的同学还发现了一只正在树上“发呆”的红嘴蓝鹊,对于这两起动物活动的内容,同学们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相关数据的填写,一旁经验丰富的护林员何大叔也及时为同学们提供指导。


跟随护林员何大叔的脚步,同学们继续展开森林巡护之旅,随后又发现了松鼠啃食竹笋的情况、野生大熊猫进食竹笋后留下的残渣以及排泄粪便的情况。通过这些记录和观察,同学们也跟着何大叔学习到了如何辨别不同动物进食竹笋的请款,比如松鼠只啃食笋尖,大熊猫会完整的剥掉笋壳再啃食,并且不会留下太多的竹笋,而野猪则是只咬掉其中的一截竹笋后就把它丢弃。


同时,何大叔还为同学们讲解了被人为砍伐过的竹林与自然生长的竹林在生长形态、长势上的区别。人为砍伐之后,竹林长得慢,在长势上会更稀疏,而且易弯曲,相反,自然生长、未经破坏的竹林则在相同时间内会长得更快更茂盛。因此,只有减少人类的干扰,才能让大自然得到更好的保护,生长在里面的野生动物们也才能得到更多更好的生存空间。

学会认知——小学部:年龄小志向大 研学路再难也无畏


小学部的同学们今天研学的主要内容,则是沿着两天前,初中部哥哥姐姐们走过的八公里森林路线,前往森林深处的保护站。一路上,带队的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保护区的情况,并就沿路所见的各种森林植被、植物类型、昆虫种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特别是沿途随处可见的野生大熊猫排泄物,成了孩子们好奇的关注点,对此,老师也给予耐心的解答,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也让他们对野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食物偏好等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甚至有些好奇的同学还亲口尝了大熊猫最喜欢的竹笋是什么味道,尝过之后,才懂得原来大熊猫的最爱还真是挺美味的。不过,鲜竹笋有微毒,虽然对大熊猫无碍,但是我们浅尝即可,生吃无益。


在整整八公里,持续三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的行进途中,五六年级的学生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却很坚强,都是自己走下来的,没有人喊累,还有好几个同学非常积极主动,拿着清洁袋沿途帮大家收集垃圾,坚决做到不给大自然留下任何垃圾,不破坏大熊猫居住的地方。

学会做事——夜观昆虫 道尔顿学子发现“昆虫界的大熊猫”

晚饭后,小学部与初中部的同学分别在保护站内和佛坪县城展开昆虫诱捕与种类识别的课程。


利用昆虫对光刺激产生定向运动的行为习性,指导老师通过安装紫光灯源或通过一些现有的光源,诱捕昆虫。


中华巨齿蛉

在诱捕昆虫的过程中,初中部同学还发现了一只罕见的虫子——中华巨齿蛉,现场的指导老师也非常激动,声称这是极为难得的,在他八年的研究过程中,也仅仅是第二次遇见,堪称“昆虫界的大熊猫”。

通过诱捕到的不同昆虫,老师及时进行讲解,分析昆虫种类、行为习性,帮助同学们了解到大自然的这些小精灵背后的各种故事,帮他们克服对昆虫的一些偏见和恐惧,更丰富了同学们的生物知识。

学会做人——温馨的道尔顿一家人 混龄家庭的爱和温暖在他乡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天在野外科考研学的过程中,很多男同学都表现得很绅士,像陈景彤、杨浩宇等同学,会主动伸出援手,帮扶一些女生跨过溪流和泥泞路段,途经一些不是很开阔的路段时,也会主动将拦路的竹枝挡住,清除各种枯枝,让别人顺利通行。其他同学也展示出很好的相互帮助的文明礼仪。


特别是在下午,小学部与初中部同学在野外行走的路上顺利会师,几日不见,大家都分外想念,纷纷挥手问好,虽然时间仓促,来不及细说交流,但是能明显感觉到道尔顿混龄家庭的爱和温暖,在秦岭也得到延续和发展。我们都是道尔顿一家人,即使远离学校,但是我们依旧关心着彼此,想念着对方。

期待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能在各自的项目课程里继续努力,将道尔顿学子无畏向前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