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南海科学考察综合实践活动Day2:出海采集标本 测量海洋水文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5-08)第二天的行程是整个考察中最令人兴奋而又充满期待的。一大早,孩子们准时爬起床,穿戴整齐,蓄势待发!因为今天他们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出海打渔获取海洋动物标本。


孩子们一听说今天要乘坐渔船出海打渔,开心而兴奋!穿好救生衣,孩子们整齐有序登船准备出海。

迎着淅沥沥的小雨和狂浪的海风,我们斗志昂扬的出海了!

出海主要任务一:了解打渔方法;任务二:采集海洋生物标本;任务三:采集水样测量海洋水文。


整个打渔过程要比想象中漫长而吃力,三次下网,孩子们不仅捕捞了许多标本鱼鹿斑鲾,还有晶莹鲟、鲷鱼、红星梭子蟹、基围虾、比目鱼、泥猛等。最终,我们成功收获15Kg海洋生物样本,其中还有一只体型巨大的螃蟹,这不禁使得饥肠辘辘的孩子们口水横流。

下午,孩子们带着十几种采集到的海洋生物,返回了中国科学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动手制作海洋生物标本。同时,进行水文测量。


制作海洋生物标本看上去简单,实则要求很细,孩子们在实验员的指示下,认真带好手套,准备棉花,密封袋,以及密封盒,一切准备就绪,今天下午的重要“人物”——蟹,闪亮登场了,每一位同学都要对采集到的海洋生物进行标本成型前的初步处理,棉花放入密封袋,再将自己的标本平整摆放到棉花中间区域,确保标本的体态能完整展露出来,然后要将棉花推到密封袋底端,倒入酒精,密封后装入密封盒确保不会产生泄漏以及氧化。这样,孩子们就完成了标本制作程序最基本的流程。接下来的工作要回到学校以后继续进行。

海洋水文的测量工作要记录下水样的溶解氧、水温、ph值、盐度、经纬度和时间等详细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大家来说都比较陌生,过程中遇到疑问也能主动提问,寻求帮助,实验站的专家也能耐心为同学们解答。


完成下午的实验项目学习,孩子们带上今天的学习成果返回住所,各小组也分别进行每日总结与分享。带着美美的笑进入梦乡。相信他们的梦里,那只体型“巨大”的螃蟹会伴随他们翩翩起舞,也有可能成为他们的舌尖上的美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