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秦岭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科考研学Day4:爱提问的道尔顿学子 把高级工程师给“难倒”了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5-09)今天是道尔顿学子们来到秦岭科考研学的第四天,按照研学手册上的安排,他们将跟随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党高弟老师,从佛坪县城到凉风垭保护站,一路沿途观察、辨识秦岭植物,对这些植物进行调查记录,此外,还将采集植物制作成标本。

辨识秦岭植物 道尔顿学子沉浸物种调查


党高弟老师研究秦岭的植物已有数十年,关于秦岭植物,他就像是一本活的百科全书。

党老师告诉大家,中国特有植物的一半都分部在秦岭,因为秦岭是南北气候的一个过渡带,很多植物的体系都在这里交叉,像在青藏高原、华北平原、朝鲜韩国半岛有的植物,这里都有。在1998年以前,秦岭的植被曾经历一些人为砍伐、盗猎的破坏,但是经过各方重视保护后,目前,秦岭的自然植被恢复的还算比较好,也为在这里生存的各种物种提供了最天然的栖息地。

沿途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植物,包括像常见的黄榆、五味子、野核桃、垂盆草、栓翅木、椴树、漆树、三叶木通、建始槭、野樱桃、白桦树等等。


每一种植物都有其非常独特的形态特征,比如黄榆是高大的乔木,果实如钱币,也称榆钱,可以食用;五味子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还在成长期的果实绿中透红;白桦和红桦树的树皮可以剥来写字,中间的树干用小刀戳破,流出来的树汁可以直接当饮料补充水分,而树干晒干之后是非常好的家居木材;野核桃的雄蕊垂下来像一串穗子,而它的雌蕊却位于雄蕊之上,这种生长结构可以避免自花授粉,以培育更优质的后代;还有,垂盆草是多肉类的植物,生吃也可,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学们尝过之后觉得味道很清爽;椴树的叶子很奇特,不像其他植物的叶子以对称为美,它就喜欢歪歪的叶子;如果人不小心碰到漆树,被漆树“所伤”过敏,可以用栓翅木(当地人俗称八木)的树枝熬水洗澡来治疗,如果还不够的话,就用野韭菜的叶子和根一起熬水洗澡,绝对“药到病除”,所以当地人流传一句顺口溜:老七(漆树)欺负,找老八(栓翅木),老八不行找老九(野韭菜)。通过这种幽默风趣的顺口溜,同学们一下子记住了好几种植物的特性及其药用价值。


同学们还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一个区域内,很多不同种类的植物会聚在一起生长,而且彼此都长得很好,难道它们不会竞争吗?对此,党老师也给出解释,这是植物的生长策略。比如,喜阳的植物,它会努力往上生长,争取更多的阳光和空间,与此同时,树底下那些喜阴的植物则找到了适合它们生长的空间和环境,还有一些植物则是属于共生性质的,互相离不开,假如其中一种植物枯萎了,那么必然会有其它植物取而代之,重新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党高弟老师为同学们普及了秦岭的很多植物知识,让同学们沉浸在其中,研学手册上,一页《秦岭植物物种资源调查表》远远不够用,甚至连背面都写满了,可同学们仍拉着党老师继续追问各种新奇植物的特性、用途等知识,有一些同学的问题甚至把党老师给难住了,得到了党老师的表扬和奖励。

在这途中,随行的研学老师也顺便为同学们讲解了沿途所见到的各种昆虫特性以及用途。徒步在秦岭美景如画的森林中,同学们一边欣赏着自然的风光,一边学习着各种植物、昆虫知识,充实而愉悦。

采集植物 制作标本

一路学习了关于植物的很多知识,同学们顺便也按照党老师的方法,采集了很多植物标本,准备制作特别的植物标本。


首先,采集的植物需要有树枝、老的叶子、嫩叶,最好还有花朵或者果实。制作标本时,同学们按照熊猫组、羚牛组、朱鹮组分别行动,小组成员间分工合作,每一位成员都有动手实践的机会,按照自己采集的植物来制作标本。


放瓦楞纸板,铺上吸水的白纸,然后将植物标本摆好造型,在上面再铺两张以上的麻纸,然后再将白色吸水纸铺上。如此重复,可以将四层植物标本叠在一起,最后再铺上瓦楞纸板,压上木框,集众人之力大力施压,再牢固的绑上绳子,等放置的时间一到,植物标本就成了!


探秘佛坪熊猫谷 一览大熊猫丫丫风采

下午,同学们来到佛坪熊猫谷,游览景区风景的同时,党高弟老师继续为同学们普及各类植物知识。而在景区的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同学们终于看到了野生大熊猫丫丫。


野生大熊猫丫丫如今四岁半(相当于人类的十六七岁),她在两岁多的时候由于体弱不适合野外生存,被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后带至基地饲养、培训,如今已长到一百七十多斤。在基地内,丫丫能够食用竹笋、胡萝卜、苹果、窝窝头、蜂蜜和牛奶等营养物质更丰富的食物,也因此生长的更好。面对同学们的探访,丫丫一开始还比较害羞,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愿直面大家,只是背对着大家。


后来,也许是又开始饿了(大熊猫一天有大概55%的时间在吃东西,43%的时间在休息,其余2%的时间玩耍,并且丫丫一天要进食40多公斤的食物),丫丫忍不住开始咬起竹笋来。此前,在保护区内没能偶遇大熊猫,如今终于看到大熊猫吃竹笋时憨态可掬的模样,同学们也是非常兴奋,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刻,并就丫丫的日常活动状况向饲养员仔细问询,进一步丰富了他们对野生大熊猫的了解。

小学部:我们是温馨的一家人 徒步巡护更亲近森林

今天,小学部的同学们则体验着前两天初中部哥哥姐姐曾经历过的课程项目。


经研学导师的指导,同学们学习了利用红外线相机抓拍野生动物们活动记录的重要性,并学会了如何设置红外线相机。在森林里野生动物们可能会途经的路段,同学们架设好相机,接下来就是满怀期望的等待,期待能拍到更多更精彩的野生动物们的活动记录。


在巡护的过程中,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梁启慧教授也给同学们讲解了关于野生大熊猫的很多知识,并且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个个提问。梁教授还评价同学们的提问都很有价值,显然都是经过认真思考后发问的,比如,如何架设相机才能拍到大熊猫,架设相机的高度、方向和位置又有什么讲究和要求等等。


随后,同学们还去保护区内的居民家进行了探访,了解他们如何做到与野生大熊猫和谐共处。居民们为了让自然保护区恢复的更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他们减少了在保护区的生活与活动,只是在一年中的几个月回到家中放养蜜蜂,收获核桃、山茱萸等经济作物,其他时间则回到县城从事其它工作。


跟初中部的哥哥姐姐们一样,小学部的同学们这两天在保护站内的饮食也都很有规律,而且胃口特棒,吃嘛嘛香,洪树凡同学就说她吃了四碗BiángBiáng面,因为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地道的面条,原生态的饭菜让他们吃着特别过瘾,感觉特别香。晚饭后的空闲时间,同学们也会把握时间,一起在草坪上玩一些游戏,如同在学校里的家庭时光那样,我们混龄家庭的成员都是一家人,无论去到哪里,那种家的感觉永远不会变,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温馨。


对于同学们来说,在秦岭科考研学的每一天,都是新鲜又充满挑战的,他们要适应新的环境,在相对艰苦的环境中学习与生活,并将这些体验转化成自己宝贵的人生经历,他们也在不断的学习和成长,每一天的研学任务和课程,都需要他们去全力以赴,而收获到的则是在学校和书本上远远获取不到的知识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