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南海科学考察综合实践活动Day3:博物馆参观 生态村采摘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5-09)经历了昨天的海洋标本采集与制作,同学们兴奋的心情久久未能平静,怀揣着对新一天游学之旅的期待,我们开启了南海科考第三天的旅程。


路上的时间也是学习的时间,导游阿姨可真是亲切又智慧,随着她一次次与同学们的互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深圳的历史、深圳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还有一代代来自世界各地的异乡人对这座城市的贡献与情愫。


上午九点三十分,我们到达了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是地质公园核心景观之一,建筑面积5410平方米,博物馆建筑简洁大气,以动感而富有张力的斜切面组成,整体犹如几块散落于七娘山脚的火山礁石,使建筑更自然的融入周边环境,成为整个地质公园的一大亮点。

同学们首先来到的是地球探秘厅。这里采用高科技光电,直观地演示了地球的形成、演化,同学们只需款款移步,便可目睹到神奇的远古大陆板块分裂漂移,还可以聆听到岩石形成的奇妙故事,从而感受到地球生物进化的漫长历程。

接下来,同学们走进的是大鹏半岛厅,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大鹏半岛的地质特色和山海风光。同学们边听着讲解员阿姨的讲解,边感叹原来自己居住的这座城市是这样的地形地貌!更震撼的是,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炫酷逼真的火山模拟场景和多姿多彩的海底生物群落,以及鬼斧神工的大鹏海岸景观。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矿物厅,这里展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璀璨夺目的矿物晶体和珠宝玉石,它们是地球亿万年演化的结果。这些储放在玻璃柜中的矿物晶体与宝石有的晶莹剔透,有的颜色深暗,它们共同营造出了一个五光十色、美轮美奂的矿物宝藏世界。同学们细细地观察着每一块天然晶石,也许此刻在他们的头脑中已经勾勒出这些晶石被打磨雕琢完的美丽模样吧。

最后,同学们参观的是城市与地质环境厅,这里提醒着我们城市建设是怎样在慢慢地破坏着我们的地球,孩子们边观看边思索着探索保护家园的最佳方案。展厅里播出的3D电影是同学们最喜欢的,有些同学甚至还观看了两遍,逼真的动画效果为我们还原了印尼海啸的惨烈情形,观看过后,孩子们表情凝重,不停地感叹大自然的威力与人类的渺小。是啊,在自然面前,人类有什么资格不敬畏、不感恩、不保护它呢?

随着汽车的启动,五天的深广科学考察已结束了一半。午饭过后,同学们开始乘车前往广州,开启下半程的研学之旅。


广州的第一站是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大稳村,它也被称为最美生态乡村。同学们到达大稳村时,天空还在飘着小雨,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探索与发现的脚步。在参观完乡村博物馆之后,同学们还意外地收获了一次采摘体验。刚刚成熟的小番茄、顶花带刺的小青瓜,给同学们带来了一番别有趣味的田间经历。

其实,除了小番茄和青瓜,这里还有葡萄、木瓜、草莓、番石榴、甘蔗、芭蕉……,只是未到季节,我们只能在垄边看一看,认一认,默默地咽咽口水。不过,经历了这一次与土地的亲密接触,倒是更让同学们懂得了一餐一食的来之不易。回到酒店后,品尝着自己采摘的果实,别提心里有多甜了。


不知道今晚,孩子们会做一个怎样的梦呢?明天,南海科考还将继续,这一次,我们又将去到哪里,又会有怎样的收获?欢迎您的持续关注,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