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南海科学考察综合实践活动Day4:结营仪式 各小组分享展示科考收获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5-10)在科考活动第四天,道尔顿三四年级的学子们一起走进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在这些国家重要科研机构,他们将了解海洋科研者们正在奋力研究的领域和取得的成就,走进标本馆学习海洋生物的科普知识,以及了解最新的、高效的、清洁的未来能源。


走进南海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成立于1959年1月,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之一。南海海洋所重点学科领域有热带海洋环境动力与生态过程、边缘海地质演化与油气资源、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生态保护和海洋环境观测体系及其关键技术。


来自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林洪瑛主任给同学们介绍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发展概况,研究领域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并且介绍了电视台曾经拍摄过的南海海洋研究所科研者们“成功人工繁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砗磲(chē qú)”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工作者们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为南海海洋生态链平衡贡献力量的。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砗磲(chē qú)

林主任跟同学们介绍,砗磲有着造礁护礁的重要价值,从而对于维持珊瑚礁周边的海洋生态链平衡有着重要意义,但是人类却在大量捕捞和售卖砗磲,使得砗磲数量急剧减少,濒临灭绝,对珊瑚礁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影响鱼类的生存环境,又间接影响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科研工作者们为了维护南海海洋生态平衡,一直在研究“人工繁育砗磲”的方式,期间失败了无数次,但从没有放弃,一直坚持了20多年,终于成功。人工培育砗磲的难度极大,比如难以形成砗磲受精卵,因食物问题造成的幼卵大量死亡,砗磲不适应人工水池的环境无法生长而死亡等问题,科研者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寻找解决方法,一一克服困难。最终,科研者们将成功培育长大的砗磲安全送到海底。关于“如果砗磲有记忆,他们会记得这段在养殖缸中长大的日子吗?”的问题,喻子牛教授的回答令人深思。他说:“我希望它们最好忘记,因为大海才是他们的家园。”现场的同学们都被科学家们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对他们为海洋的生态平衡做出的贡献而感到深深的敬佩。


在专家的引领下,道尔顿学子们随后走进了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也看到了刚刚专家介绍的“砗磲”标本。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海洋生物标本馆,收藏主体是我国已进行过的几乎所有大型海洋生物调查采获的全部或大部分标本,以及每年补充的大量标本。丰富的、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标本让同学们感到惊讶,尽管标本的味道并不是特别讨人喜欢,但是这些标本背后的故事却是引人入胜,让他们久久驻足聆听。期间,讲解员也跟同学们介绍“所有的标本都是用真实的动物制作成的,不然只能称为模型,有些比较珍贵的国家保护动物是一些保护区捐赠的自然或疾病死亡的动物尸体,用来制作标本以供研究使用,同时也提供给人类参观了解生物所用,以唤起人类保护环境和生物的意识。”


接着,同学们也来到研究所的实验楼,科研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南海水文气象实时监测网站点示意图,并通过生动的3D动画向同学们介绍了浮标、潜标、ADCP海流计、海洋托体、水下滑翔机、无人机等用于实时监测海洋水文气象等先进器械及其使用方法,让同学们认识到海洋科学考察是一项长期而繁琐的工作,但只有科学家们通过对海洋的综合研究,才能帮助国家预防各种海洋灾害,满足国家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的重大需求。

走进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这是一所始终定位于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的研究所,不断探寻人类在新型、清洁、高效、可再生能源的发掘、开采和利用。


现场同学参观展厅,通过倾听讲师们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可再生能源有:被称为“储能技术、地球生命和能量的源泉”的太阳能,“大自然无私的馈赠”的生物质能(光合作用、沼气、水解+发酵、压缩成型生物柴油、垃圾燃烧发电),“蓝色宝石般的能量”的海洋能(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潮汐能、海流能),“地球母亲的“热心”奉献”的地热能,以及新能源“可以燃烧的冰”—天然气水合物。有同学提问,为什么我们要去开发新能源?讲师解释说,过去数百年间,大自然赋予的化石能源,极大加速了文类的文明进程。与此同时,能源开采与消耗所引发的生态、环境等问题,不得不使人们思考:我们人类还能依赖化石能源多久?能源与环境是关系全人类生存和发展休戚相关的两个命题。我们只有不断开发新能源、使用可再生能源,才能保证人类的长久生存和发展。

结营仪式 各小组分享展示科考收获

晚上,在酒店会议厅,道尔顿学子提前举办了闭营仪式。


一开始,学校带队老师代表刘小东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回顾了这4天的科考旅程,引导同学们对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学习表现进行反思,他表示:“出来学习的机会十分难得,有些孩子全程认真记录着厚厚的笔记,并且积极跟科研者们交流,这种好学的精神让他觉得感动。”他也表扬了同学们在这个出外生活的过程中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在守时观念、行为礼仪、物品管理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而另一位学校带队老师,同时也是学校的科学老师张丹宜老师则在发言中表示能够带着学生到真实的科研场所进行学习是她曾经许下的一个诺言,能够在这趟路程中实现,她感觉很幸福。同时她也表示:“科学家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们是为了全人类的幸福生活而奋斗,就像那次出海采集样本时,打捞上来的不只是生物,而是垃圾,可见海洋的污染是多么严重,科学家们正是一群心怀地球的人,他们百年如一日只为研究一个问题。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才使得我们能生活在美好的环境里。”张老师也呼唤同学们回到校园后,要更加认真学习科学知识,运用科学的手段,做“地球的保卫士”。

在第二个环节,有三位同学自荐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赵靖翊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在这趟旅程学到了许多跟核能发电、海洋生物、能源等相关的科学知识,同时也提及了海上垃圾很多,提倡大家要一起保护海洋。赵泽霖同学则发表了他看到的同学们在这趟科考活动中不同的学习表现。李鑫语同学则表示在科考过程中有些同学会故意去逗捕捞上来的生物,这种可能伤害到生物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而接下来,也到了最令人期待的环节——汇报分享环节。本次科考实践活动中,60名道尔顿学子共分成七组,在各项科考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记录,并经小组讨论选择课题,进行总结报告。


第一小组分享的主题是未来世界的能源,同学们结合几天的所学分析汇报了目前世界的能源危机,以及我们可以力所能及所做的一些事,并且通过情景剧表演用生动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未来世界的新型能源,团队合作,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第二小组以核电为展示主题,从大亚湾核电站来分析核电站的建设以及安全防护措施、核电站的选址要求、核电站发电量等基本常识,小组内部分工明确,团队合作,并且通过现场提问跟同学们互动,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最终很流畅地完成了小组学习成果汇报!

第三小组以神奇的海洋生物为主题进行汇报,同学们在这几天学习到的知识的基础上,再通过资料收集,为同学详细介绍了海洋动物,海洋微生物,海洋植物,海洋病毒等知识,并且在最后呼吁大家一起保护海洋。


第四小组汇报的课题是海啸的形成原因及其危害。结合这几天学到的科学知识,小组八位同学在台上侃侃而谈,用生动的语言述说着自己的理解,短短五分钟,体现同学们独立、合作的精神。

第五小组汇报的主题是“走进核电站”,跟第一小组不同的是,他们汇报的重点在于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环保性,以及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分析。核电站对于大多数同学的生活来说都比较遥远陌生,但他们却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入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带我们走近了核电站。

第六小组对本次第二天出海采集海洋生物标本的行程进行了回顾,从什么是生物标本,出海收集海洋标本的全过程,以及生物标本的用途三个角度进行汇报。从小组的汇报中可看出同学们对出海科考采集样本有了自己的深刻的认识。

第七小组以地质环境保护及岩石认知为主题进行汇报,也是他们对本次科考行程第三天“探秘国家地质公园”时的收获的分享。他们介绍了城市化的过程对地质环境造成破坏,由化学污染、大型工程开发、大量采集地下水等都会引起严峻的环境地质问题,呼吁同学们一起保护地球。

从同学们的汇报展示中可以看出,道尔顿学子们在这4天的科考行程中收获满满,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同学们更加意识到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紧迫性。闭营仪式上,同学们以汇报展示为形式交上了自己的成绩单,也收获到了一张结业证书,这是对同学们这几天努力学习的一份证明。为同学们这几天的精彩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