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南海科学考察综合实践活动Day5:走进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5-11)南海科考的最后一天,小科考队员们吃完早餐后在老师的带领下直奔昆虫研究所.经过前几天的学习,大家对今天的昆虫研究所特别期待,想在昆虫研究所发现更多的秘密,了解昆虫的分类以及它们与我们的生活关系。


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9月28日,其前身为中国科学院广州昆虫研究所,隶属中国科学院。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致力于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有害生物监控、应用生物技术三大主要研究领域。主要开展野生动物(包括昆虫)资源调查、保护和利用;新型杀虫、抗菌生物制剂的研发;农林虫鼠害绿色防治新技术;城市卫生害虫的综合治理;野生动物与人类疾病病原监控;实验动物繁育和质量监测;自然保护区评估与规划等研究工作。建有广东省农业害虫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公共实验室等8个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华南地区动物物种标本收藏量最大的标本馆。


到达研究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道尔顿的科考队员们来到了会议展厅聆听高级工程师杨萍老师的科普讲座。年近六旬的杨老师热情的接待大家,用孩子们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南方常见的鸟类,给大家科普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二级保护动物和三有动物,为大家讲解了留年和候鸟的区别。又给大家介绍了昆虫纲的分类,带领大家认识了常见的昆虫及其特性。通过现场的提问,让孩子们了解了自然界中的昆虫有三百多万种,它们有不同的分类,还让大家辨认了害虫和益虫。小科考队员对杨老师的讲座非常感兴趣。




接下来科考队员们来到了三楼模拟生态系统,了解了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人居环境生态系统、红树林生态系统中不同的动物分布情况。孩子们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讲解员老师耐心的给大家一一讲解。


接着来到了二楼的动物展厅,孩子们仔细的观看各种动物标本,大家都好奇地问老师这些动物是从哪里来的,当了解到很多动物如今濒临灭绝,同学们都很关切的问老师,我们可以怎样更好地保护它们。


看到同学们兴趣高涨,现场讲解员一一为他们解答疑问,并教会大家如何使用显微镜观察昆虫,通过仔细观察,同学们发现了不同昆虫之间很多细微的区别。




最后,大家跟随老师来到了试验蜂场养殖现场,在科研人员的指引下,孩子们见到了蜂王,还仔细观察了辛勤工作的小蜜蜂。


经过五天的科学考察,孩子们近距离的了解科学研究过程,亲身体验了科学研究活动,跟科研工作人员面对面的交流。通过研学,同学们也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更大兴趣,在实践活动中增强了学习能力,在系列科考活动中开阔了视野。分享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向科研工作人员学习他们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也呼吁大家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带着满满的收获,为期五天的南海科考圆满结束,小科考队员们顺利返回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