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端午抒怀诗会 古韵传情思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6-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6-07)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的四大节日之一(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端午节的历史传承底蕴深厚,民间纪念的方式可谓甚多,因地域文化不同亦有所差别,但划龙舟、吃粽子已经成了端午节最主要的两大主题,此外,挂艾草、挂香包、浸龙舟水、拴五色彩线等纪念习俗也很常见。
 
 
端午节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道尔顿新华公学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周,各家族的成员们在导师们组织和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开展了有关端午文化、习俗的学习,端午诗词朗诵,香包DIY等活动。

香包DIY 传承端午文化

香包最早称容臭,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当时的香料是辟芷、秋兰。在明朝仍有容臭的称呼。中国传统的香囊多用绸布制成,内装雄黄、熏草、艾叶等香料。一说香包可以避邪,端午节时多会配挂香包。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香包DIY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兴致高涨,跟着唐金爽老师一步步制作出小巧可爱的香包。唐老师传授,香包的具体制作方法如下:


1.准备一块长条形的布,将其翻到背面。
2.用锁缝法将布的开口一边缝合。
3.将缝合的一边压到中间,再缝另外一边,留出一个口子,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袋子,将袋子翻一个面。
4.往刚刚做好的袋子里先塞入一些艾草或其他填充物。
5.取一根五彩绳,放在布袋的口子上,将两边向下翻好,用平针法缝合。
6.缝好之后串上小珠珠或其他装饰物,简易小香包就做好啦。

教师们:包粽子 收获的不仅是美味

同学们的端午活动丰富多彩,老师们同样也有粽子DIY的体验活动。在学校工会组织下,老师们向学校餐厅的“包粽子大师们”学习如何包粽子。


红枣馅粽子、蛋黄馅粽子、肥肉馅粽子、香菇鸡肉陷粽子、原味粽子……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老师们也体验了一把粽子DIY,从一开始不知如何上手,将粽子裹成包子样、豆腐块,再到包出棱角分明、体型匀称、形象气质俱佳的极品粽子,老师们不仅Get到了一项技能,也在繁忙的教学之余释放压力、收获欢喜。特别是在第二天的早餐,大家都兴致盎然的品尝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品味美食之余,心中更添一份乐趣。

小学部:端午抒怀诗会 古韵传情思

结合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之端午节,为了给各大家族的成员们一个更好的舞台展示机会,今天下午,学校艺体楼剧院,小学部六大家族的成员轮番上台表演了他们精心组织策划的端午节活动——端午抒怀诗会。





道尔顿新华公学各家族 2019端午抒怀诗会

六大家族的成员们通过他们经典端午诗词朗诵,配合歌唱、舞蹈等才艺表演,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端午抒怀诗会。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端午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并将相关的知识内容掌握于胸,每一位家族成员在一起合作的过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收获团队的归属感和荣耀。






初中部:端午文化知识抢答争食材包粽子比赛


这边小学部六大家族的端午诗会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与此同时,中国文化馆的初中部同学们正在进行一场有趣的端午文化知识抢答活动。在李秀艳特级教师的引领下,同学们集体朗诵端午诗词,遥祭屈原。

随后,同学们通过抓阄分组,以小组形式进行端午知识抢答,答对的小组则获得优先选择食材的权利。答对的题目越多,则获取的食材也更多更丰富。


带着这些丰富的食材,他们接下来进入到另一个环节——包粽子。同样,包粽子也是需要考评的,评委根据粽子的“饱满度+不漏米、漏馅”、“美观、创意”、“台面地上的干净度”三个指标来给出综合评分。






综合两个环节得出的最后总分,给予同学们相应的奖励,分一二三等奖,积极参与活动的家长们也获得相应的殊荣。


通过“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之端午节”的学习和系列活动,道尔顿学子们从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学习和实践,继承和发扬这些文化瑰宝,打下坚实的国学文化基础,扎实他们的学科和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