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道尔顿家长学院:为学生多元发展 哈佛高等荣誉毕业生与家长面对面支招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7-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07-07)
国外常青藤学校最看重学生什么?

为孩子的未来做准备,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艾威达IA学校落地深圳,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


在孩子成才的道路上,每一位家长都殚精竭虑,唯恐错过了什么,不能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和引导,但是在为孩子规划国际化教育的时候,我们的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又该提前了解些什么?为了帮助更多的家长了解国外常青藤学校选择优秀学生的标准,更好的帮助孩子规划发展路径,7日上午,道尔顿新华公学中国文化馆内,道尔顿家长学院如期举行了一场由美国哈佛高等荣誉毕业生——张伟琪与家长们的对话交流活动。这场活动也在深圳新闻网全程直播。


对于有志于选择国际化教育,在高中选择国际升学的同学以及背后的家长们来说,怎么样攻读、选择国外的名校?这些名校最看重学生的哪些素质?是学生的特长、创造力、品行、合作能力?还是其他的社会研究、学术能力?为此,我们又应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做好哪些准备?家长是应该给孩子们更多的建议,还是应该放手去让孩子忠实于自己内心的想法做出选择?


对于讲座时,家长们的种种疑问,张伟琪先生在随后的讲座中为他们带来既轻松诙谐又深刻明晰的解答。



张伟琪:
高中毕业于上海复旦附中,本科就读美国哈佛大学,是2006年哈佛从大陆录取的仅有4名中国学生之一,较早的国际教育亲历者。在哈佛主修社会研究专业,2010年以高级荣誉生身份毕业。目前担任哈佛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曾经在哈佛商学院担任研究员,发表近10篇哈佛商业案例。2014年创立上海蓝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创蓝橡树教育品牌。蓝橡树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科技园孵化,中国平安集团投资,旨在通过新媒体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体验,为中国孩子和家庭提供与世界接轨的教育。



一、国外常青藤学校最看重学生什么?

相比于国内大学普遍以高考分数来选择学生,国外常青藤学校的选择标准则有很大的区别,它们最看重的学生能力有以下几个,分别是:卓越的学术能力、真实的课外活动、独特的个性和特点。


在学习成绩这一点上,常青藤学校同样很看重,不过更多的是关注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相较于国内“一考定终生”的高考成绩,学生整个高中时期的学习成绩单更能代表他真实的状态,也是国外常青藤学校所看重的。此外,学生每一学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从中得到的收获、领悟和成长也很关键,要让孩子学会从活动中去反思、去总结、去学习。具备了前面两个重要的条件,如果没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特点,没有那不一样的闪光点,不能成为与众不同的自己,那么也很难从一众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得到常青藤学校的青睐。而这一点,恰恰是很多家长的弊病,我们习惯让自己家的孩子向“别人家的孩子”看齐,却忘了自己家的孩子其实也很棒,他只是需要更自由、更有个性的去成长



二、为孩子的未来做准备,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中国式家长总觉得孩子还小,喜欢大包大揽,为孩子指明方向,替他们做主,深陷其中常常疲惫不堪、焦虑不已,却又似乎“乐在其中”,觉得这是作为父母“应该”为孩子做出的牺牲和努力。


张伟琪认为,家长不要把孩子的时间填满,不要为孩子指明方向,给孩子自由的时光,支持孩子去做他内心的选择就够了。


我们可以帮孩子一起做规划,但是切记不要把孩子的时间填满,孩子需要自由的时间、自由的环境和空间去快乐成长。在选择方向、专业的时候,家长习惯性的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强加给孩子主观的意志,甚至自己的热情比孩子还高,比如认为这个是当下的热门专业、那个工作薪资待遇不错、更稳定有保障,如果再遇上两位大人本身的想法就有分歧,这就会给孩子自己的选择带来很大的困惑,也会严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那我们的家长能做些什么呢?给孩子自由,尊重他们的选择,听从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选择做自己最专注、开心、快乐的事情,你会发现孩子会有自主、持续的学习动力,当他们从中源源不断的获取到学习、工作的快感时,那才是他们真正开心的时刻。


三、艾威达IA学校落地深圳,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艾威达学校简介:
艾威达学校(International Academy,简称IA)是美国最大的IB高中、成绩最好的IB高中,被称为美国高中里的“常青藤”。其位于奥克兰郡的艾威达学校总校是北美地区最大的IB高中,而艾威达学校-Macomb分校(简称IAM)是IA高中在密歇根州Macomb郡的分校,在2018年被评为全美第一“磁石学校”(注:“磁石学校”是美国重点公立高中的一种,通常会通过考试或者地区摇号的方式,如同磁铁一样吸引到最优秀的生源)。每年,艾威达学校都有众多学生进入美国顶尖大学。



每年都有很多学生申请艾威达IA学校,但是因为申请人数众多,往往需要考试或者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名额。在艾威达学校,无论是文理科学生,都需要必修IB国际文凭课程的六大课程体系,包括语言、第二语言、数学、自然科学、艺术和社会科学。除了严谨的学术学习,每一位学生还需要参加每年200小时的课外实践活动,从中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合作能力,老师也会着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质疑能力、批判创新、解决问题等能力,而这些都是常青藤学校所看重的学生能力。


通过学术能力、综合能力以及鲜明的个性特点,艾威达学生也以高素质的综合能力获得常青藤学校的亲睐,所以艾威达学校每年都会有上百个学生被名校录取,平均每位学生获得6万美金的奖学金。


在培养学生高素质综合能力这一点上,道尔顿新华公学与艾威达IA学校非常相似,因为我们都是贯彻国际化精神,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以适合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像艾威达学校的IB国际文凭课程体系要求学生必修六大课程体系,而道尔顿新华公学中外融合的CIL创新型课程体系,则囊括了国家基础课程、国际理解课程和领袖素质课程,为学生打通多元发展路径,既能适应中国教育体制下的学业考试,又具备选择国外名校留学的综合素质。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4C能力,即批判性思维与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与国际交际能力、创造与革新能力、协作与领导能力,我们的目标是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


目前,美国艾威达IA学校与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已达成合作意向,共建【SZIA】,即中国优秀的以IB课程为主导的高中部。SZIA将引入IA管理团队与部分美国课程资源合作办学,给学生们带来比应试教育更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孩子产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对学习充满动力,让学生在国内就能享受优质的国际教育,并以优异的成绩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进入世界名校


四、为学生多元发展  道尔顿新华公学一直在努力

其实,为了打通学生国内、国际多元化发展的成才通道,让每一个学生享受一段与众不同而又终生受益的成长历程,道尔顿新华公学一直在不断努力,包括创校以来就开设丰富的国际理解课程,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未来融入世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早前与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国际道尔顿学校进行缔结姐妹校,开展友好合作;如今道尔顿新华公学拟与美国的优质高中艾威达IA学校合作办学,期待为学生开辟更加宽广的申请全球名校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