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道尔顿的秘密 你知道吗?——道尔顿数学项目式学习探秘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7-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07-10)有这么一群天真烂漫的小朋友,他们生活在幸福的道尔顿城堡里,对于这个城堡的许多秘密他们却知之甚少。有一天,为了要弄明白这个美丽又漂亮的城堡以及生活在城堡里的人的秘密,他们决定发起各种各样的调查,最后形成一份份的报告,向师生们广而告之,提出一个个友善而美好的建议,这个调查叫:道尔顿的秘密!



数学项目式学习活动 让我们爱上学习和探索

这个在陆美玉老师指导下,由二年级同学发起的数学项目式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充满童趣。起因则是同学们想要搞派对,但是搞派对需要资金启动,这资金从何而来?我们可不可以自己赚钱?这钱又该怎么赚?“在学校里赚钱”这个想法看起来好像很疯狂,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梳理之下,却发现我们完全具备可落地执行的条件。

在陆美玉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步步理顺思路,首先想到我们可以通过在学校开讲座卖门票来“赚钱”,讲座的每张门票价值两个道尔顿币;至于讲座的内容则定为“道尔顿的秘密”,通过二年级全体同学分组进行各种各样的调查,吸引老师同学们到现场买门票观看;在讲座中间,增加问答环节,提供丰富奖品,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同学参加讲座。

 
人小能力大 制定规则分工合作

定下目标之后,在老师的引导之下,同学们先把大目标分解成多个小目标,并开始分步骤付诸实施。比如对整个活动的流程进行梳理,前期要先设计海报,中间还要对活动细则进行详细的推敲、进行人员的分工安排,比如活动总策划人、主持人、主题演讲人、游戏规则讲解员、裁判、维护秩序的安保人员、清洁人员、检票人员、场地布置人等等。


为了保证这个数学项目式学习活动的有序推进,老师们还别出心裁在教室的数学故事角设置了一个任务名次表,把每个小组每次完成任务的顺序都列了出来,并给予评分,让每个小组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完成效率。这个分数也是每个小组在派对上分得零食多少的重要依据。

 
“道尔顿的秘密” 那些你不知道的秘密

至于讲座最重要的内容——“道尔顿的秘密”的调查,则需要各个小组通过主题讨论,确定调查主题,然后分组开展实证调查,对于调查回来的数据还要再进行分析、统计,然后将这些数据内容做成PPT,在讲座上给观众呈现出来。



于是,在连续两场的“道尔顿的秘密”讲座上,我们全体师生就欣赏到了来自二年级同学内容丰富的调查内容,像“同学们最喜欢写哪一门作业,数学?语文?英语?”、“四年级同学最喜欢玩的游戏?”、“同学们最喜欢看的漫画书?”、“哪位老师洗头次数最多?一周洗头多少次比较合适?”、“三四年级哪个年级最喜欢帮助弟弟妹妹?”、“我们的老师一年看多少本书?”、“大家在学校餐厅喜欢吃辣的,还是不辣的菜?”等等主题。


同学们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证调查,得出了各种结论,并将这些代表“道尔顿秘密”的结论与所有师生一起分享,同时给出很多友善和美好的建议,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同和掌声。


项目式学习探秘:学生是主角 老师是“闹钟”和“书本”

在这个数学项目式学习活动过程中,学生是主角,通过自己和小组成员的努力,一起研究确定主题,制定规则,分工合作,分步骤实施,调查收集数据,整理分析统计,最后通过演讲展示他们的调查结果……


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学习、探索数学的乐趣,感受到数学的重要性,并养成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思维方式,这颗探索的种子从此也在心里生根发芽。在这个过程中,道尔顿学子责任、独立与合作的能力也得到充分的体现。


而老师则在一旁充当“闹钟”和“书本”的角色,提醒学生按时完成任务,并适时给学生一些建议。当学生遇到问题和挑战时,给予他们鼓励,不要轻易放弃,勇敢面对挑战,战胜困难和挑战,引导他们分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渠道,并最终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