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牢记消防安全知识 掌握火灾逃生技巧 ——记道尔顿新华公学消防安全培训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1-06)对于学校来说,学生的安全重于一切,事关学生安全的没有一件是小事,无论是校园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出行安全……我们都牢牢放在心上,除了在硬件设施方面做好保障,我们也定期的给老师和同学们不断普及各种安全知识,包括国旗下的安全教育、晨会时的安全教育、应急逃生演练、各种安全知识的专家讲座、视频海报宣传等,力求让这些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让师生们掌握更全面的逃生技巧。


在安全教育的路上,我们学无止境。昨天上午,来自广东省育安消防职业培训学校的曾海宾老师,给道尔顿新华公学四到九年级的学生和全体老师带来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消防安全培训讲座。

牢记消防安全知识  掌握“四懂四会”

生活中,一颗没有熄灭的烟头,质量不过关的充电设备,小朋友不经意的玩火,堵塞的消防通道,都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惨重的消防事故,酿成巨大的灾祸。而这些潜存的消防隐患,如果我们多加留心,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就能够把它消除在萌芽阶段,从而避免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曾海宾老师通过一幕幕曾经发生的那些惨重消防事故,向师生们揭示了牢记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灾逃生技巧的重要性。其实在我们身边,由于人为的因素,经常可见一些消防安全隐患,比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畅通;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不正常;消防安全培训不到位,四懂四会没掌握(四懂:1.懂得火灾的危险性;2.懂消灭火灾措施;3.懂火灾的扑救方法;4.懂逃生自救;四会:1.会报警;2.会用消防器材;3.会处理火灾现场情况;4.会疏散逃生);电线敷设不规范,电器长时间待机;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好;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乱丢烟头等等。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够多加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么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消防事故的发生。

模拟电动车燃烧实验  火灾毒气让逃生变得渺茫

假如,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发生火灾并引发楼道堵塞,那么将带来怎样的后果?


通过一则模拟电动车在充电时引发火灾的视频,同学们认识到,火灾发生时,随着时间的递进,燃烧的火情和浓烟会给我们带来严重的伤害。只需要4分钟左右的时间,火焰温度就达到了658.8摄氏度,烟气温度则为200摄氏度,此时逃生已经非常困难,随后,电瓶车爆炸产生的毒气则让逃生更加陷入危机。据统计,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中,80%左右都是在充电时引起的,停放在楼道里的电动车一旦起火,产生有毒烟气,楼道被堵,将大大增加逃生难度!因此,电动车火灾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掌握火灾逃生技巧 临危不惧脱离险境

除了将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的阶段,防患于未然,我们还需要掌握过硬的逃生技巧,以便真的遇到火灾时能够做到临危不惧,帮助自己和他人脱离险境。


这些技巧包括要会使用消防报警按钮,能够按照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进行撤离,学会使用各种消防设施灭火,情况危急时,戴上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实行自救。对于我们学生来说,需要遵循的基本要求是不得玩火,不得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不得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物品处用火;不得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在火灾现场,中、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要坚持先逃生的原则。


曾海宾老师随后还介绍了十种火场逃生技巧,告诉我们在发生火灾时,应沉着冷静,采用科学的自救措施逃生:1、井然有序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以防吸入烟雾窒息;2、弄清楚楼层通道出口,不要盲目乱跑,不要盲目开门;3、冲出楼房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势跑行;4、楼梯火小就冲出去,火大就用绳子、被单等从窗口、阳台滑下;5、身上着火要脱掉衣服,或在地上打滚压灭火等。


通过学习,师生们也掌握了很多消防安全的知识和逃生技巧,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杜绝消防隐患,共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