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垃圾分类 让生活更美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1-12)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垃圾,小到一粒电池、一张废纸,大到一个废纸箱、一辆报废的汽车,它们看起来没有多大的用处了,但其实很多垃圾都是可以变废为宝,被分类后再回收利用的。比如,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1500吨废纸被回收利用后,相当于少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

主题式学习 让垃圾分类更深入人心


赵阳老师作《变垃圾为宝》主题演讲

今天,在道尔顿新华公学升旗仪式上的国旗下讲话以及晨会课上,师生们一起围绕“垃圾分类”的主题进行学习,通过主题讲话、专题学习、知识分享,同学们也学到了关于垃圾分类更全面的知识。


各年级关于“垃圾分类”的主题学习

生活中,垃圾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危害,包括:占地过多、污染空气、污染水体、火灾隐患、有害生物的巢穴,传染疾病的根源等等。2015年在全国661个城市中,生活垃圾清运量前三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和深圳市,分别为790.33万吨、613.2万吨和574.83万吨。有数据显示,这么多的生活垃圾,其中有30%~40%是可以回收利用的,我们应该珍惜这个回收利用的资源,变废为宝,节省能源和资源。

举手之劳 可节省更多能源资源

那么,在生活当中,我们可以力所能及的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可以从源头减量做起。比如,纸张可以双面书写、打印,不用一次性纸杯,改用自带的水杯;将家中不需要的衣物捐献给更需要的人;就餐时,按量点餐、按需取量,做到光盘,剩下的厨余垃圾倒入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污染的纸巾等要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对废纸张、废纸箱、塑料瓶、牛奶瓶、铁罐、废电池等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在日常出行方面则尽量选择绿色低碳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废气排放、节省能源。


其次,我们可以将垃圾进行细分、回收利用。在这方面,深圳目前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具体措施包括专业化大分流和社会化细分类。例如,对废旧家具、废旧织物、玻金塑纸、年花年桔、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实施九大分流体系,将这些垃圾细分之后进行精细化处理,实现最大限度的回收利用。


道尔顿新华公学垃圾分类投放

所以,其实我们在举手投足之间都可以为垃圾分类、绿色环保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而所有的这些努力,涓流成河,最终为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创建绿色家园,带来不可磨灭的影响和作用。

推行垃圾分类 我们一直在努力


道尔顿新华公学自创建以来就一直在推行垃圾分类,实现学校垃圾减量和分类,提高我校师生的环保意识,掌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常识,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和减量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将环保教育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同学们利用废纸纸皮制作创意手工制品

具体行动则包括,宣传和推广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知识,将垃圾分类教育作为提升学生环境科学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在学校公共场所实行四类垃圾的分类投放、节约使用纸张、利用废旧纸箱进行手工艺制品的创作、倡导光盘行动、倡导师生家长绿色出行、对学校师生和后勤工作人员举行垃圾分类知识的专题讲座和培训等等。




同学们学习如何将废纸再造成纸张

2018年暑假日本研学之旅,师生们还特意走进橿原市的一家垃圾处理工厂,参观、学习日本先进的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和实际操作,并体验了如何将废纸再造成可以利用的纸张。师生们也将垃圾分类的理念牢记心头,每次外出活动以及研学之旅时,都养成垃圾不落地,将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

近期,道尔顿学子们还将继续围绕“垃圾分类”的主题展开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各大家族围绕“垃圾分类”进行主题讨论;各家族进行垃圾分类的实际操练、DIY制作废纸回收箱、将日常学习产生的废纸进行及时的回收;高龄段的哥哥姐姐将整理总结后的垃圾分类知识向各年级的弟弟妹妹进行宣讲等等。

道尔顿师生们的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实现我们建设绿色家园,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