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自主申报主题宣讲 让垃圾分类更深入人心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11-16)第十一周,道尔顿新华公学在全校兴起了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的热潮,除了老师的主题演讲,还有各班级的专题学习、主题讨论、知识分享等活动,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则在化学老师黄瑞韻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将学习成果以PPT演讲等形式,向低年级的弟弟妹妹进行宣讲。


每一个授课团队都做了精心的准备,设计讲稿、制作PPT、制作动画演示如何进行分类、设计作业纸,她们各有分工,相互配合。

通过初中学生的自主申报主题并经课程指导老师的审核和修改,共有17名初中学生组成了六个授课团队,分别对一到六年级的弟弟妹妹展开《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主题的宣讲活动。


一年级(1)、(2)班 授课团队:吴天宇、张芝慧


一年级(3)、(4)班 授课团队:林树红、邓丝瑜


二年级 授课团队:祝可忻、邱茗乐、张诗颀

在宣讲过程中,高年级的哥哥姐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弟弟妹妹进行有针对性的主题宣讲,比如一二年级的同学比较活泼好动,为了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一二年级的授课团队采用播放垃圾分类小视频,引导弟弟妹妹们通过画画、抢答等互动环节来加深他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和认知,从此养成良好习惯。


三年级 授课团队:谢淼妍、景雅荻、应佳欣、王一鸣、陈坤宝、罗钰怡


四年级 授课团队:杨浩宇、唐明翊

三四年级的同学有一定的垃圾分类知识基础,并且生活常识也更丰富,这两个授课团队除了采用互动问答的方式,更利用教室内、身边随处可见的物品进行“现场教学”,在给弟弟妹妹普及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更深入的理解不同种类的垃圾被分类投放再利用之后可以产生哪些价值,由此有效节省了能源和资源。


五、六年级 授课团队:刘思蓉、阿古拉

五六年级的同学在阅读和理解能力上都更胜一筹,他们可以轻松的阅读发到手上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手册》,并在实际行动中给其他同学做出示范和榜样,在听取高年级哥哥姐姐的主题宣讲中,也能更积极主动的应答,甚至对哥哥姐姐的一些回答提出质疑,进而讨论,促进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深层次学习。


此外,各家族学院还展开了DIY制作“废纸回收箱”的活动,将日常工作、学习产生的废纸和纸箱进行及时的回收利用,像外籍教师Sue的教室门口就挂着这么一个小纸箱,呼吁大家主动回收利用纸张,并且收到成效。这些纸张被回收后将成为老师和同学们上课时的教具、制作其他手工艺品最好的材料。而学校内大大小小的纸箱、盒子最近也成为各家族学院的抢手货,家族全员上阵,利用这些箱子制作成“废纸回收箱”,还对它们进行各种各样的包装改良,等它们都完工之后,想必还能成为各家族学院垃圾分类回收的“形象代言箱”呢!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只有从我们每个人做起,养成垃圾分类回收的好习惯,才能让能源和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循环再生,实现我们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为了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