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这样“色香味”俱全的“寒假手信” 老师请给我来一打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2-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2-26)上学期末,伴随着散学典礼,每一位同学都收到了老师们费尽心思,为他们量身定制的一份“寒假手信”,带着这份“寒假手信”,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寒假,这个寒假所经历的各种有趣的事,生活点滴、学习情况都被记录在这本看起来不算厚,但却内容饱满、丰富的“寒假手信”里了。这里面都有些什么内容呢?


“寒假手信”特点一:规划先行  做时间的主人

不同年级的“寒假手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特别是对自己时间的规划、掌控能力。在本子里头,寒假作息时间规划被放到了最前头,每一位同学根据自己的生活特点,规划、安排自己一天的作息情况,此外还有专门的寒假锻炼计划,出游旅行规划、新学期规划等内容。


从同学们交回来的寒假手信也可以看到,同学们对自己的这些规划都是用了心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寒假时间规划,包括学习、阅读、户外活动、游戏、锻炼身体等时间规划以及每日的任务清单,并且有相当部分的同学执行很到位,对自己的评价也很高,这反映在他们的寒假作业里头则是完成度和质量都比较高。还有很多同学认真盘点了整个寒假的情况,对新学期做出了很好的规划,他们要做时间的主人,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寒假手信”特点二:扎实基础 传承传统

“寒假手信”里面布置的各项任务清单融合了各学科的知识,低年级的以中英数为主,高年级的则还有文理综知识。这些学科的知识其实都紧紧围绕日常生活,像语文学科方面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南北过年习俗、深圳—老家过年习俗比对;自拟春联、对联赏析;十二生肖的寓意、思维导图,十二地支与生肖的数学关系;寒假生活经历、制作年俗食物的(英文)作文等等。




有味道的“寒假手信”

这些知识内容不会让学生产生距离感和陌生感,反而因为贴近生活,同学们更愿意去探索和完成。完成这些内容的同时,同学们也把很多传统文化知识给学习、温习了一遍。

“寒假手信”特点三:观察实践 发挥创意

在寒假手信里,结合不同学科的知识特点,老师们加入了很多实践内容,比如豆芽成长记、草莓种植日记、与父母一起下厨制作美食、自己动手设计旅行手记、精致年历、猪年画报、历史人物画报、十二生肖手抄报&思维导图、红包袋等等内容。


在设计、制作这些DIY作品时,不仅需要同学们的绘图、绘画、设计知识,更需要将不同学科知识进行交叉融合,通过不同年级同学的创意发挥,将它们变成了一幅幅美妙的作品,也是值得家长和孩子们珍藏的一份手信。

“寒假手信”特点四:记账理财 培养财商

尤其要提到的是,这份“寒假手信”在数学学科部分的知识,已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几何方程式的练习了。老师们别出心裁的给同学们设计了一道道别致的题目,比如对自己春节收到的红包进行理财规划,每一笔收入、支出和存款都要列出明细,还要规划这些钱的用途;同学们还要加强对世界几大流通货币的认识、了解和学习;寒假期间外出旅行,要学会做旅游攻略,包括旅行目的地的景点分布、历史地理信息、行程时间安排、交通工具的接驳、各项花销预算等等。通过做“旅行管家”,同学们才明白,一次看似愉快的旅行其实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说走就走的旅行背后考验的是你对涉及到的所有行程内容,进行非常恰当的统筹安排。只有做到了这些,你的独立自主能力才能更上一个台阶,为将来真正的独立、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份份“寒假手信”,融合各学科知识,提升同学们动手实践、批判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是老师们智慧的结晶,送给同学们的礼物,而当同学们一点点把它完成后,才发现它已经成了自己留给自己的一份珍贵的礼物,那里面不仅有点滴知识积累,还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是自己成长岁月的记录。这样的“寒假手信”,老师,能再来一打吗?

最后,经各年级学科老师评选,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寒假作业名单也出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