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学会弯腰,做一个有礼仪讲文明的人——记深圳道尔顿第三周国旗下集会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3-04)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道尔顿新华公学都会邀请老师、学生或者家长为全校师生做国旗下的讲话,与大家一起分享正能量的主题演讲,追求真、善、美的境界。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赵阳老师就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主题演讲《学会弯腰》。


学会弯腰 做一个礼仪文明的人

有一句话叫“成熟的稻子会弯腰”,意指有真才实学的人更懂得谦逊、礼貌。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弯腰其实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境界。

上课前,老师主动向同学们弯腰问好,同学们是否也能做到弯腰向老师回礼,道一声老师好?遇见老师、长辈,我们主动鞠躬问好,这一个举动彰显的不止是你的礼貌,更是你的修养。还有,在资源教室里,看到掉落地上的纸屑,弯腰打扫、主动拾起;就餐后,弯腰将厨余垃圾倒入垃圾桶,将餐盘碗勺筷子叉子轻轻地放到指定收集区域;犯了错误,主动承担责任,向同学或者老师弯腰致歉;别人帮助了你,懂得感恩,弯腰向别人说一声谢谢!……这些其实都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场景,我们弯腰,不是示弱,而是以一种谦逊有礼、尊敬他人、爱护环境、承担责任、感恩他人的优雅姿态来展示我们的行为修养。


在赵阳老师的倡导下,全体学生面向老师们深深的鞠躬,以感谢他们的栽培教导之恩。

或许,每弯一次腰,你会觉得累,但同时你也收获了来自别人的尊重,以及,更重要的,收获自我的修养。学会弯腰,让我们一起做礼仪文明的道尔顿人!

最美学生 道尔顿学子们的榜样

最美的道尔顿人是怎样的?除了学会弯腰,以优雅姿态展示我们的行为修养,道尔顿学子们还通过他们一系列的优秀行为表现,赢得了导师们的心以及同学们的认可。经过各学科导师推荐,学校发展中心审核,学生意见反馈,名单公示及综合各方意见后,第1~2周最美学生评选结果出炉。他们是:

尊重导师最美——王思来

诚信文明最美——宋镇宇

心理调节最美——孙瑞泽

学习表现最美——赵泽霖

家庭责任最美——张博睿

德行修养最美——豆义天

关爱他人最美——高炜杰

随后,赵履明教学副校长也为他们颁发了道尔顿新华公学最美学生证书,勉励他们再接再厉!


道尔顿新华公学最美学生(第1~2周)

道尔顿新华公学最美学生类别,根据学生的行为表现分为热爱学习、环境卫生、身心素质、德行修养、关爱他人、诚信文明、自爱自尊、热爱家庭、契约精神九大类共计23项最美称号。

每两周评选一次的“道尔顿新华公学最美学生”,其评选条件其实非常严苛。首先是家族最美学生的评选,由家庭导师或者学术导师推荐学生至家族院长处,也可以由学生自荐或者同学推荐,被推荐的学生则必须在这两周内表现出某一方面的优秀之处,还要附上相应的事迹材料。评选上家族最美学生之后,还要经学校发展中心审核,通过比对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日常考察记录以及学校考勤评价记录中,是否有推荐人的不良记录,通过之后,名单将在全校范围内公示,最后,学校发展中心收集汇总各方意见,进行公平公正的审核,出炉“道尔顿新华公学最美学生”名单。

获此殊荣的同学是每一位道尔顿学子的学习榜样,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以他们为参照,提升自己,早日加入道尔顿新华公学最美学生行列。

正式授章 17位DMCB委员担重任

刚才,我们也提到了道尔顿新华公学一个非常特殊的学生组织——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这是一个由学校各大家族学院成员组成的学生组织。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委员的选聘,先通过学生自荐报名,再经学校发展中心审核资料、面试、培训后上岗。


自去年成立以来,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的17位委员在学生纪律与安全、就餐区域纪律、礼仪与言语文明(课间)、公共活动&家庭时光、集体活动与比赛、卫生及着装、公共空间和物品管理等方面,进行行为方面的监督和记录,并对其中涉嫌的违纪行为进行仲裁,仲裁结果将汇报给学校发展中心,由发展中心作出最后的加分/扣分决定,这些分值则会影响到最美学生、最美家庭等荣誉的评选。


道尔顿新华公学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的17位委员在接任这项神圣的工作以后,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规范同学们的行为习惯,倡导大家遵守学生行为守则和道尔顿新华公学学生公约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认可。


道尔顿新华公学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

为了感谢他们的努力,今天的升旗仪式上,陈曦执行校长为他们颁发了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DMCB)的徽章,每一块徽章上都刻有该委员的名字,它是荣誉,更是责任的象征。通过设立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道尔顿学子们在学校里就可以有更纯粹更直接的“职业体验”感,在这种职业岗位上,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责任、独立与合作能力,为他们将来融入世界,赢在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学生行为管理委员会的各位小委员们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提升自己,服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