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遇见美丽 秀出精彩自己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3-08)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属于女神的节日里,道尔顿新华公学工会为全校优雅美丽的女教职员工们准备了各种既浪漫又有趣的节日活动。

活动一:织物上的调色板——扎染

扎染,乍看到这个词的时候,你是否还在脑海里仔细搜索,它究竟是怎样一种工艺?不过,看到女神们亲手制作的这些美轮美奂的扎染作品之后,或许你又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


扎染[zā rǎn] ,古称扎缬[xié]、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2006年以及2008年,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技艺、四川的自贡扎染技艺先后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看完这个介绍之后,你是否对这项技艺立马“崇拜”起来?扎染的魅力在于它晕色丰富,变化无穷,其工艺主要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先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然后再进行染色。在扎染技艺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小心翼翼的对手中的作品进行创作,对即将呈现在自己面前的作品都充满了期待。


每一次扎染出来的作品因为针脚、花纹图案不一样,染料浸染的程度也不一样,所以不尽相同,却又各有趣味。最后,当大家将成品展开,看到作品的一刹那,每一个人都收获了那份独特的惊喜。

活动二:“玩泥巴”的艺术品——陶艺

小时候,玩泥巴几乎是我们的“必修课”,只是当时缺乏一些必要的工具,没办法将它玩到更精致、出神入化,如今,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是否能重拾儿时的乐趣,给自己创作一件最独特的作品?


现在机会来了!在道尔顿新华公学的陶艺室里,女神们跟随着陶艺老师们的节奏,揉泥、拉坯、做造型、雕刻,每个人按照自己心中的设定,制作独一无二的作品。


在大家的精心打造下,作品也慢慢呈现出各种造型。当然了,进行到这一步,这些作品还只能算是半成品,等泥坯晾干之后,我们还要对它进行修坯、上色、染釉、高温烧制,最后才是一个个鲜活的成品。虽然今天还不能见到成品,但是一堆不起眼的泥土,在我们的精心创作下,一点点变成期待的模样,这种塑造奇迹的力量,就像我们的教书育人一样,只要用心去呵护,用爱去浇灌、培育,终会看到奇迹的诞生。


活动三:一张纸的美丽绽放——花间堂纸艺

手揉纸、绿胶带、双面胶、剪刀、尖嘴钳、卫生纸、铁丝,再加上一双灵巧的手以及浪漫的Idea,会发生什么神奇的反应呢?


道尔顿新华公学上得了讲台,下得了厨房,会摄影,懂插花,心灵手巧还会纸艺的唐金爽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将一张普通的纸,变成一朵素净优雅的玫瑰花。

从如何构思,到剪、切、折、卷、叠、粘等技法,唐老师向大家一点点传授纸艺的制作技巧。一张普普通通的纸就可以制作成各色美丽的花,而且只要你愿意,闲暇时就可以动手,也不需要复杂的材料和工艺,最让人省心的是,你再也不用担心这些花儿会枯萎了。


经过精心的制作,女神们为自己创作出这一朵朵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将它们送给自己是再合适不过了。

道尔顿学子:你用心呵护我 我把爱献给你

除了学校工会为女教职员工们组织的浪漫有趣的体验活动之外,同学们也在校园里通过自己的创意DIY,为老师们和妈妈们带来节日的惊喜。


飘飘洒洒的红色花瓣,突然从空而降,洒落在老师们的身上,伴随着一声亲切的“祝老师三八妇女节快乐!”,学生们送上的节日祝福让老师们不仅惊喜,简直心都要醉了。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们,与你们一起成长,这是我们最幸运的一件事情!


此外,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各种纸艺花朵,他们说,要把这最美的祝福和礼物献给妈妈,祝妈妈节日快乐,永远美丽!


除了这些浪漫有趣的活动之外,学校工会还为女教职员工们特意准备了一份礼物。遇见美丽,秀出精彩自己,祝愿我们的女神们永葆青春、身体健康、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