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智慧城市科创嘉年华 道尔顿学子作品获广东省金奖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5-13)4月27日,由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指导老师李馥漫带队,八年级学生代表车雨馨、景雅荻、罗钰怡、杨浩宇携作品《道尔顿智慧社区》参加2019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暨科创嘉年华选拔赛,获得了深圳市第一名,随后,师生们精益求精,在原有作品基础上继续优化升级,于5月11日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9市选拔赛,最终力拔头筹,获得智慧城市科创嘉年华展评项目广东省第一名——金奖!


《道尔顿智慧社区》这个作品其实只是学校初中学生STEM课程的成果之一,它是以我们学校道尔顿新华公学为命名的一个适合人们居住的未来社区,这里有触摸自动开关门、自动车闸、自动感应路灯、可移动投篮机、温湿度显示器、雨水检测器、火灾报警器、地震检测仪、自动浇花机等共九个主要功能区。在这里面,有不少智慧校园的功能我们学校已经实现并投入正常使用。
 
 
通过这个作品,道尔顿学子向外界展示了作品《道尔顿智慧社区》是一个绿色的智能社区,并且我们在制作作品过程中,所采用的材料都是环保耐用的各种绿色环保材料,经我们精心设计、裁切拼接后,形成这个精致的作品。而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也是需要用到多学科知识,因其涉及到STEAM的五个学科,即:科学、信息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知识。对于同学们来说,要制作一个成功的作品,不仅需要团队的智慧和合作,更需要每一个人都充分掌握信息技术编程、3D打印、艺术的外观设计、数学的精准计算、科学的构思实践、工程的结构组建等知识,由此可见,道尔顿学子在STEAM学科的综合素养能力非同一般。


无论是深圳市的选拔赛,还是广东省的决赛,在向嘉宾和专家们介绍作品时,道尔顿学子们都从容不迫,自信的向他们展示。除了八年级的几位参赛同学,四年级同学王胤婷、杨子美、刘亢亢、赵衡之也在现场担任了解说员的角色,通过他们对作品的理解,自豪的向外界宣传介绍哥哥姐姐们的作品,同时也介绍了他们在学校是如何学习STEM这门课程的。


STEM是道尔顿新华公学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道尔顿新华公学开设的所有STEM课程,都在倡导课程的融合性和综合性,即既有科学理论知识,比如一二年级的机械结构的简单理论,三年级的飞行原理,四年级的结构稳定性,七年级的电子元件相关物理性知识,八年级的无线电通联知识;也有数学知识的运用,比如在手工制作过程中的各种数学计算、数学测量、制图能力等等;此外,学生更经历了工程的全过程,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进行学习,并且熟练使用各类工具,比如美工刀、钳子、热熔胶枪、焊接工具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极大的锻炼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此外,像小学部四年级同学们制作的“STEAM字母型置物架”,就曾获2018年度南山区第20届教育科技节一等奖。


刚获悉,道尔顿学子的这个作品将在7月份代表广东省继续参加粤港澳大湾区的总决赛,期待同学们再接再厉,为学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