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2019学校品牌与战略峰会》在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举办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18日~19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道尔顿新华公学协办的《洞见系统的力量——2019学校品牌与战略峰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将近300位中小学校长/教育管理者带来了一场洞见系统力量、指引未来学校方向、探讨学校整体发展、走向更好未来的教育峰会。



18号上午8:30,峰会在道尔顿新华公学八年级刘思蓉同学和六年级罗家峰同学合奏的贝多芬的《G大调小步舞曲》中拉开了帷幕,孩子们优雅娴熟、温暖深情的演奏赢得了来宾们热烈的掌声。


道尔顿新华公学 梅连生校长

道尔顿新华公学梅连生校长为峰会致开幕词,梅校长认为,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现代科技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状况,未来的教育怎么样,未来的学校怎么样,值得我们深思,相信现场的教育专家们通过分享他们敏锐的观察、观点和思想,在学校现代化治理和管理方面能够给我们带来宝贵的经验,也期待通过这个峰会,让我们携手在教育现代化上迈出可喜的一步。

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专家、学者们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主题分享。
 
专家学者论道教育 用教育的力量传递温暖

来自杭州拱墅区教育局的赵群筠局长,向现场观众分享了杭州三个孩子的成长故事。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背景、成长路径都不一样,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且朝着这个梦想努力,他们的故事真实感人,向我们传递了一种有温度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身心健康,正直善良,学有所成”,为孩子的发展路径找到更多的可能,帮助孩子在未来成功的寻找到自己的幸福,这是教育者们应该做的事情。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程红兵总校长站在学校未来发展战略构想的高度,提出未来学校的教育生态要做到更换跑道与教育技术——实现低竞争,让孩子们各行其道,尊重每个孩子各自的需求;更换赛场与学习空间——实现低管控,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充足的自选空间,在自己的成长空间里得到更好的发展;更换规则与教育评价——低评价,注重延时评价,发现孩子更多的可能性。


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刘慧校长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校园美学的感官享受,他们的宣言就是:做精神明亮的人,过正常而积极的童年生活。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学校无论是校园路径,还是课室,甚至学科课程,都紧紧围绕美学展开设计。学校精心设置审美对象,激励审美活动的发生,进行课堂美学化设计和美学课程的设置,通过这些实践路径,为孩子们带来了美的校园,美的课堂,美的成长体验。刘慧校长还指出,我们要相信孩子的智慧,当问题来临的时候,不要用大人“简单粗暴”的思考方式去解决,学着把它交给孩子,相信孩子们有能力、有智慧去解决问题。让他们慢慢落地,慢慢生长。


来自深圳前海港湾小学的罗朝宣校长以《时代在召唤——前海应该存在的Maker校园》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这所新学校在特色课程方面的设计和实施,提出让一切成为课程和学习的资源,提倡学生评价应多元化,围绕学生的需求进行学习空间的设计、为学生的发展需求进行量身定制。


蒲公英艺术总监王樱洁女士以《设计如何为学校系统建设深度赋能?》,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品牌建设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学校的品牌建设,不仅是校长,更是校园内每一个人的责任,因为每一个学校成员的行为示范,都在为这所学校赋能。此外,学校空间环境的设计也非常重要,这些设计不仅要考虑视觉方面呈现的效果,更应考虑它是否能一直传承下去,给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感知其文化与历史,发自内心的对它喜爱和热爱。

……


 一所未来学校的系统构建与落地实施

 
在峰会第一天收官的主题汇报上,梅校长以《一所未来学校的系统构建与落地实施》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他心目中未来学校的样子,以及如何系统构建和落地实施。

什么是未来学校?
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支撑,通过开展个性化的学习与教学活动,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



梅校长认为,未来学校以关注人为中心,要构建未来学校,我们就必须要去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学习动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他学习的原动力和出发点。基于这个基础,我们找到了更适合的道尔顿教育,并努力推进,实现三个转型,即:

学校转型——学校就是一个“社会实验室”;

教师转型——教师的角色是朋友;

学生转型——学生自己就是“实验者”。


在实践方式上,我们探索出了六条具体的实践路径:

1)形态——“社会实验室”(学校即社会,学生通过模拟体验社会角色,提前学习社会经验,获得成长经历);

2)环境——资源型学科与专业教室(为学生何时何地获取学习资源提供空间与资源性支持,满足个性化教育需求);

3)课程——CIL融合型课程体系(成长支援课程、中华文化行走课程、科考研学课程、领袖素质课程、STEAM课程等为学生们提供一段与众不同而又终生受益的历程);

4)教学——道尔顿制教与学方式(老师与学生在“责任、独立与合作”下学会反思与总结,契约制的教与学,帮助我们终生学习和成长);

5)管理——家庭式混龄自主管理(打破年级壁垒,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一个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关怀,一起成长);

6)评价——个性化过程性评价(更关注学生个体过去和现在的比较,着重学生成绩和素质的增值,促进学生快速全面的发展)。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和努力,道尔顿新华公学办学取得了许多不俗的成绩:




道尔顿特色工作坊分享 与志同道合者一起前行

两天的峰会里,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关于学校定位、品牌与战略建设内容的真知灼见,开拓了参会者的视野,为大家带来了深刻的教育理念和各种实践途径。作为2019学校品牌与战略峰会的协办方,道尔顿新华公学不仅提供了各种软硬件服务的支持,同时也为嘉宾们带来了深度参观了解道尔顿校园以及参加道尔顿特色工作坊的机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精英一起分享和探索前沿教育理念和实践方式。

陈曦执行校长带领嘉宾们参观、了解校园,为他们介绍了建校之初,学校功能空间的整体规划布局与学校课程体系之间系统思考、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教育理念、课程建设、各场馆教室的功能等等。




道尔顿特色工作坊——混龄制家庭式自主管理与探究实践

年级组长、高尔夫教练:耿楠

混龄家族院长、STEM教师:张丹宜





道尔顿特色工作坊——契约制学习方式探究与实践(小学高段语文)

特级教师、五年级语文教师:于志华




道尔顿特色工作坊——契约制学习方式探究与实践(小学低段语文)

特级教师、三年级语文教师:于俊兰

混龄家庭导师:胡一鸣


三场工作坊分别针对不同主题,向嘉宾们介绍了道尔顿新华公学在混龄制家庭式自主管理与契约制学习方式方面的探究与实践,受到了嘉宾们的热捧。他们不仅在会上频频抛出问题,与道尔顿的老师们积极互动,会后也是紧紧把握机会,问道取经。


两天的峰会,道尔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向所有与会嘉宾全面开放,通过深度交流与参观,与会嘉宾赞赏道尔顿校园整体设计的温馨与人性、认同道尔顿课程体系的规范与科学、敬仰道尔顿管理者的务实与前瞻、钦佩道尔顿教师的专业与敬业。同样,两天的峰会,也给全体道尔顿教师带来了独有的培训福利,全体老师们能够与这么多远道而来、志同道合的教育者一起探索中国教育的发展,探讨更适合孩子们未来发展路径的方法,这是教育从业者的幸福,虽牺牲两天的休息时间,却甘之如饴,因为收获远远更多。带着对未来教育的美好期许,带着为孩子们未来生活更幸福的期待,我们继续上路,奋斗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