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26个孩子的人生梦想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6-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6-10)人这一生究竟有多少种可能?

柳青在《创业史》中曾有这样一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生。”

无独有偶,知乎上流传很广的,陶杰在《杀鹌鹑的少女》里的一段话,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特别是作为学生时代那“要紧处的几步”,如果身边有良师益友关心我们,给予我们最及时的指引,那会是多么宝贵的一段经历。


道尔顿新华公学五年级的孩子们在于志华特级教师、周志涛老师的引导下,就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一次认真的规划。在这个主题为“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手抄报设计中,26个孩子对自己的梦想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规划,最后描绘出了他们期待中的那个角色是什么样子的,Ta应该具备那些特质,而自己距离实现这个梦想的角色还有哪些距离,接下来要遵循哪些实践路径。


五年级的26位同学总共给自己规划了17种职业,或许是受到亲切的于老师和周老师的影响,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同学是最多的,其次是物理学家、企业家和宇航员,这四种职业占去了刚好一半的人。而且细看之后,你会发现这里面的跨度其实还比较大,不同孩子之间的个性差异、兴趣爱好在此略见一斑。


教师

关于做老师,同学们的定义是这样的,“老师是传授学生知识的人,也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学习和能够给大家带来一定正确知识和指导,有能力的人”。那为什么想成为老师呢?或许,文靖皓同学的这一句最能概括同学们的心声,“因为他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且在教学的途中,也可以学到知识”。为了能够实现这个梦想,他们页为以后的自己树立了一些标准:沉得住气、给学生留适当的作业、用心教学生。


物理学家

成为一个像牛顿、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物理学家、科学家,是很多男生的梦想,因为这些酷酷的名人为这个世界带来了科技的巨大创新和变革,当然了,同学们可不是简简单单的“偶像式追星”,他们崇拜这些名人,想成为物理学家可是有理由的,听听他们怎么说:当物理学家可以揭开世界的奥秘、我可以更深一层的了解世界的本质、物理能让世界美好、我本来就喜欢物理。听到他们的心声,我想最开心的估计是初中部的物理老师了,伯乐常有,而千里马难寻啊!


企业家、销售

想做企业家的其实是三位女生,对她们来说,家人给他们的潜移默化影响,或许是她们勾勒未来梦想的动力,从家人身上习得榜样,传承力量,带着这份自信和担当,孩子们自然有足够的勇气去开疆拓土。话说,不知三位女生是否了解过董明珠,董小姐的故事呢?成为新一代传奇,就看你们了!曾辉林同学很有主见的选择了销售这个职业,他还给自己列出了详细的调查方法、销售的门道以及要成为一个销售员需要具备的各种能力,可以说也是非常全面了。对你来说,如何把文具卖给同学应该不在话下了,你要学习挑战高难度的“如何把冰卖给爱斯基摩人”了。






其他职业规划

细看同学们的这些手抄报,其实他们选择每一种职业的背后都是有深层次原因的,或受家人父母影响,或者因一本书,一部电影,一次科技展览,又或者是曾参与的某些运动、体验过的某些活动项目给他们带来了深刻而美好的感受。

当梦想的种子开始萌芽,而身边的人又恰好能够给予他们最及时的支持和鼓励,这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最美好的幸福。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李佳烨同学给自己立下的方向,未来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律师。


故事叙述来自于志华特级教师:

今年五一放假前夕。忽一日,他给行业精英忙碌不已的爸爸打了电话,(爸爸在外地)预约面谈。爸爸很高兴,安排好工作日程如约而至。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佳烨和爸爸端坐在桌旁,他们一边喝着饮品,一边娓娓地进行了一番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话。

“爸爸,我今天约您是想跟您谈聊聊我的人生规划。”爸爸吃惊不小,这么个小不点儿,开始谈人生规划?爸爸的心里一直在笑。佳烨一本正经地说:“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着我的未来,想来想去,我没有更多的版本,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我特想我的未来是一名出色的律师。”

爸爸看儿子这样的郑重,所以也非常认真的跟他聊了有关律师方面的事情。在佳烨的要求下,爸爸讲了在历史上,从什么时间有了律师的行业,各个时期律师起到什么样的重要作用,当下律师行业的状况,也憧憬了未来律师行业的宏伟远景。佳烨听得如醉如痴。最后,他跟爸爸说:“我在规划我的人生时想到了两件事情,希望爸爸能帮到我。”爸爸特别高兴的答应了,佳烨说:“第一,请您帮我买几本有关律师方面的书籍,让我能看得懂的,起到先入为主吧!”爸爸说:“没问题,那么第二呢?”“第二,您能帮我约五位比较优秀的律师让我访谈一下吗?”爸爸笑着说:“凭着爸爸当下的阅历,给你约五位知名的律师,应该没什么问题的。“这次谈话之后,爸爸很快给佳烨买了八本有关律师方面的书,又先后约了五位资深的律师,让佳烨跟着面谈。(面谈前做好规划)

佳烨的这个故事似乎到这里就暂时告一段落了,后期演绎的故事很可能成为孩子一生的佳作!但是我要说,在学校语文学习的契约精神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李佳烨的心中,做任何事情之前的规划已经成了这批孩子的一种习惯。我最想对佳烨说,你的未来不是梦!或许将来律师行业当中的精英,那位具有“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之人就是你!我想用很大气的一句话结束今天我要说的,当下的律师梦那是佳烨的“初心”,但愿小佳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孩子们的每一个梦想都值得珍惜,呵护他们的小小梦想,引导他们用正确的方法、刻苦的学习、努力的汗水去浇灌,终有一天他们的梦想会破土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而这,也正是天下为人师者的终极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