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课程展示:团结、责任、独立是道尔顿学子的核心标志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6-30)如何做一场调查研究呢?让道尔顿新华公学二年级组的同学们来告诉大家吧!
6月28日下午,在道尔顿新华公学校园内,开展了一场关于数学学科的调查研究的汇报,汇报人正是道尔顿二年级组的孩子们。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一场没有单一主题的汇报,取代的是多个主题,主题是我们身边大大小小的事情,让我们看看二年级同学们给我们呈现的汇报吧!
 
同学们精彩纷呈的调查主题呈现


本次同学们呈现的内容是“调查与记录的综合实践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在生活中抽取主题,经过实践调查,再形成汇报PPT。同学们的主题都源自于生活,比如“你最喜欢的水果是什么?”“你想道尔顿时间做什么”等等。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小问题,可能代表着孩子们的一个个愿景。而在这场汇报中,比主题更重要的内容便是二年级同学们的协同能力。同学们分工筛选调查主题,再以正字法为记录方式,最后以实践内容为基础,将数学与信息技术学科相融合。每组的研究成果以孩子们经过老师引导做出的PPT为输出,内容以数学与语文学科的结合,通过汇报方式,组织语言表达能力,从而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二年级组孩子们交互式学习中
 



 
每一场汇报结束后,各小组还有总结环节,在这个环节可以帮助同学们从自己的调查视觉出发,审视他人的调查结果,从而给出不同的意见与建议。诗人海涅曾说过,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我们可以通过实践来检验真理,也可以通过交互式学习来交流经验。
 
二年级组老师在对学生的展示作出记录与评价

指导教师王丹老师评价:项目式学习一直是我校推崇的学习方式之一,整个活动流程是孩子与老师们一起制定,整个过程由孩子们自主完成,再到自己进行反思与总结。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去寻找得到这个结果的途径,最终得到研究成果,并进行展示和自我评价,学习的重点在学习过程而非学习结果,以及他们在过程中锻炼各种能力。通过此次活动,老师已从主体地位转化成孩子们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指导者、监督者,这一切都离不开孩子们对学习的积极性。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我们学校拥有的教育理念无疑是在教育行列的顶端,教育的创新,与时代的共性,以及实用性。都是我们这次活动的重要关注点,只有抓住教育的本质,将教育融入到实际生活,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体验学科乐趣。在此也感谢崔维玲特级教师、权老师以及二年级组老师们的配合与支持,让本次项目式学习汇报圆满完成。

道尔顿新华公学围绕提升学生的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八大核心素养,以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为教育目标,通过CIL融合型课程体系,实现道尔顿教育的中国化途径、中国基础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本次数学学科调查与记录综合实际活动,不仅锻炼孩子们的协同能力,同时充分发掘了孩子们组织团结、责任制分工、独立完成报告的能力,这也是道尔顿学子的核心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