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毕业季| 纸短情长,伏惟珍重,青春不散场,毕业就起航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7-04)空气中飘过青春的气息,那是夏蝉聒噪的味道,也是泥土夹杂着青草的清新味道,那更是我们熟悉的道尔顿的味道。青葱的塘朗城下有一群少年已完成了他们初中三年的学业,准备毕业起航,远赴下一个站点。他们是这样一群特别的少年,是一群与道尔顿一同成长的少年,是一群见证道尔顿荣光的少年,是道尔顿培育的少年。







初中毕业典礼就在这样一个微风徐徐的下午开启了帷幕。
受邀参加本次毕业典礼的有道尔顿新华公学的梅连生校长、陈曦执行校长、毕业学生家长、初中组学科教师、以及校内师生。

回顾成长足迹,带着梦想起航
 
 
初三毕业生景雅荻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

首先,初三学生代表景雅荻同学代表本次毕业学生上台发言,承载着三年来的回忆,作为见证道尔顿成长,并且和道尔顿一同成长的第一批学生,景雅荻同学对学校、老师、同窗们表达了衷心的谢意。她代表毕业生感恩陈慧老师三年来的辛勤付出、也感恩在李秀艳特级教师的带领下逐渐爱上了写作,景雅荻同学也谈到了自己毕业时写的文章《被搁浅的梦》,彼时她已是一名准毕业生,准备带着她的梦想起航至下一个站点。道尔顿的老师们亦师亦友,道尔顿的平台丰富了大家的梦想。

拨穗正冠礼到,校长致辞祝福

拨穗代表稻穗或麦穗成熟,象徵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 。
拨穗礼:毕业典礼上把头上学士帽的流苏从右边换到左边的动作。
相关成语:拨苏正冠、拨穗正冠

初三毕业生陈坤宝(上)、陈景彤(下)接受梅连生校长拨穗正冠

初三毕业生郝芮(上)、景雅荻(下)接受梅连生校长拨穗正冠
 
初三毕业生谢淼妍(上)、应佳欣(下)接受梅连生校长拨穗正冠
 

散学典礼最重中之重的环节就是,毕业学生们接受梅连生校长的拨穗正冠与毕业荣誉证书称号,陈曦执行校长也会为毕业生送上毕业纪念册。

梅连生校长致辞:
时光莹然,日月如梭,回首我们朝夕相伴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让我们很幸福也很充实,因为我们收获了与别人不一样的、一段精彩的成长历程。你们伴随着学校的诞生而发展,你们支撑着学校的成长而成才。2016年6月2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我们学校获得了教育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2016年6月23日是我们学校的生日。2016年8月23日,又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学校迎来了第一位注册学生,那就是——陈坤宝同学。这一天,也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2016年8月31日,学校开启了成长支援课的新篇章。我们师生一起走进了青青世界,我们初步触碰了道尔顿学校的温度。从那一天起,老师们坚信,每一位同学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坚信在道尔顿的日子里,我们能够提升每一位同学的批判性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提升沟通与跨文化的交际能力,能够提升核心与创造能力,能够提升协作与领导能力。我们更坚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个性独立、阳光自信、心存大爱、敢于负责、融入世界、赢在未来的卓越公民。我们道尔顿学校就是一所,别人羡慕的未来学校。在这里学习、生活和工作,我们感觉到无比自豪。资源型的学科教室代替了传统的班级教室,CIL融合型的课程给同学们提供了发展综合素养的平台,混龄制家庭式的管理为同学们步入真实的社会做好了准备。道尔顿契约制的学习,关注了不同学生的成长,培养了未来人所具备的契约精神。过程性评价,更好地体现了我们所谓的进步即优秀的成才理念。学校是社区式的社会实验室,学校上下课没有铃声,同学们走班上课,个性化的家庭代替了班级,成长导师代替了班主任。科技节、体育节、国际理解文化节等等,同学们的表现成为了学弟学妹的楷模,道尔顿讲坛、学生社团、辩论赛等成为了你们施展才华、展示个性成长的舞台。中华传统文化课、STEM创新课,科学行走、人文行走课提升了你们作为一名现代学生综合素养能力。学校一系列创新、创作,让你们收获了与同龄人应有的学业知识,更收获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奠定了你们成功人生的坚实基础。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熟悉的校园展翅高飞之际,作为校长、老师和朋友,我想送你们三点真诚的嘱托:
一、把真诚的情感留在心中,珍惜同学情、师长情、母校情。同学给你力量,老师给你方向,母校给你情怀,当你们奔赴新的学校,请记住,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朋友是你一生的财富。
二、把道尔顿的情怀化作新的行动,谨记守正创新、立己达人的校训,践行责任、独立、合作的道尔顿原则,处处体现无畏向前的道尔顿精神。今天的初中毕业,标志着高中生活的开始。在母校,你们是优秀的,我相信,在高中你们也一定能成为佼佼者。母校,以你们为荣。
三、把优秀的品质,享用一生。爱心、包容与感恩,坚毅、担当与责任,是每一位道尔顿学子的优良品质,是你们未来幸福生活的根基。没有爱心的人,就像没有水的沙漠;不敢担当的人,就像墙头的小草,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成为社会的精英、民族的脊梁。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有爱心、能包容、懂感恩、会合作、勇担当、敢负责的人才能更好地融入世界,才能有更美好的生活,才能有更精彩的人生。
同学们,无论你今后如何,无论你在世界的什么地方,道尔顿新华公学永远是你心灵的港湾,学校永远是你温情的家,常回家看看。亲爱的同学们,毕业虽易,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祝同学们健康、快乐、进步!谢谢大家!


初三毕业生集体作画送道尔顿新华公学留念

感谢道尔顿激发了孩子优异的内在潜质
毕业学生代表谢淼妍同学的母亲吴女士毕业寄语


孩子入读了道尔顿三年后,有了一些质的变化,能更有效地进行契约模式,这也是孩子在三年内得到的珍宝之一。同时孩子学会了用心思考、用心衡量,这需要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作为家长,很庆幸能选择道尔顿,未来也是对孩子有一些期望,因此更希望孩子能保持正义感、同情心、以及不断学习的精神,和未来一起前进。在未来遇到崎岖和困难,不要逃避,多和身边的家人、老师、朋友多交流,有更美好的明天。

道尔顿时间舱,带我们回到三年前
三年前,我们初来道尔顿新华公学,给未来的自己写了一封信。三年后,我们学有所成,依然在这个校园,依然在这个道尔顿,不同的是,我们准备离开校园,带着老师、同学们对我们的期盼。下面,让我们打开三年前的时间舱,看看我们对未来的期许。



初三毕业生邀请在场老师合唱《和你一样》

以梦为马,不服韶光。你们在道尔顿新华公学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接下来,请你们带着道尔顿精神,承载着梦想起航,做一个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