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这样的散学典礼和暑假最般配!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7-11)不知不觉,我们又在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学期,马上步入暑期生活。这学期结束,我们和其他各年级的同学们一起目送了道尔顿首届初中毕业生的毕业离开。他们这一段在道尔顿的征途,是满满的收获。那么,在有爱有温度的混龄家庭学习生活下,其他各年级孩子们的散学典礼又是如何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年级的小豆豆们,人小志气大,用行动表述了他们的成长:全程由一年级的孩子们自己主持,童声稚嫩,却有模有样。整个散学典礼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在短短四个月中的成长:全英文演讲、古诗文诵读、英文歌曲表演、历史人物演讲展示、钢琴弹奏,我们不禁为这群小豆豆们精彩的表现所折服,相信他们会在不久的将来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一年级同学在表演古诗朗诵、英文歌曲演唱
 
一年级获奖同学合影

二年级的同学们在散学典礼的日子中也大展身手,项目式学习成果、探究式学习输出、沉浸式英语学习交流,同学们将这一学期精彩的成长历程向大家展示,现场欢乐连连,除了收获快乐,也我们也看到同学们、老师们一学期耕耘下的丰收硕果。

二年级同学在散学典礼中接受本学期的嘉奖

三年级举行了主题为“厚德笃行”的散学典礼,分别有:厚德篇、笃行篇、反思篇、加冕篇、畅想篇。学生们用一首关于过去式的英文歌来开场,整齐的站位和惟妙惟肖的动作表达,以及孩子们脸上的笑容,赢得了场下家长的欢呼喝彩声。也展示了在英语学习的乐趣和进步。
散学典礼最特色的环节就是“反思篇”,孩子们通过镜头跟同学们和家长一同分享了一整个学期以来的成长进步、反思总结,对于自己的评价和分析非常客观独到,也感受到了他们对于自己进步的喜悦和对下个学期的规划和目标。
散学典礼压轴环节就是“加冕篇”颁奖典礼,一改往常的颁奖方式,每个学生单独走上台接受颁奖,奖项分为:学科特色奖、学习进步飞跃奖、单科卓越奖、全科卓越奖,由学科老师与家长共同颁奖,并赠予小礼包,礼包精心准备了一本书还有三年级的吉祥物(四个不同造型的猫头鹰,博学慎思:小思;温故知新:小新;专心致志:小志;勤学好问:小问),每个孩子都非常期待自己走上台领奖的那一刻,那是他们最开心有荣誉感的那一刻,坦然面对一整个学期的努力成效,大家都尝到努力的果实,也最开心能跟爸爸妈妈共同分享。作为颁奖嘉宾的家长们喜悦和激动的情绪也是无以言表……
散学典礼最后环节举行了“畅想篇”时间舱环节,孩子们与家长共同把自己未来的计划和愿望写在信纸上,封入时间舱,共同期待一年以后开舱,重读一年前自己写给自己的话,相信他们对于成长会有更多的收获与感悟,也能在家长和老师的协助下做好自己的学业和成长的规划。


四年级的同学们为我们展示了这个学期的成长内容,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带着现场的观众走入了本学期的点滴生活。通过纪录片,我们不难发现,四年级的同学们活跃在本学期的各种活动中:无人机、历史人物演讲、科技节、体育节等等。


四年级的老师通过各种奖品鼓励孩子们勇于继续尝试,其中包括“道尔顿币”

道尔顿币: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师生们一起制定了《道尔顿币运行细则》方案,根据细则内容,每月由“道尔顿银行”给各位成长导师和学科导师分配一定数量的道尔顿币,成长导师和学科导师可以根据学生们在校内外的学习、生活等表现,予以奖励和发放。学生们获得道尔顿币之后,则可以用它在学校内进行各种“消费”,比如申办道尔顿微讲坛、购买讲坛门票,还可以购买“跟喜欢的老师拍照、自由支配午休时间、参加专门的社团活动、学校电台点歌、去别的家庭体验生活、跟校长面谈十分钟、与最喜欢的老师共进午餐”的机会等等。
道尔顿币相当于是道尔顿学子们在学校最流行最通用的货币,拥有它不仅是一种“财富”的象征,更是个人荣誉的象征,它是道尔顿学子综合素养和学术能力的体现。“道尔顿币”在学校生活中的流通,则是学校财商课程的无痕实施。


四年级孩子们接受本学期嘉奖

五年级的散学典礼简直就是一场诗词歌赋会!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诵各种古诗文。老师和同学们也为家长带来了五年级契约制的各科学习成果。契约制的学习,也教会着孩子们学会承担责任,在小小的年纪中种植下责任的种子。更具特色的是五年级极具特色的颁奖仪式,一首首藏头诗,带出的是各位不同奖项的的得奖者。


五年级全科卓越奖获奖者的姓名镶嵌在一首首藏头诗里

六年级的同学们为家长展示了不同学科的个性化学习契约书,以每个学科、每个单元为一个学习阶段,通过契约式学习,同学们学会小组合作中自己的责任,也能看到合作同学的优秀与自己的不足。


六年级的同学们的契约式学习展示

七年级的同学们脸上已经渐渐褪去稚嫩,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坚定的目光。在散学典礼中,同学们向在场家长展示了在这一学期中的各种课堂上都学习了什么,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领略到的方式方法。这,或许就是成长。


八年级的同学们,用自己这学期学到的知识和本领,给家长们当上了老师,他们分别给家长们上了一节节精彩的“课”,家长们听的津津有味,掌声与笑声此起彼伏,家长们真实的感受到了孩子的进步,也直观的了解了道尔顿的学习模式的特色到底在哪里。


今年的散学典礼有点特别,分年级分场地举行,每个年级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舞台上的主角都是学生,他们通过自己在道尔顿新华公学这一学期以来学习生活的切身体会,带领家长们重温一学期的道尔顿与众不同的课堂教学、课程活动以及成长收获;舞台上的明星也都是学生,正如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办学理念:“每一位学生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孩子们自信满满的通过演讲、音视频影像资料、各种表演,综合展现了自己的成长足迹,并获得各学科以及综合奖项的卓越提名;在舞台上,孩子们的自信从容发挥也离不开老师们的殷切爱护,每一个环节的展示都是浓浓的师生情,有老师们平时辛勤付出的汗水,有老师们期盼、赞许的目光,也有孩子们在成长路上回报老师恩情的浓浓谢意和感恩之情。

散学典礼给本学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未来的新学期里,道尔顿新华公学将继续围绕提升学生的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八大核心素养,以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为教育目标,通过CIL融合型课程体系,实现道尔顿教育的中国化途径、中国基础教育的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