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师之道”优秀教学案例(3)丨耿楠:8年实践路,高尔夫6步走!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高尔夫课程作为道新特色校本体育必修课程,自2016年办学以来,实施1-9年级连续性层级化教学,也是学校领袖素质课程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在高尔夫的“道尔顿模式”教学探索之路上,与道尔顿教育一起成长的耿楠老师从摸索到创新,从教近8年之久。依据1-9年级不能年段学生水平以及掌握程度,探索出课程教学的6大实践路径,再常规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与我校高尔夫老师张思明一起,为道尔顿的特长学生提供了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定期组织校队学生参加校外青少年比赛,以赛代练,把学习到的内容应用到实践中。


 
今天的教育叙事论文,我们来看看耿楠老师在8年实践路上,如何让高尔夫课程在道尔顿的果岭上生根发芽开花。




 
从小时候到高中以来,我接受到的教育基本上都是老师主导课堂,填鸭式教育,对于课堂的认知就是老师传授知识给学生,“老师给多少,学生吃多少”。自从 2016 年加入道尔顿以后,对于我的教育生涯来说,可以说是打开了一所新的大门。
 
道尔顿制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理念,也是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从接触道尔顿制的那一刻起,便被这道尔顿的魅力所吸引,感受到了一个真正对学生成长有着深刻教育意义的教育模式是多么的重要,一个开放的教育理念才能够培养出赢在未来的合格公民。


 
我捧着道尔顿制教学的创始人海伦·帕克赫斯特著的《道尔顿计划》,不停地从100多年前的教育中汲取经验和成功的做法,对于道尔顿制的自由与合作的理念、契约式教学怀着浓厚的兴趣,更是非常认可分层教育的重要性和意义,非常期待我也能带给学生这样一个有趣、丰富且充满活力的课堂。
 
在无数道尔顿人的摸索和创新中,将道尔顿制的四大特质进行了系统的概括和描述,同时给予了我们培养路径和有效的方法。在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培训和指导下,拥有中国特色的道尔顿制也随之探索产生。


 
在全校老师的探索和创新氛围中,我时刻感受着道尔顿制下课堂的变革和创新,也怀着好奇又向往的心在这条路上不断尝试如何将道尔顿制的教学理念更好地融入到高尔夫的课堂中;如何将自由与合作、独立责任反思特质糅合到课堂教学中,与其他学科合力培养学生独立、责任、合作、反思特质,同时体育学科因其场地的活动方式不同,课堂缺少了书面契约书的加持,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充分发挥契约式学习的理念,将契约精神导入到体育课堂中,如何建立一种无形的契约,使得学生自主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增强课堂学习 / 训练的积极性,保证学生有限时间内训练最大化。如何转化红绿黄灯原则以及延迟关注的形式到高尔夫课堂中,使得课堂变成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学生能够自知自己是课堂的主体,同学实现教师身份由主导者向引导着 / 协助者,最后向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转变。


 
从开始担任高尔夫学科教学工作开始,我就首先明确了——

课堂的关注重点是什么?

高尔夫学科的培养目标分为哪些层面?

如何系统的开展 1-9 年级的高尔夫课程?

又是如何进行有效评价与反馈?
 
这就要从高尔夫的运动性质开始分析了,高尔夫相对于其他运动来说,安全要求更高,运动器材材质本身的就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校园高尔夫教学,教学对象年龄较小,人数较多,学生性格差异大,学生在体育类课堂中也会展露出自己活泼好动的天性,那么学生的安全管理也是课堂有效开展的前提。


 
高尔夫教学常规模式是一对一教学,在校园高尔夫课堂中,只能采用一对多的教学模式,需要利用每节课(35/40 分钟)的课堂时间进行有目标、有强度、有效率的练习;课堂环节较多,需要保证学生在课前热身环节、击球练习、课后整理等环节都能顺利流畅且安全地进行,让老师每堂课从时刻盯着学生中解脱出来,真正着手于实现课堂教学的目标。
 
根据高尔夫系统课程的分析,将我校的高尔夫学科教学目标分为:高尔夫挥杆基础知识与动作技能、高尔夫运动安全概念、高尔夫基本历史文化与礼仪、高尔夫赛事规则、高尔夫专项英语、高尔夫下场实践技能、高尔夫运动精神以及品格塑造几大方面。


依据 1-9 年级学生不同水平以及掌握程度,同时从《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中明确了为什么教、应该教什么、如何教,设计高尔夫学科的教学,划分各年级各学段对应的主要教学目标以及教学任务,并且根据各学段教学任务的不同设计不同等级的课堂学习任务。
 
在简·麦戈尼格尔的《游戏改变世界》中找到一些课堂创新教学方式的灵感,找到合适的游戏形式和内容,有效地辅助学生形成明确的学习目标,唤醒学生积极的情感和内在驱动力,更具动力的在学习中“玩”。



 
高尔夫课堂安全规则从一年级的第一堂课就要开始就行严格执行,通过讲解、演练、案例分析、学生实践操作、明辨对错等方法,让学生明确课堂安全第一位,不仅要能正面引导学生掌握高尔夫课堂安全概念,也要教会学生课堂安全规则,学生配合老师共同监督其他同学不得有危险动作,达到“多人盯一人”而非以往的“一人盯多人”的效果。


 
由此制定教师的课堂指令包含:提醒、冷冻、警告三个级别提示。

Remind 提醒:意味着学生有意的危险意图,此时进行语言,肢体动作,眼神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提醒,并且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不当意图和错误动作进行指正,如不清楚错在何处或如何改正,则邀请其他同学进行纠正;
 
Freeze 冷冻:意味着学生已经在提醒后,依旧出现轻微危险动作(例如在果岭上跑动跳跃、推杆摆动较高、打球后手持球杆转圈圈等),则会被冷冻五分钟,不能使用场地内任何器材,只能在一旁观看其他同学打球,认真反省自己的错误;
 
Warning 警告:意味着学生在经过提醒和冷冻后,依旧有意做出危险动作,有可能会伤害到其他同学的安全,则使用警告指令,被警告的同学,本节课下课前在集合处认真反省,不能参与任何课堂活动,如在警告过程中依旧不认真反思,干扰其他同学,在之前所积累的分数清零,已经挑战升级的级别降为最低级(包含:小老师 / 小班长制的积分以及星级挑战榜的升级成果)。


 
解决问题 / 课堂效果:

在三级提示指令严格要求下,学生能够时刻要求自己不违反课堂安全规则,认真打球,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也能对于保护其他同学的安全负起责任,学生自己就是课堂安全第一责任人,发挥学生在课堂安全环节的重要作用,教师的课堂压力由此大大降低,不再精神紧绷时刻担心学生的运动安全,也不在担心学生在老师留意不到的角落或空档时间作出有可能会产生危险的动作。
 
 
一年级学生刚刚接触高尔夫,年龄较小,身体力量与控制能力不够,需要时间适应高尔夫球杆长度和重量。若课前热身时低年级学生自我约束能力、热身动作持时间、标准度不够,达不到训练效果,后面在学习挥杆动作很容易出现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我在带领学生做热身的时候,会给热身动作按照训练肌肉力量的不同排列好顺序,同时为动作设计一个角色背景和故事,起一个欢快、动感、形象的名称,例如:超级飞碟手臂展开平举左右螺旋状加速旋转,如同飞碟起飞前的加速阶段,稻草人则是手持球杆,球杆置于后背位置,手臂呈 W 形状,平举球杆,呈现稻草人姿势,左右转动,驱赶前来吃庄稼的害虫,还有360 度点赞、生化危机拍蚊子、生化危机踩虫子、蜘蛛侠、橡皮人等。


 
解决问题 / 课堂效果:

这样带形象的热身动作,即使在没有老师主动带领的情况下,学生也能迅速记住 / 回忆起热身动作,调动学生的精神状态,愉快地领会动作的基本技巧和要领,最后做到热身动作完成标准,达到良好的热身效果。


 
在第二版实践探索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热身积极性,让学生能够自主地使用标准姿势,同时找到每个人专属于自己的特长动作和领域,激发学生的自信和坚持不放弃的意志,我开发设计了课堂“五分升级制——小老师制”,同时在小老师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设计了“十分升级制——小班长制”,用“小海盗”角色辅助管理。


 
小老师制:学生在热身环节,一项热身动作完成标准即可得1分, 12 个热身动作累计获5 分及以上,即自动升级为小老师,有权在下一节课担任班级领操员,站在课堂中心区 C 位带领其他同学热身,纠正同学不规范动作,提醒纪律和秩序不佳的现象。


 
小班长制:小班长即“老师助理”,升级对象是已经获得小老师级别的同学,在小老师基础上,成功做到另外五点:

1. 学生在上课前 / 下课前集合时站排整齐有序;

2. 热身环节所有动作完成标准;

3. 上课期间打球专注自主,不干扰他人;

4. 下课前整理场地和器材认真负责任;

5. 团结一致,主动帮助其他同学。
 
成功做到以上几点,即可获得额外5分,集满10分升级为小班长,负责带队与领操,监督同学遵守安全规则,提醒同学整理场地和器材室,下课前汇报班级学生本节课表现,且小班长在上课期间使用模拟器进行练球,不限时间和次数。


 
小海盗:为了督促大家的团结合作理念,养成相互帮忙,认真细致整理场地的习惯,在最后收球杆整理场地环节,设计融入课堂角色“小海盗”,学生主动申请,负责在整个高尔夫场地范围进行地毯式搜索,寻找课上遗漏的球杆或球等器材,如果“小海盗”搜索后有所发现,则全班同学将失去很重要的1分,如果没有发现,老师二次也无器材遗漏,全班同学即获得1分。


 
解决问题 / 课堂效果:

首先,在热身环节采用小老师制的课堂效果:

第一,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在课堂营造欢快活跃的氛围,让学生精神上得到正向引导;

第二,学生能够自主的掌握高尔夫专项热身动作以及动作要点,自主记忆、自主规范动作;

第三,热身动作规范标准,热身训练量达到基本要求,有助于学生提高专项体能,为养成良好的高尔夫挥杆动作做好铺垫。

第四,对于自己的动作有明确约束的同学,也能够辨别标准与不标准动作之间差异,更加清晰动作要领,也能做到提醒其他同学改正动作错误的效果。



 
其次,在课堂组织和管理环节采用小班长升级制的课堂效果:

第一,小班长制的五点要求各个板块对应标准划分十分明确,也进行了简单却准确细致的描述,让学生清晰掌握课堂的基本要求;

第二,小班长制加强了学生自我行为管理、课堂纪律、专注练习、负责任、乐于合作等方面的提升;

第三,小班长制的引导下,高尔夫课程体系的培养更加全面,不只是关注学生的打球技巧,也引导学生在提醒其他同学的错误时,要采用合理合适恰当的语言、语气、方法进行提示,达到有效提醒和帮助的效果,整体看下来从小老师制到小班长制,是更加全面培养了学生专项技能、相互尊重、诚信负责、团队精神与社会交往等高尔夫运动的基本素养。


 
海伦·帕克赫斯特曾说“但个人与其他个人发生联系时,教给他最最重要的课程——自律,只有把这种经验引进我们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才能恢复学校生活曾经失去的热忱、追求和兴趣“。
 
道尔顿教育计划的第二原则就是合作,每个孩子都作为一名“社会成员”的身份参与合作与互动,我们为孩子提供这样合作与互动的机会,让他们带着自己的社会经验去参与集体活动中,也将使孩子意识到,作为集体的一员,他是一个合作者,也要为整个集体负责。


 
在前面的教学实施后,大多数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以及自我约束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仍存在极个别同学对于自己的行为没有目标和计划,独立性与内驱力不够等情况,为了增强学生的课堂自律性和提升学生课堂合作能力,进而改善学生课堂集体表现,推出“集三赞”课堂教学手段,要求:
 
第一赞:要求全班同学都完成站队整齐,快速集合,老师的指令执行到位,且无需提醒即能做到标准有序;

第二赞:要求全班同学都能做到安静认真的打球,不干扰其他同学,不做出任何危险动作;

第三赞:要求全班同学认真负责人收拾球具,整理场地,且积极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一起快速整理场地器材,不遗漏任何器材,器材室的球杆和球归放回原位、摆放整齐。
 
全班同学集齐三赞,即可获得一次积分,连续三次课获得三赞,即可获得全班同学每人一枚道尔顿币的奖励。班级同学共同享受一起努力所收获的成果。


 
解决问题/课堂效果:

首先,集赞活动不影响学生的升级,可以同时进行,所以表现优秀的同学依旧能保持课堂良好的练习状态,不会受到影响;其次,集赞活动对于自身约束能力较低的学生来说,可以获得其他同学的帮助和及时提醒,课堂状态不断得到改善和强化;最后,全班同学都十分清晰明确课堂规则和课堂要求的主要组成部分,“独立”、“责任”、“合作”,也能够在未完成任务目标后进行及时的反思,自身以及班级整体现存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有明确的行为指导,及时分析并且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完善。



道尔顿教育的第一原则就是“自由”,我们的课堂这需要为学生提供课堂学习方式,使孩子的能量转向以他自己的方式从事和组织自己的学业上。
 
为了使课堂高效和有序,师生之间建立深厚的彼此信任的契约式学习关系,又保证学生安全自主的进行学习和训练,并且融入道尔顿4大特质,我在针对道尔顿特质进行研究后,先把契约式学习理念与4大特质进行糅合,再细化为学生的具体课堂行为表现,并在实践中根据学生现阶段的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及不同班级的特点进行调整,总结出四个板块课堂行为标准,提取各项特质的关键字写在白板上,供学生上课前准备环节观看查阅,下课前的反思环节进行检验。


 
? 任务升级挑战(红绿黄灯原则):
 
红灯时间: 学生自主练习5分钟后方可申请挑战升级,开始练习5 分钟时间内老师不予以指导(观察和分析学生现存问题,预先设计好纠正方案),任何同学都不能交流,需要根据自己打出去球的状态(是否击中目标靶)自主发现自身动作存在的问题,并尝试去解决,5分钟时间内所有同学保持课堂练习环境的安静、无干扰,充分利用好延迟关注教学方法.
 
绿灯时间: 5分钟自主练习后,学生开始进行自主升级挑战,想要进行铁杆项目升级的同学按照举手的先后顺序进行号码取号,在老师的当场考评下进行升级挑战,学生也可根据自身能力选择不升级或者重新取号,利用更多时间去练习。推杆升级中,老师给予部分动作有问题的学生适当的纠正建议和指导,对于有实力升级成功却对自己不自信的同学予以支持和鼓舞,用温暖坚定的力量增强其敢于挑战的勇气。每节课每名学生只有两次挑战升级的机会,第一次升级失败,至少要进行5分钟练习后,才能进行第二次挑战。


 
反思环节:下课前3分钟进行,先以反思模版,引导学生对本节课学习任务的掌握情况进行自我反思,并且鼓励学生在班级同学面前去表达或进行自我反思,利用下课前1分钟单独与自认为自己完成星级挑战的学生但事实上个别项目还需要完善的学生进行沟通,同学自认为自己未完成但老师角度已达成的同学进行鼓励并且登记上榜。
 
为了刺激学生积极挑战的动力,课堂形式取名为“星级挑战榜”之独立星、责任星、合作星、反思星,同时设定星级挑战榜奖励机制,学生每符合一项特质,既可以获得一颗星,完成四星的学生可以上榜,连续三次上榜的学生,既可以获得课堂优秀学生荣誉,获得一枚道尔顿币的奖励。


 
?解决问题/课堂效果:

学生在接受这样的星级挑战后,能够比较清晰明确自己的课堂学习的目标,了解课堂具体行为标准,即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利用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或具备的能力去调整自己,从课堂行为、挥杆动作、任务完成方方面面尝试自主解决问题,并且能够感受到因为自己的努力获得一点一滴的进步。
 
在之后的课堂上,学生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增强了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课堂练习高效有序,养成课堂学习责任感,对自己和其他同学的课堂行为能够进行客观评价,参照四大特质的标准来反思自己的具体表现,逐步养成自律的习惯。

 
布鲁姆的目标分类法中将目标分为以下几个等级: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在星级挑战榜的基础上,学生在高尔夫课堂的道尔顿特质体现有了明显的提升,能够积极自主地参与课堂,课堂时间更加高效,学生对于课堂规则和标准有很明确的了解,并且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最为突出的就是在升级挑战过程中,学生不断升级的过程,就是学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球技水平的过程。
 
在这样的基础下,需要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和学生课堂学习目标,夯实学生的击球技能的动作要领,加强基础动作技能强化训练,同时增加高尔夫专业英语的教学、高尔夫比赛规则(推杆)以及观赛礼仪的导入,能够对其他同学的动作进行简单分析和评价,适当给予改正建议。因此,我开启了道尔顿实践之路第六版——二年级高尔夫巡回赛G2 Golf Tour。


 
各个项目分到不同课时进行讲解,整个实施过程大概需要4-5个课时,并且每节课都留出一部分时间给学生进行巡回赛挑战,学生可以在充分准备好后,利用下课前整理场地的空余时间进行积分挑战,每个学生的记分详细记入积分表中,每一周实时更新最新得分情况以及巡回赛排名榜,当学生对自己的单项分数不满意时,可以反复进行挑战刷新自己的分数,直到达到自己的预期值。


 
? 解决问题/课堂效果:

巡回赛的形式将本学期高尔夫学科的重点内容进行罗列总结,更有助于中学生有目标的学习和掌握。并且比赛积分的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不断提升分数/刷新分数的动力,加强了学生学习动力的同时,学生端正了课堂学习的态度,促进了高尔夫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了实践应用能力。巡回赛积分包含个人赛和小组赛两部分,过程中也会调动学生主动性,邀请学生作为裁判增强应用和评价能力,既增强了学生的个人高尔夫学科综合素养,达成了学科学习目标,也促进了学生集体意识以及团结合作精神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