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3.18-3.22日周道丨重点关注:道新足球小将首次参赛塞维利亚足球俱乐部 - AC米兰足球杯U8!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本月,我校招生咨询全面启动,为了让更多想了解道尔顿教育的家长有机会走进校园,我校在本月开设了两场开放日活动,3月24日(本周日)上午10点,将为新小一、新初一的学生及家长带来全方位的道尔顿教育体验感。


 
在上周的幼小衔接来开放日中,即将跨入新小一的孩子们首次体验了高尔夫基础的技能练习、STEM乐高基础的团队合作,PE体适能的快乐运动与English Phonics拼读的趣味英语,道新学校的特色精品体验课打开了孩子们的兴趣之门,本周日的体验课将继续为新小一初一学生定制English Phonics、STEM、DRAMA 与生物课程,欢迎家长朋友们提前预约报名本周日,你将在学校通过专题讲座、校园参观、课堂观摩、一对一个性化咨询度过充实而充满获得感的两小时。




 
彼此互助,相亲相爱,一直是道新校园的校园氛围的主旋律。和谐的校园氛围是教学育人的先决条件,“拒绝霸凌”是学校成长支援系列课程的重要主题之一,本周国旗下的讲演,是由臻善家族为大家带来的《强大自我 远离霸凌》。
 
孩子们通过描述霸凌的种种表现告诉同学们“什么校园霸凌,有哪些表现,遇到霸凌时我们又该怎么做”!呼吁大家千万不能以自以为的强大力量去欺凌别人,在遇到欺凌现象时更要勇敢地阻止,向欺凌说“不”,反对欺凌,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
 
 
 
祝贺我校荣获中译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未来外交官组委会授予的——“未来外交官”国际素养人才培养基地”荣誉!
 
截至目前,我校组织学生参加“未来外交官”城市赛、省赛到国赛共4次,小初学部共计几十名学生荣获全国赛金银铜奖,不仅展现了道新学子在国际赛事舞台上的自信从容,也展现了我校ESL学科在发展中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综合能力培养的优秀成果,此次授牌是组委会对我校综合水平考察后的一次肯定,我校也将进一步与组委会合作,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目标,培养更多“扎根中国 通融中外”道新学子。


 
恭喜我校二年级王子瑜、三年级殷梓馨、张艾虞、任李连筝,五年级杜志成、焦点点、李皓迪同学在SPBCN深圳选区城市复选赛中成功晋级城市半决赛,在SPBCN的词汇进阶之路上,道新学子从组团PK的学校词霸到拼词拼世界的词汇Hero, 无论是从挑战的勇气还是竞技的实力说,都在爆发式地成长。


 
2023-2024年我校学子在STEM学科竞赛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无论从市赛到省赛,道新学子都展现了卓越的战绩。
 
在2023年智慧城市全能挑战赛的深圳市选拔赛上,我校四年级学生马尚笑荣获市级选拔赛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马尚笑更是以他对STEM的热爱与执着,实力斩获国家级二等奖的佳绩,在2023年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选拔赛中,陈思诺与俞果儿同学荣获省级选拔赛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中,同样强劲的实力,获斩获国家级三等奖。


 
在南山区举办的第25届科技节人工智能机器人动漫大赛中,何其然同学在初中组别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的佳绩,李俽然和陈思诺同学,赢得了小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南山区科技节的扣叮编程比赛中,五年级王梓夏同学以其卓越的编程水平和创新能力,斩获一等奖,六年级饶正贤、秦逸海和朱羲三位同学以扎实的编程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了小学组二等奖,杜志城同学也同样以优秀的编程水平荣获小学组三等奖,祝贺以上同学。


 
在2024年深圳好运俱乐部开球网积分赛中,梁清竹同学荣获单打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恭喜六年级学生王鑫淼、李俽然的习作发表于杂志《创意小作家》!


 
3月17日,在Sergio老师的带领下,我校低年段1-2年级足球俱乐部的小将们首次参加了塞维利亚足球俱乐部 - AC米兰足球杯U8,一天内对战8场来自不同学校的足球健队,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不仅全方位展现了道尔顿学子体育竞技的果敢、团队协作的默契、无畏向前的精神,还发挥了在混龄家超强社交能力,与不少对手学校的足球队队员们建立了“不踢不相识”的友谊。


 
此次比赛由我校国际体育老师Sergio现场全程带队指导,身着绿色球服的少年们当天格外精神,为了更好地展现道尔顿学生的体育精神与面貌,Sergio进行足球队建设、选拔、安排孩子们进行赛前集训,根据孩子们的个性特点和擅长技术,帮助孩子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因为比赛当天耗时长,Sergio老师一边现场指导,一边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小将们像一匹匹草原上奔驰的小野马一样,从小组赛一路冲到前三,现前往观赛的家长朋友不禁朝着孩子们大喊:你们实在是太棒了!


 
此次比赛还有一群强大的后援团,二年(4)班韦丹兰老师带领班级孩子亲手制作加油牌,家长朋友的全面支持与陪伴也展示了家校共育的高粘合度关系,相信通过大型的体育赛事竞技,定能从小培养道新学子的团队合作与体育竞技精神。


 
本周,我校2024夏季海外研学项目已正式启动。

为了全方面满足我小学生在艺术、学术、社会实践的需要,我校课程发展中心经过对多个项目在海外研学经验、路线、团队、安全性、创新与价值等综合考量,最终为小初学生优选了“第六届世界学生艺术节——11天行走世界艺术与时尚殿堂”“赴英国友好学校交流研营——14天全真英式正统教育,英伦文化深度之旅”“英国剑桥暑期国际夏令营——15天世界顶级名校的多元文化碰撞”,“阿思丹初中“关键成长”KEY STEPS 国际研学——13天行走欧洲四国”四条线路,每条线路都有明确的研学目标与精心设计,家长和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学术、艺术的行走需求选择最佳方案。


 
自寒假高水准、高品质、高评价“澳洲研学”之旅后,家长朋友们对暑假的海外研学之旅充满好奇和期待。3月19日,课程发展中心主任陆晶召开班级导师会议,要求老师们将研学目的、特色亮点与研学价值传递给家长,确保家长对海外研学的安全性、研学过程与收获进行全方位了解,海外研学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拓宽国际视野的机会,更能进一步培养他们在独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团队协作等多方面的个人成长。


 
为了激发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鼓励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英语活动中来,ESL教学中心团队以“学生的可视化成果”为中心,布置了英语长廊,针对各年级不同的英语特色活动,展出了英语嘉年华相应的英语主题的一些作品,包括书法大赛、特色活动海报、主题相关海报、特色minibook作业制定、以及根据新魔法英语主题相应的一些创意作业作品等,所有可视化创意作品都体现了老师对每个单元整合作业的用心以及学生们的创意。


 
英语嘉年华的创意作业活动目的在于让孩子们在生活中灵活地运用英语,利用丰富的作业形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使孩子们充满乐趣的去学习。
 
英语嘉年华作品展也让孩子对英语的兴趣更加浓厚,让他们获得自信,获得成就感。优秀的作品成列也让孩子们对于优秀作业的标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形成作品的榜样,让孩子们向更优秀再进一步。
 
在后续的英语嘉年华中,还会有英语诗歌,英语讲故事,英语去配音,英语唱歌,英语写作等活动,也期待孩子们更精彩的表现。


 
3月18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mentor  session会议举行,Dr.Agata围绕“高效的课程管理”展开培训,Agata指出,高效的课堂管理是确保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良好的课堂管理,教师能够有效地组织学习环境,提供清晰的指导和规范,以最大程度地促进学生的学习。
 
此外,学生的自我调节学习也是成功的关键之一。通过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他们能够更好地管理时间、控制学习进度,并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寻求帮助和反馈。因此,高效的课堂管理需要结合教师的引导和学生的自主学习,共同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以实现最佳的学习结果。


 
孩子进入初中后,逐渐地形成了稳定的伙伴关系,不再高度热衷于大规模的集体活动,而喜欢三三两两的稳定的“伙伴式活动”,而羽毛球就是非常适合初中生对抗合作的运动项目。


 
本周,在体育组策划与三个年级团队的支持下,初中部羽毛球比赛全面开战,班级积分赛设置了同年段对战与跨年段混合对战,这对于初中部羽毛球俱乐部的学生来说,也算是有了一个“课程阶段性验收成果”的机会,对羽毛球高浓度兴趣的学生也有个人表现的机会,既强身健体,又给了班与班之间交流的机会。
 
为了保证比赛公正性,每场比赛的每个场地都设置了主裁裁判和助力裁判,初中部教师与体育组合力,让孩子们在起跳与蹬转,挥拍与击球间享受对战,“羽”众不同。


 
对于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孩子与家长来说,小初衔接是当前家庭的重大课题。
 
初中跟小学有什么差异?面对这些差异,孩子如何调整,家长如何协助?3月20日,六年级学生第三次“生涯规划”课程是由七年级年级组长周志涛老师与刚刚适应初中的侯俊浩同学的带来的《应变 迎变 赢变》,周志涛老师幽默地从一个学生朋友圈开始说起,让六年级的同学了解当下初中生学业现状,具象化地表示初中书本变厚了、科目变多了、考试变难了、时间变快、睡眠时间变少了、运动量变大了...... 我们面临很多已知与未知的变化,但不必焦虑,这是就是一个应变、迎变与赢变的过程。


 
周老师从“环境差异、课程差异、教学差异、管理差异”四个层面结合目前七年级的具体小初衔接案例分析了面对这些差异性的有效适应方法,提前希望孩子们将沉浸于虚拟世界的时间,分一些给书本和现实世界,强化自主意识,对自己负责,别再当长不大的小宝宝。


 
荣获小升初奖励的侯峻浩同学从一个多学期实际的初中生活出发,提出了小升初适应期会面临在学习科目、作息时间上的变化,他结合自己的适应过程,建议各位学习学妹要听从建议,积极配合,适应新的作息,主动交流,互帮互助,做的事情变多了可以列一个清单,以目标引领行动。
 
侯同学非常积极地向大家传递小初衔接也没有那么难,相比小学,初中的课程与辅导也很个性化,初中教师团队依旧很和善,自我展示与团队竞技平台依然很多,只要我们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变化与挑战,也意味着我们正从独特走向优秀,继续向卓越的道新学子进发。


 
一生一世界,一岁一舞台,本周的我型我秀,从娃娃抓起!

致远家族一年级陈慕溪的舞蹈,致知家族 一年级吴欣怡的独唱,致知家族一年级张希睿的街舞,明德家族三年级李云朗钢琴独奏,弘毅家族三年级郭皓珊的小提琴演奏,弘毅家族四年级刘恩熙的独舞,让我们的观众在纯真、喜庆、酷淘、优雅与柔美的视听觉体验感间来回切换,作为每月一次的常规活动,我型我秀在音乐组的策划与遴选中,让道新学子的独特性尽显舞台。


 
此次我型我秀的6个节目,其中有5个来自低龄段的小朋友,3位一年级小朋友首次以个人节目登上学校舞台,孩子们不仅幼小衔接适应得很好,也在聚焦的目光中,通过Show出自我建立自信,而三四年级的表演者虽然年龄都不到10岁,但已经是“钢琴小王子”“舞蹈小明星”了,她们变换舞蹈风格,在惊艳中收获一众迷妹,从动人的身段升级到指尖的音符,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

在道新,舞台是属于每一位孩子的,没有一种独特,不发光,也没有一种才能,未点亮。


 
生才之道,为您支招! 本周四晚的《说三道四》直播间里,二年级年级组长赵阳,一年级年级组长温萍两位老师当起主播,为家长朋友们支“有效衔接”的招!
 
当晚直播的氛围相当轻松,在“龙主任”的幽默主持下,两位老师从幼小衔接的时间段出发,提出现实生活中“幼儿园与一年级的新手家长在这个阶段,会经常性遇到哪些问题”入手,与直播间观众们展开高频互动,家长朋友们将问题聚焦在“孩子做事拖延怎么办”“专注力不够强”等问题上,两位主播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提出了非常具体而行之有效方法,表示其实幼小衔接的关键阶段,家长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老师,直播间观众坦言:确实家长应该当好榜样!
 
两位主播也为幼小衔接阶段的家长推荐了两本书《给一年级家长的建议》《欢迎来到年级——幼小衔接家长手册》,希望通过阅读能为家长提供系统性的帮助。


 
下周四晚19:30分,我校将迎来家校合作栏目《文以载道 道新书房》,也将分享讨论当下成年人聚焦的话题——做“情绪”的主人。相信很多面临困惑的家长,一定会有共鸣,下周直播间,我们一起缓解压力与焦虑,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清明将至,一款网红的青团甜点是足够应景的,做青团,也是道新家长们的拿手好戏,家庭时光是可以热闹起来的。
 
3月22日,明德家族邀请了家长朋友上家庭时光,指导孩子们做“红红绿绿”的青团,艾草青的外皮儿散发出淡淡的馨香味儿,红豆沙的红是甜蜜馅儿,家长朋友们提前“搓”了一些半成品,让孩子们学习上手。
 
“要搓圆,要搓到没有裂纹”,在家族长、家庭导师和家长的个性化指导下,两个家庭的孩子带上手套,手心跟着搓热了起来,一个接一个的大团子很快便成型上称,这团子的重量也有20克、30克的讲究,两个一盒,当做饭后甜点实在是不错。


 
在韩宇老师迫不及待“烫嘴试吃”下,软软糯糯的青团子出炉,孩子们装进盒子,提上贴纸,卖相可真不比橱窗里的逊色,现如今道新的家庭时光,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课程体验中,通过家校合力,助力孩子的劳动教育,享受家的氛围。


 
除了家庭时光外,班级日也是塑造班级氛围的美好一天,3月22日,三(4)班的班级日也请来了家长朋友和孩子们一起制作“DuangDuang兔”,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分步骤地有序进行。很快,满教室煮热的椰浆味儿真是像极了甜点工作坊里鲜甜的空气。
 
学校的双线育人都离不开家长朋友的支持,家长进课堂,不仅能亲手帮助老师指导孩子更多的劳动技能,还能真正感受道尔顿教育中班级与家庭双线滋养的温暖。


 
龙年的春晚,一首《上春山》传遍万家,也唤醒了春日里孩子的诗兴。
 
春日的美,藏在诗词歌赋中。3月22日,二年级举行了春意与童声齐飞的“蝴蝶·豌豆花”春日诗会,小诗人们在沐春风中传递好春光。


 
在诗意的童声里,孩子们听《瀑布》在千丈青山间,看花牛在草地里眠,望《纸船》在梦中漂流,看雪花飘洒世界,享受《生字课》上的遣词造句,《疑问》自然世界的千姿百态,想象《捉迷藏》中的逗笑画面,询问《小鸟音符》中的美丽曲调,写给云一个自由的故事,期待春雨能滋养万物,遥望明星点亮无数展街灯......童诗之所以有着治愈的美,是因为童声对世界的诠释,都是向往的纯真。


 
张莉校长表示,3月20号的春分和3月21号的世界诗歌日刚过,今天就受到了二年级师生邀请,来赴一场春日诗会,看到了整个过程的精心设计和完美呈现,真是有意义的活动。通过整本书的阅读的方式带给了我们对春天的向往和对诗歌的热爱,更是孩子们在春天如万物般生长的生机勃勃。


 
她借此向同学们提出了4点希望:

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整本书阅读为契机,以诗歌诵读为切入点在内心从小种下美好的种子,热爱生活、热爱阅读!

希望孩子们带着发现美的眼睛,在美好的氛围中生活学习;

希望孩子们在未来能用自己的笔写出眼中看到的美好景象、美好的人;

希望这次借助这本《蝴蝶碗豆花》整本书的阅读开启我们对读书的浓厚兴趣,去感受一年四季的美好和世间万物的独特,在书中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充实自己,期待在道新学子中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朗读者、阅读者和创作者。


 
3月22日下午,读书联盟《象与骑象人》第二章共读活动圆满结束啦!

在这个周五的下午,书友们齐聚学校 A 栋旁的小篮球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围炉煮茶活动!

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味着香醇的茶,分享着《象与骑象人》第二章的有趣内容,探讨着情绪的奥秘!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小伙伴们笑声不断! 
 
 
道友们不仅学到了关于情绪的知识,还通过互动游戏和趣味讨论,深入了解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世界。简直是一场充满惊喜和乐趣的情绪之旅!

期待下一次的精彩活动,继续心灵探索之旅!
 
周道,周周道

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