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荷兰Calandlyceum学校来深“取经” 道尔顿学子惊艳表现让他们叹服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4-15)今天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升旗仪式上,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Calandlyceum学校的校长J.M.Heinemeijer先?和老师一行11人,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并在随后听取校长报告,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参观校园;走进课堂,体验学校的成长支援课程和混龄制家庭式自主管理。

Calandlyceum学校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市,成立于1968年,是一所集技术、体育和艺术于一体的公立多学科学校,接收11至18岁儿童的公立教育,目前有学生1945名,教职员206名。
Calandlyceum学校校长是J.M.Heinemeijer先生,办学理念是“发现自己能做什么”。学校正在实践道尔顿教育理念,2020年有望成为一所经过认证的国际道尔顿学校。

担当责任做最好的自己 最美家庭花落三家族


升旗仪式上,学校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慧向全体师生作主题关于“责任”的国旗下讲话,以同学“小顿”在道尔顿新华公学一天的学习生活为例,讲述了在不同时间段,“小顿”同学是如何自觉做到对自我责任的要求。这十个责任,体现在课堂学习、与师生相处、体育锻炼、集会礼仪、就餐礼仪、宿舍休息等等方面,唯有懂得担当责任,才能让自己更健康的成长,无惧未来的各种挑战,成为最好的自己。

第5~8周,通过学校发展中心以及道尔顿行为管理委员会的评分员,对所有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进行观察、记录以及统计,最终有三个家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家庭”称号。这三个家庭分别是:

品行修养最美家庭——学翊家庭
(成长导师井美惠老师,来自于赵阳老师领导的弘毅家族)


团结凝聚最美家庭——怀远家庭
(成长导师陆美玉老师,来自王丹老师领导的致远家族)


文明礼仪最美家庭——思考家庭
(成长导师胡一鸣老师,来自元慧颖老师领导的睿思家族)

梅连生校长和荷兰Calandlyceum学校的校长J.M.Heinemeijer先?一起为这三个家庭颁发奖杯和证书,并对他们获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引领来宾参观校园 道尔顿学子自信展示


上午,在学校会议室,梅连生校长、陈曦执行校长和赵履明教学副校长出席了与来宾的会面仪式。梅连生校长分别从“中国第一所道尔顿学校”、“道尔顿教育中国化实践”、“混龄制家庭式自主管理”这三方面内容,向Calandlyceum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介绍了道尔顿新华公学的教育创新和实践过程。


会后,由学校的邓丝瑜、魏韵、袁易三位同学以及老师们引着嘉宾们参观校园。整个参观过程中,三位道尔顿学子展示出优秀的英语口语交流水平,结合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经历,流利的向嘉宾们介绍了学校各功能场馆、资源教室的用途,包括一些资源教室的教学道具使用方法、学生作业学习考评标准等内容。同学们自信且优雅的英语口语表达,也博得了他们的阵阵掌声。参观结束后,来宾们主动要求与三位同学一起合影留念。


走进道尔顿混龄制家庭管理 体验亲密无间的家庭氛围

在道尔顿新华公学参观期间,Calandlyceum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一行11人分别走进道尔顿新华公学小学部的六大家族,参加他们的主题班会——成长支援课程之世界地球日。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在不同家族的教室里,由老师引导,学生主讲,给家族的师生们带来关于保护地球的知识宣讲。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很多小小的举措来做到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比如,减少衣物的浪费,旧衣物还可以捐出去回收再利用;饮食方面,更绿色健康,光盘行动,减少浪费,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居住方面,离开时随手关灯,减少不必要的用电消耗,夏天来了,空调的温度调到26度是最节能环保的;出行方面,做到绿色出行,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比如单车、公交车、地铁等等,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我们就可以一起节省下更多的能源和资源,避免过度消耗地球的资源,为人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一起贡献一份力量。


在各家族里面,来自荷兰的嘉宾们都共同感受到了道尔顿混龄家庭的和谐与温馨,“师生们有着很好的凝聚力,彼此互相关爱,并且他们之间还会分成几个小组(家庭)相互合作,探讨一些事情,让事情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随后与校长们的交流中,荷兰Calandlyceum学校的老师们如是说。

除了参加混龄家庭早上的成长支援课程,嘉宾们还参加了各家族下午的家庭时光,感受在这些只属于家族成员们自己的时间里,各家庭的成员们都会聚在一起做些什么有趣的事情。今天的家庭时光,各家庭主要围绕地球日,DIY环保主题的作品,像臻善家族依照珍稀植物的模型制作书签;弘毅家族对校园里需要节能环保的场所展开调查,制作个性、精巧的各种节能环保标识;致远家族的成员们则利用一些废弃的纸箱、碟子等材料变废为宝,制作各种实用器材......


有一些家族成员刚好今天生日,于是来自荷兰的嘉宾们也有幸参与了他们的生日派对。师生们在家庭里自然流露的感情,亲密无间的融合,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的那种感觉,让他们觉得温馨、和睦。


随后,Calandlyceum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就混龄家庭管理的具体创建和管理模式等内容,向道尔顿新华公学的混龄家族院长们及成长导师们“取经”,包括“混龄家庭的模式是怎样的”、“涉及到家庭的活动如何开展”,“不同年龄的同学如何在一起和谐共处”,“混龄相处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混龄管理对导师来说存在哪些挑战”等等内容,大家展开了亲切的交流,并就两所学校间关于学生管理,责任、独立与合作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内容继续展开探讨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