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国际理解教育 我们一起探索和进步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4-16)今天,按照既定行程,荷兰Calandlyceum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一行11人,于上午来到南头中学进行参观和学习。


走进百年古校南头中学 感受 “深圳教育的根”之力量

南头中学始建于1801年,最开始名为凤岗书院,至今已有218年历史。书院于1906年改名为凤岗学校,后于1979年更名为深圳市南头中学。


在南头中学的会议室,南头中学副校长温维博、校长助理谭兴光向嘉宾们介绍了百年老校南头中学的历史。南头中学荣誉满满,被誉为“深圳教育的根”。学校毗邻南头新安古城,交通便利。背倚中山公园天然大氧吧,校园内百年古木参天林立,环境秀美,“傍百年树,读万卷书”,是南头中学引以为豪的校园风景线。在南头中学的未来教室,嘉宾们还体验了VR教学的奇妙,学校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教学理念,为学生提供的一流教学、生活服务设施都让他们感到惊讶。

个性教育交流 为学生施以更多的爱和关注


下午,在道尔顿新华公学中国文化馆,荷兰Calandlyceum学校从事特殊教育的Mrs.C.A.Schrijver(施里弗女士)与老师们就个性教育的一些教学经验、与学生沟通的技巧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比如,对于一些课堂专注力不是特别好的学生,该如何“对症下药”?;针对一些“考前焦虑症”的学生,如何及时通过一些细节,发现他们的这些迹象,进而分析,有针对性的去解决?施里弗女士认为,首先我们要尊重学生,在这个基础上,老师需要花费精力去为他们制定“特殊的计划”,比如友善的约谈,倾听他们内心的诉求,开启他们的心扉,引导他们慢慢建立自信,去接受现实,适应现状。因为每一个孩子的情况都有所不同,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所以我们需要为他们施以更多的爱和关注。

除了老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在学校里,我们还可以通过找到他信任的同伴,跟他进行沟通和交流,来进一步开导他。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与家长一起携手,从原生家庭方面,来找到在孩子身上发生这些症状的原因,进而一起帮助孩子走出阴霾,重归阳光自信的自我。

搭建友谊之桥 道尔顿学子欢送嘉宾


道尔顿家庭时光,各家族师生继续与来自荷兰的老师们一起交流和分享,听他们讲荷兰的民俗风情,也向他们打听在荷兰上学的孩子们,他们的课堂、学习生活是怎么样的。


因为嘉宾们今天就要结束在道尔顿新华公学的访问了,为了欢送他们,各家族还精心准备了不少节目。同学们为嘉宾们展示了中国的书法,认真写下“桃李天下”、“厚德博学”,并将自己的作品赠送他们;为他们在扇子上写下一行诗,画下一枝梅花,一丛竹子,希望他们能从中感受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他们一起咏唱《茉莉花》,为他们送上一首《送别》,在婉转悠扬的歌声中,跨越国界,一起结下深厚的国际友谊。


两天来的相处,道尔顿师生们与荷兰Calandlyceum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起分享了很多美好的故事,这种国际化的文化交流,是我们弥足珍贵的一段经历,是有别于正式课堂外,国际理解课程的一种真实体验,也是道尔顿学子们走向世界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从同学们快速的融入,自信的展示,我们也看到他们正在茁壮的成长,期待未来他们能在道尔顿新华公学收获更多,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