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论道”教育 刘根平局长:我也是道尔顿教育的忠实粉丝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31日上午,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组一行四人应邀到访了南山区教育局,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局办公室以及区教育局对外交流办等科室负责人接见了远道而来的客人,并与专家们一起“论道”教育。

 

 

 

 

刘根平局长先向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Roel Rohner先生、协会副主席Paul.Bruijn先生以及协会执行董事、道尔顿国际研究平台负责人Agata Sowinska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热情介绍了南山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际,为实现教育驱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山教育朝着“做全球领先的教育”这个目标努力并付出诸多实践。刘根平局长提出了“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教育理想,高标准高质量办学、把每一所学校都办好。为此,刘根平局长还特意“点名”了道尔顿新华公学,表示道尔顿新华公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起点高标准办学的一所新学校,它也是南山区政府优质教育发展项目。

 

 

 

 

为全力打造南山教育新高度,抢占教育制高点,南山区教育局在人才引进和教师培训方面也是极为重视,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其中百分之六十多都出自名牌大学,他们年轻、有激情,以学生为中心,与老教师们一起打造更贴近学生的各种好课程,并且有很多创新的点子,围绕学生的成长,打造更优质高效的课堂。此外,南山区教育局还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打造了一系列完善的培训计划。

 

 

 

 

刘根平局长还对新时代下,如何将创新技术和创意融合到教学当中,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又能对学生使用电子设备进行有效监管等问题,与三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刘根平局长流利的英语表达,对教育创新发展深刻的思考,也博得了三位专家的一致好评,现场交流氛围非常热烈和友好。

随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Roel Rohner先生也向大家介绍了道尔顿教育理念,它是一种倡导个别化自主学习成效卓著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方法,遵循的基本教育原则是“自由与合作”。道尔顿制的目标是“启发,培养每个孩子的主动性、自律性和判断力,同时促进学生的社会意识及集体价值观的发展”。在道尔顿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学校培养学生拥有“无畏向前”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道尔顿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最初是由美国道尔顿学校的创始人海伦·帕克赫斯特女士在创办美国道尔顿学校(The Dalton School)的过程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这所于1919年创办的、12年一贯制私立学校是美国当前颇具国际影响的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典范,其毕业生具备高度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意志力等优秀品质。目前,全球有400多所道尔顿学校,而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则是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在中国评估认证并授权的第一所“国际道尔顿学校”。

听完Roel Rohner先生的介绍,刘根平局长风趣的用英文说,“我也是道尔顿教育的忠实粉丝(True fan of Dalton)”,并表示自己在二十多年前就认真研读过海伦·帕克赫斯特女士的《道尔顿教育计划》,并对里面所提到的很多教育理念和方法深表赞同,期待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专家组以后多来南山区,与更多的学校进行交流研讨、教师培训,为南山区教育带来更多的创新教育理念和方法,让更多的南山区的学校了解道尔顿理念。

 

 

 

 

交流会结束后,刘根平局长还向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三位专家赠送了南山区教育局的小锦旗,并推荐了南山区最好的学校之一——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进行参观交流。刘根平局长还表示,期待未来有机会也能到荷兰去,向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