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记道尔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1月1日下午开始到11月2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组一行在道尔顿新华公学艺体楼剧场为全校老师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会,校长梅连生,副校长陈曦、张莉与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会。专家组成员分别以“学习中主动权的开发”、“道尔顿与合作”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和小组合作练习。会议中,专家与老师们就道尔顿教育中 “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开发”、“课堂中合作的双赢策略”、“道尔顿课堂实践的先行要素”等话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讨论。

 

独立学习:要以“学生”为中心

 

什么是独立学习?为什么道尔顿教育如此重视与倡导独立学习?”在11月1日下午的会议中,国际教育协会执行董事、道尔顿国际研究平台负责人Agata Sowinska首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她详细解释了“独立学习”的概念,独立学习意味着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必须成为自愿学习者,有自己的观点,能设置目标,在强烈好奇心的基础上去独立地发现、提出、分析与解决某个领域的问题。独立学习的核心要素是“体验”,包括个体体验以及社会体验。道尔顿学校就是通过促进社会活动,让学生通过社交来感受各种体验,而这种体验学习最重要的四个元素是“独立、责任、合作与反思”。

 

 

“课堂关注的不是老师在做什么,而是学生在做什么,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Agata Sowinska通过对比依赖性学习者与独立学习者的差异,分析了在21世纪成为一个独立学习者的重要性。她认为,在传统教育中,老师往往是教学的主体,但是“灌输式”教育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老师应该找到合理的教学方法,不仅应该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中心位置,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允许孩子不受限制地形成自己的观点,而且要帮助他们成为一位充满好奇心,能自我激励,自我评估,具有批判性思维与高领悟能力、负责任、有毅力的独立学习者。通过这样的实践,能够增强学生对自我长短处的认知,提高自信心和内在学习动力,通过更好的自我管理来提升课堂学习表现,这也同样适用于对孩子的未来生活和日常生活中。

 

 

那如何培养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Agata Sowinska引用了教育思想家Ken Robinson的观点,老师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发展自己的能力,对学习负责、敢于冒险,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同时也强调了道尔顿创始人Helen Parkhurst的教育方法论,学生应该被允许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学习,并具备提出问题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老师在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过程中,可以运用基于项目式的学习、数字化手段、角色扮演与模拟、故事线方法等手段,来增强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获得更多积极的体验

 

 

 

课堂上:好的合作是一种双赢

 

“课堂中,学生不能理解怎么办?课堂中,学生非常安静又怎么办?”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副主席Paul Bruijn在讲座一开始就针对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诸多状况,提出了他的观点:好的合作是一种双赢,老师一定是回答与解决问题的最后一道防线。他结合具体实践案例为在座老师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当学生不理解问题时,老师应该鼓励孩子通过书籍,网络等各种渠道寻找到自己答案,当老师在帮助某一小组解决问题时,老师要鼓励其他小组乐于合作,通过同学间相互帮助解决问题,并通过展示欧洲道尔顿学校的学生课堂案例,展现了如何通过合作达到互助的最佳状态。

 

 

了将理论应用于实践,Paul Bruijn在培训会中还组织了模拟体验课堂,通过角色转化与在座老师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交流,以“举手示意法”与“卡片交流法”为模拟实践教学案例,进行多轮分小组讨论。随后,在座老师发现,“举手”不仅可以表示学生想回答问题,也可以在学生喧哗时举手示意安静,维护好课堂秩序。通过获取与分享卡片中的内容,能掌握自己手中卡片的知识,也能获取其他手中的卡片的知识,真正实现了合作双赢。

 

 

“小组合作中,学生不能聚焦当前任务怎么办?”,Paul Bruijn建议老师们可采用重复名字引发注意,相互注视以示礼貌,给每个人参与机会,敢于贡献,寻找一个参与联系的组织者,注意倾听等提高合作效率的方式,使课堂合作效果最大化。

 

 

在道尔顿课堂中落实“责任、独立与合作”

 

11月2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Roel Rohner对昨天两个主题报告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对当日的讨论与分享做了安排。随后,Agata Sowinska就“为什么在教学工作中要从Who,即学生开始”的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并再次强调了学生是教学工作的核心

 

 

 “独立学习者有哪些表现?如何说服父母鼓励孩子自主学习?如何激发孩子自主学习?课堂应该运用哪些技术刺激学生的独立学习过程?如何安排规划自主学习?”,为深入了解在座老师在课堂中“独立学习计划”的应用情况,Agata Sowinska就以上问题组织老师们进行了50分钟自由小组讨论。

 

 

针对Agata Sowinska提出的五大问题,老师们总结与发表了数条见解。其中,有小组老师指出,独立学习能力是21世纪的必备技能,让学生成为能自主管理学习、自我思考与自我评价,拥有批判性思维与创造力的人。也有小组在如何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问题上提出,一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水平设置任务,课堂上分解任务,让孩子通过独立或者合作的形式去完成;二是布置贴近生活的体验性作业或创造性项目让孩子去施行,通过实践发现,这些是行之有效的。

 

 

Paul Bruijn基于道尔顿“责任、独立与合作”的理念,通过量化的方式,为老师们罗列了14条道尔顿课堂教学实施要点,要求各小组讨论后对其重要性进行优先级排序,在今后教学中从首条开始,逐条落实于教学课中去。

 

 

 梅连生校长: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

培训会的最后,梅连生校长对此次“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会”进行了高度的总结,认为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三位专家所设计的教师专业培训,从培训内容到培训方式、从任务分工到奉献精神,都形象地展示了道尔顿教育“责任、独立与合作”的原则,三位专家与在座所有老师都将成为道尔顿教育的精神典范。道尔顿一直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置于首位,通过启发培养每个孩子的主动性、自律性和判断力来实现独立精神,通过促进学生的社会意识及集体价值观来实现合作精神,努力践行“责任、独立与合作”的原则是道尔顿全体教师的集体智慧,这种集体智慧将会为每一位孩子铺就未来与时俱进领袖的成长之路,助他们融入世界、创造未来。

 

 

经过多期的国际道尔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有一批优秀的道尔顿教师,融会贯通,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将道尔顿教育理念很好的融入到实际的教学过程,并在包括“资源型学科与专业教室、CIL融合型课程、契约制道尔顿教学方式、家庭式混龄管理、个性化发展性评价”等实践路径上,发挥创新、创造性的工作,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带来了质的提升,为表彰他们的杰出贡献,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Roel Rohner先生为他们颁发了资格证书。其中,道尔顿新华公学教研中心斯琴主任获颁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调员”证书,唐金爽、周志涛、李馥漫、张楚涵、左雪飞、夏雨等6位教师获颁“国际道尔顿教师资质”证书。

 

 

老师们不仅将道尔顿教育理念落到教学,将道尔顿教育的创新实践路径落到实处,而且时刻坚持教育的人本性,为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做出了最大努力。在此,我们也向他们表示感谢和祝贺!未来,我们全体道尔顿教师将一如既往,矢志不移的“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为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与成长发展,继续奉献我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