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未来,我们把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记道尔顿新华公学“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实践开放日”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30日,道尔顿新华公学“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实践开放日”如约而至,大批关注基础教育国际化实践和探索的家长、教育界同仁及社会人士来到学校,聆听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们关于道尔顿教育理念的真知灼见。随后,他们走进学校课堂,感受道尔顿新华公学“自由与合作”理念下,契约式的教学方式,与此同时,他们还走进神奇的科学世界,领略了由初中部学生自己主办的“第四届道尔顿新华公学科学博览会”。 

 

如此精彩的开放日内容,且容小编为您一一道来。 

“时隔半年,学校的变化太大了,从环境布置到办学成果,都让人非常欣喜!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Roel Rohner  

 

10月30日,当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Roel Rohner先生、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欧洲区副主席Paul.Bruijn先生以及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执行董事、道尔顿国际研究平台负责人Agata Sowinska一行来到道尔顿新华公学视察,Roel Rohner先生忍不住对我们发出这样的感叹。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组一行在参观了学校校园,道尔顿学生的英语作品展以及道尔顿展览室后,对学校的变化大为赞赏。当他们走进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驻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办公室时,Roel Rohner说:“这简直是太惊喜了,两间办公室的几面墙承载了太多道尔顿发展的历史与回忆,很多场景都还历历在目,我一直相信道尔顿新华公学能够成为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在中国最好的学校之一”。

 

 

自2016年到现在,国际道尔顿协会专家们数次来校参观,见证了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创建与飞速发展,长期的交流合作、国际道尔顿教师的专业发展培训也为道尔顿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道尔顿之行,他们将展开为期四天的参观交流、教学研讨与师资培训活动。

 

当天下午,两场以“道尔顿教育,能为孩子带来什么”为主题的专家报告在学校B栋4楼剧场举行。 
 

“未来,是我们孩子的未来,教育方向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正在为孩子做出教育选择,为孩子的未来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Roel Rohner面对当下家长的教育选择难题,提出了他的观点,并“责任、独立、合作与自我思考”四个方面阐释了道尔顿培养学生的原则。他提出,在教育中,学生的动机对学习起到决定作用,而动机与责任是分不开的,道尔顿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任务和学习资料都具有主动权,也承担相应责任 

 

 

“ 契约书”是道尔顿极具特色的教学策略,每位学生都有符合学习进度的契约书,每个学习阶段需要记录自己的学习进度,以做出自我反馈与评价,“合作”是道尔顿教学另一大策略,学生通过主动选择1+1双人合作或者多人小组合作模式,进行沟通交流,组织和计划并主动学习,最后在学习与合作中达到共识。 

  

“社会需要我们的学生无所畏惧,具有自信心,富有创造力,善于与他人打交道”,Roel Rohner表示,道尔顿教师的目标是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去发现,去学习,去创造,去展示。道尔顿的学生,也非常清楚自己如何进行学习,反馈和自我评价。

  

报告中,Roel Rohner还介绍了“黄金圈法则”在教育中应用。他认为,教育中不管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做,核心都是学生,进行符合孩子个性化特点的教育尤为重要。最好的老师能激发孩子建立自信,最好的家长则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家校理念一致,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道尔顿还将为孩子的个性化教育做更多探索,正如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个孩子都独特,让每位孩子都卓越。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副主席、梅连生校长则结合当下中国的教育形势,引用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报告中,梅校长围绕“如何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与“道尔顿教育如何落地中国”两个议题展开,进一步阐释了“道尔顿制”的育人机制。梅校长提出,道尔顿学校是老师学生共同生活的社区,道尔顿制是一种个别化自主学习成效卓著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方法,学校的教学使命不是简单的传授,而是激发孩子去解决问题,正如道尔顿教育的创始人——海伦·帕克赫斯特提出的教育理念一样,“让我们把学校看作一个社会实验室,学生自己就是实验者”。“责任,独立、合作”的原则是道尔顿制在学生身上最好的体现,作为老师,应该发现孩子的个性化特点,给孩子更多的自主性,充分信任学生,让孩子在课堂中找到存在感。 

 

同时,梅校长从道尔顿学校的形态、环境、课程、教学、管理与评价方式等六个方面,描绘了国际道尔顿在中国的落地实施与发展前景。道尔顿通过构建社区式形态,资源型学科与专业教室,CIL融合型课程体系,契约式的教学方式,家庭式混龄管理,运营“道尔顿银行”的评价方式,为孩子创造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是“未来学校”发展的一次成功的先行实践与示范。 

在认真聆听两位专家的讲座后,参会家长也对学校环境、道尔顿制的教学理念,学生的多元化培养和实践路径等方面表示了高度认可,部分家长围绕“契约制如何落实到课堂,独立与合作原则在课程上如何呈现,家族管理具体如何实施” 等问题与专家、校长们进行了现场的咨询。 

 

  

随后,他们走进了道尔顿课堂,零距离体验和感受到了道尔顿新华公学课堂上最真实的师生状态。课堂上,家长们认真参与听课,时不时为老师和孩子的精彩课堂表现露出满意的笑容。课后,有不少家长表示,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让他们感到安心,能见到孩子如此独立思考与学习,积极参与小组合作,与其他同学一起积极沟通,这是他们最为欣慰的地方。他们也期待,未来通过更多的家校合作,能与学校一起努力,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孩子更健康快乐的成长。

 

“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实践开放日”的另一个重大活动则是道尔顿新华公学的第四届科学博览会。 

洗手液可以自己做?门一碰就自动打开?人一来灯就自动开?地震来了能提前预警?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专家,家长和学生一起走进了“第四届道尔顿新华公学科学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 

此次科博会由初中部师生共同设计,设置了“我是小小化学家”、“奇妙的生物”、“神奇的物理世界”、“道尔顿智慧社区”、“幸运大转盘”、“趣味航空飞行器”、“搭建大比拼”等七大项目,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编程、STEM等多门学科课程,活动以“游园”方式展开,亮点纷呈。 

 

 

内容上,科博会各大项目内容更贴近生活。除了几大传统科学项目外,初中部师生还增设了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用项目。由李馥漫老师与八年级学生共同设计的智慧社区,包括触摸自动开关门、超声波车闸、自动感应路灯、温湿度显示器、雨水检测器、火灾报警器、地震检测仪、自动浇花机、感应风扇等多个作品,制作过程涉及到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STEAM 的五个学科,让学生们获得趣味的生活体验感。

 

 

制作与呈现形式上,创造了“互联网+科学”的新模式。“道尔顿智慧社区”基于Arduino设计与制作,“神奇的镜像”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幸运大转盘”完美体现了计算机编程技术,奇妙的生物也通过多媒体全方位展现。这不仅呈现出道尔顿课程的创新性,也适应了当代通过互联网发展教育的需要。 

互动模式上,“以长带幼”的互动形式密切契合了道尔顿新华公学“家族式混龄管理”的特点,初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担任各个项目的解说员,将所学项目原理、实操技能传授给参与科博会游园的中低龄段弟弟妹妹,达到了寓教于乐,共同成长的目的。 

这场充满了创造、体验、探索、参与的科博会,不仅展示了道尔顿融合课程的实践效果,也充分体现了道尔顿培养学生拥有“无畏向前”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教育理念。 

 

十月,是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实践成果展示月,通过开放日活动,学校向关注基础教育国际化的专家、家长、教育界同仁及社会人士,全面展示了学校在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实践上的丰厚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和路径。 

其实,我们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的努力,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 

深圳是一座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在今年8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引发了深圳教育界关于“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教育应该怎么做”的讨论。道尔顿新华公学前瞻性的结合国际先进教育经验与中国实际国情,整合课程,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在学校形态、环境、课程、教学、管理与评价方式上大胆创新和实践、先行先试,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每一位学生打通国内、国际多元化发展的成才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