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道尔顿教育的独特优势:让孩子实现“学习自主权”!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是Agata博士在道尔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上提出的一个问题,也是让这群道尔顿老师“见盒拆招 疯狂输出”的问题。
 
 
咱们可以让学生触摸3D 模型,摸到什么形状,代表这节课学什么!


 
我们可以触摸一些食物,代表今天我们学的内容是Food!


 
放不同地区的美食图片,比如广东的白切鸡,东北的红烧肉...让孩子猜一猜,今天我们上什么课?

我们的主题绘画就是——节日的餐桌

孩子们小组合作完成不同地域的美食



先用声音吸引孩子们靠近盒子,闻一闻这个箱子的味道,摸一摸里面有什么东西,最后揭开盒子,在让孩子们尝一尝味道。

用“五感”让孩子们逐渐去揭开盒子的谜底,能让孩子的专注力始终保持在盒子上。


 
我会放一个空盒子,让孩子伸手进去,去想象他们自己摸到了什么,并且通过表演让大家猜他摸到了什么!这是孩子放飞思想的时刻!


 
思考60秒,表达无止境!

这就是道尔顿老师

在实践中不断输出经验的教学育人者!


 
5月27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执行董事Agata博士为我校教师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这是时隔四年后的又一次近距离的线下互动。
 
前三年,我们受益于Agata博士的线上指导,在教学上不断探索,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独立的学习者”。





“这几天,我走进了很多老师的课堂,首先是被这里的孩子们热情、大胆、主动地表达自我的精神所感动,孩子们所有令人惊喜的表现,都离不开在座各位对他们自主性和自信心的培养”。
 
培训刚开始,Agata博士首先表达了她和罗尔·罗纳主席连日来受邀进班听课的直观感受。她说,这里的课堂,让她看到了孩子的主体性,这是道尔顿教育的核心理念。


 
Agata博士以“Our own Dalton Learning Culture the development of ownership”(《道尔顿独有的学习氛围-学习自主权》)为主题为教师们进行专业培训,就“道尔顿学校文化、学习自主权及其原则、道尔顿学校文化27条原则的实施”等内容与老师们展开交流与讨论。


 
Agata博士引用道尔顿教育创始人Helen Parkhurst女士在“CHILD’S CHAMPION”的话:"在传统的学校里,所有的学习设计--要学习的主题、要做的活动、教室器材的布局、墙上的展示--都是由老师完成的。这很有效率,但如果我们完全、一直这样做,我们就会剥夺学生学习如何为自己设计学习的机会。他们需要能够做到这一点,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他们离开学校之后,再也没有老师跟在后面,告诉他们应该学什么和怎么学。


 
因此,在道尔顿教育中

自立——才是学生学习的第一步

海伦女士《道尔顿计划》的核心精神——就是教会孩子们成为无畏向前的人。

在道尔顿的课堂,孩子拥有学习自主权,即我们要让孩子们成为学习的主人。




 
Agata指出了学习自主权既体现在每日课堂实践中,也体现在我们整个学习环境和氛围中,孩子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学会了什么,并根据学习经验来制定下一个学习计划,这比老师告诉给孩子今天要学什么更重要!


 
那么,在“以学生为主体”道尔顿教育中,如何实现“学习自主权”的呢?
 
老师应该明白,学生的需求是:

- Help me to do it myself 请帮助我尽快学会自立

- Teach me to set my own goals 请帮助我设定我自己的目标

- Let me try it on my own way 让我自己尝试

- Engage me 让我参与进来

- Teach me to reflect 教会我如何反思

- Yes, I can… 我能做到...

以上的整个过程中,学生成为主角时,老师是什么角色?

老师,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指导者、倾听者、伙伴。


 
在道尔顿,我们为什么如此强调孩子设立自己的目标?

Agata博士简单地说,如果孩子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那么他将来在生活中遇到同样的问题,就不会懂得去迁移学习技能,这意味着学校做的机械性学习,并没有被孩子真正内化,这不是我们道尔顿想要培养的孩子。


 
Agata再次以我校五年级PBL项目为例,在与孩子们共同尝试沙发缝制后没,她问孩子们:你们觉得做这个有用吗?你们知道为什么做这个沙发吗?他们都能回答得非常清楚,说明孩子们对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事,即目标,是非常明确的。


 
“我特意坐到沙发上去试一试,看它是不是能承载我的重量!”Agata幽默地表示。

如果沙发不够牢固,那么孩子们就会意识到肯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回头再去思考与决策自己的方案。


 
沙发这个最常见的家居用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孩子知道为什么去做这件事,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不断反思,重新调整计划,而这每一步,都被老师列入到过程性评价中,可以为未来教室之外的真实社会与真实世界做准备,这才是我们上PBL项目的意义。


 
对于如何帮助孩子设立自己的目标, Agata提出了很多种可行性方案,孩子们可以自己决定学习的形式,可以分享课堂中最喜欢的活动、展示与家人去过的地方、录制自己讲述故事的影像等,对于高段的孩子来说,则更适合应用批判性思维的开放性的活动、如辩论或合作解决问题等。
 
当孩子们形成了Dalton学习社区,形成了相互信任、相互联系的团队,一起学习,一起制定团队规则,创造团队独特的DNA,以探究为基础进行学习和 "小组反思",这正是Helen女士所强调的“自由与合作”的原则和“社区式”的学习形式。





对于一起制定团队规则,Agata同样给老师们60秒时间,就“反对校园霸凌”这一议题让老师们展开自由讨论,并写出一条代表团队意见的规则






 
“If we know that somebody is being bulled, we will tell the teacher at school and an adult at home, can not isolate other,unite students .”

“少抱怨,多欣赏,少说影响团结的话...”

“或许我们可以一个短片来直观展现,如果你欺负弱小的孩子,那你可能会被更强大的人欺负...”

“我们更要教会孩子的是什么是欺凌?更好的认知会帮助他们如何正确处理它...”


 
讨论现场再次陷入“论战”状态,对于教育中最常见也最棘手的问题,老师们也当然迫切希望通过有意义、有效率地讨论得到最优解。


 
此时,罗尔·罗纳主席表示,在制定规则中,我们强调正向强化,多向孩子提出希望,少表示反对,能帮助孩子们客观地看待与反思自己。


 
在实际应用部分,Agata博士将道尔顿校园文化27条原则分发给老师们,分别涉及学习自主权在教师与学生两个层面的实际实施,以供大家对照每一条原则,判断与反思自己的在教学育人中的思想与行为,同时,老师们也可以在补充条款处填写自己更多的想法。





“老师应该保持情绪稳定,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

“学生要学会用欣赏眼光去发现、去认可,去赞赏同学的闪光点与进步.”

“让孩子充分全面地认识自己,学会爱与分享.”

“老师应该根据孩子不同的学习特长、不同性格给予不同的机会,让他们通过他们的能力去展现自己擅长的东西,只要心中有舞台,哪里都是百老汇!”





老师们倒是从以往教育教学踩过的“坑”中得出不少经验,集思广益,相互借鉴,为共同倡导的道尔顿校园文化建言献策。


 
“今天,能有机会见到一支高水平的道尔顿教师队伍与Agata在讨论时的化学反应,我很欣喜,也很满意,现在我不难想象为什么过去三年里,Agata在每次线上会议结束后都是满脸的笑容了!”罗尔·罗纳在总结中说道,为老师们每一次会议表现出的专业度而感动,为老师们的合作精神而感动。




 
两位专家为入职满两年并连续接受国际道尔顿专家及学校校本培训共计40课时,教育理念及课堂教学模式符合要求的道尔顿教师颁发“国际道尔顿教师资格证书”。


 
“道尔顿教育不会止于哪一张资格证书上,因为道尔顿精神,永远在路上”罗尔·罗纳主席与大家握手,感谢深圳道新充满光彩的老师们投身于道尔顿教育。


 
在专家此行的总结会议中,罗尔·罗纳主席再次高度赞扬了我校的师生队伍:
 
在这里,所有的人都在跟我们热情打招呼,孩子的礼仪、行为、习惯、组织管理如此有序,教室文化和校园氛围都很温暖,一群承载着道尔顿精神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教室建立了如“家”一般感觉的空间,让孩子们在清楚认知自己角色的情况下放松、自由地享受课堂,我看到师生们相互尊重,团队间合作默契,不可置信,在经历疫情四年后,学校的发展还能如此蓬勃!”


 
张莉校长再次感谢两位专家此行的评估与指导,罗尔·罗纳主席的高度评价,终不负这四年道尔顿人的勠力同心。
 
她说,四年间,我们的教育也受到过疫情带来的国内外环境、形势的影响与冲击,但幸运的是,学校在遵循教育政策的基础上,道尔顿教育这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反而有了很多空间,在经历了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的这些年里,师生们不断探索空中契约、自主学习与隔空合作,将其转化为政策允许下的的道尔顿实践,不仅保证了教学质量,也充分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与好评,这充分表明了,道尔顿教育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


 
校长助理、课程发展中心主任陆晶表示,专家此行,我们没有准备“示范课堂”,因为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最真实的教育,让课堂真实地发生,让专家看见道尔顿教师和学生最真实的一面。未来,我们的老师还将以最真诚的态度与两位专家一起进一步探索学生的学习自主权培养,探索契约制教学、探索红绿灯在课堂的应用,探索家庭混龄管理等道尔顿制教育的发展。


 
张莉校长代表学校以“礼”送别,献上温暖祝福。

我们相信,在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专业指导下,我们的教师会拥有更多的能量奔赴未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