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论道七载,笃行不怠——深圳市南山区道新学校七周年校庆教育论坛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七年,道阻且长,我们守教育初心

七年,风雨兼程,我们探融合之路

七年,创新改革,我们累办学成果

七年,奔赴未来,我们树特色品牌


 
 
七年间,道新学校一直秉承“每一位学生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的育人理念,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办学原点,以建设扎根中国大地、融通中外资源的创新型学校为办学愿景,以培养学生”中国根基、全球视野;规范行为、多元思维;本土文化、共同价值”为育人目标,致力于创办符合社会对优质特色教育选择性需求的高品质学校,与深圳城市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际化发展定位相匹配的学校。
 
论道七载,笃行不怠!




 
5月26日,深圳市南山区道新学校“论道七载 笃行不怠”七周年校庆教育论坛在剧场隆重举行,这是一次对道新学校七年来融合创新、蜕变发展的最好见证,也是对道尔顿教育中国化发展成果的最好见证,此次盛会也得到了蛇口消息报、南方教育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此次论坛荣幸地邀请到了国际道尔顿协会主席罗尔·罗纳先生、国际道尔顿协会执行董事Agata 博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副理事长范晓虹女士、深圳荟同学校邹炎汉校长、督学王振权博士、南科大教育集团长源小学张忠义校长、御景峰幼儿园马骎骎园长、龙岭学校领导、温州道尔顿小学校长助理潘怡澍女士一行、道新学校教育顾问董存国博士等领导、专家、教育界同仁与家长朋友们莅临参会。


 
张莉校长首先在致辞中欢迎莅临本场论坛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教育同路人们。
 
她说,道新学校作为一所扎根于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落户全国教育高地南山区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办学七年来,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任务,严格遵守政策法规,坚守办学主权和中华民族文化根基,同时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合作,创新性地融合道尔顿教育精粹,构建规范而有特色的办学体系。


 
通过不断探索与融合创新,学校先后荣获“南山区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学校” “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学校”,“深圳市科创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这得益于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一直的支持指导,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业精准的培训与评估,中民协国际化特色学校分会、深圳市民办教育协会、中国教育微创新理事会、北京师范大学项目式学习课题组等协会的合作与指导。七年里,道新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合力战胜重重困难,始终矢志不渝,坚守传承,融合创新,为集体教育场景下最大化看见个体、发展个体而努力,坚韧地向上生长,奔赴未来教育场景,为每一位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提供全人全纳的成长支援。
 
借由此盛会,学校不仅要向教育界同仁汇报学校这七年来的文化积淀、道尔顿制本土化实践和学习方式变革等方面做出的探索,也将继续秉承无畏向前的道尔顿精神,迭代学校创新发展基因,赋能师生专业化成长,守教育初心、履教育职责、践行道尔顿教育本土化实践之路,创高质量特色教育品牌。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副理事长范晓虹女士在《办学七载 收获满满 融合创新 任重道远》的主题致辞中,首先祝贺道新学校七周岁生日快乐,她表示从对道新“融合创新”的初印象到带着探索前来深圳道新学校,实地感受到学校在“环境、课程、师资、教学、管理、评价、服务”七大创新实践路径,感受着道尔顿人这七年的毅力与坚守,这样的融合创新也具有着极大实践价值与现实意义。


 
范理事长向在座同仁分享了对教育创新的几点思考。

她表示,创新是教育教学规律使然,学校的教育创新举措是实现学校内涵化、特色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教育理想追求的必然,它源于办学初心、使命与价值定位,道新学校正因为其“独特而卓越”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与育人目标,让学校创新的面貌与成果变得与众不同。创新成果的固化与推广需要教育生态的推动,期待道新学校的优质办学与创新实践经验能惠及、推广给更多学校,更期待能在中国涌现出更多如道新学校这样的创新型学校。
 
学校的融合创新任重道远,希望中国更多学校以“创新与特色”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教育的根本命题。


 
办学七载,道新学校在学校精神与文化传承上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校歌就是师生表达道新使命、理念与独特精神内涵的形式之一。
 
当日,由Jerry老师谱曲、学校师生献唱的校歌《无畏向前 幸福成长》正式举行发布仪式,罗尔·罗纳主席,Agata博士、范晓虹副理事长、张莉校长、音乐组Jherek、刘夏君、李晓宁老师、家长代表罗文钊,学生代表徐珑赫登台共同启动全息球,与在场所有嘉宾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虽然唱了无数遍,但上台的那一刻还是很激动!”

当师生代表共同捧起星光,共同唱响“守正出新,立己达人,成为明天的太阳”时,仪式现场是激情的,震撼的,感动的,师生共鸣的。



 
道新校歌是由我校师生共同作词,国际教师谱曲的原创音乐作品,从歌词征集,编曲,录制小样,修改,师生投票到录音棚正式录制,历经半年之久,蕴含了所有道尔顿人的精神,热爱与责任,这种共鸣感也将不断推动不道新师生追求卓越,无畏向前。


 
这七年,我校一直在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引领与指导下向上生长,创新发展,罗尔·罗纳主席说:很欣喜仅仅七年,我在这里看到了道尔顿教育更丰富的内涵与它在中国发展质的飞跃!


 
“不能够激发孩子内驱力的课程体系犹如空壳,道尔顿一直坚持让孩子们能够学会掌握自己学习过程的主动性。”
 
当天,Mr Roel Rhone先生带来了《Dalton Plan, A Childs Lifetime Experience》的主旨演讲,深入解读道尔顿教育中“学生自主能动性”这一核心概念,不断强调学生必须要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而教师则要承担激发者的角色,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允许孩子不受限制地形成自己的观点,通过启发培养每个孩子的主动性、自律性和判断力来实现独立精神,帮助他们成为一位充满好奇心,能自我激励,自我评估,具有批判性思维与高领悟能力、负责任、有毅力的独立学习者。


 
罗尔·罗纳主席为老师们提出了提高学生学习内在驱动力的11种实施方法。他说,真正的道尔顿教育,一定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让孩子成为学习的领路人而不是“乘客”,我们的老师要做的,是点燃孩子们的创造力,鼓励他们进行包容而真诚的沟通,把目光聚焦在孩子的兴趣点上,鼓励学生尝试不同的学习风格,通过游戏化的学习方式让课堂充满乐趣,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们养成整理习惯,及时发现和为孩子的成就喝彩,把焦点放在孩子的长处上,让每一天都成为快乐的学习时光。  



校长助理、课程发展中心主任陆晶主持圆桌论坛,来自全球道尔顿教育体系的实践者Agata博士、潘怡澍、耿楠、周志涛,围绕“道尔顿本土化践行之路”主题展开讨论。
 
主持人陆晶就“道尔顿制在教育学生成长中体现的最大优势”“您和您的团队在一线教育中怎样实践道尔顿教育”“在推行道尔顿制本土化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与挑战”3个问题与4位嘉宾展开互动。
 
 
嘉宾们分别从“道尔顿制在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培养学生个性优势、道新学校在家庭混龄管理、契约制教与学的实践经验”等多个层面给出了道尔顿制在本土化实践之路中最真实、最具体的答案。










 
七年探索终有道,实践结晶汇成文。

凝结了全体道尔顿师生七年思考与智慧的《国际道尔教师工作手册》在仪式上正式发布,校长助理、课程发展中心主任陆晶主持发布仪式。


 
罗尔·罗纳主席,Agata博士、范晓虹副理事长、张莉校长、董存国博士、教师代表赵阳老师共同按下启动柱,道尔顿教育的本土化实践展开新的华章!




 
陆晶主任介绍,本手册以300多页图文集合了深圳道尔顿Mentor小组与全校老师的智慧,商讨道尔顿特质培养的准则、编写行动指南、设计学习契约书、撰写教育叙事、打磨教学案例,完善学科课程手册,明确育人评价标准和课程评价标准,并将其汇编成本手册,作为深圳道尔顿在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实践探索中,我们教师团队成长经历的最好见证。


 
在本手册中,我们看见道尔顿教师们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不断地进行融合创新与优化升级,为道尔顿计划在中国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如张莉校长序言中写的那样“道尔顿计划是一种独具魅力的教育组织体系”,我们的道尔顿教师就是“一群独具魅力的教育组织者”。希望本手册能够激发更多致力于道尔顿教育、深耕道尔顿的同仁们的更多思考,在未来本土化实践中理清思路,延续创新。


 
PBL 项目式课程教学是道尔顿融合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一直是道尔顿教师实践探索的教学高地。
 
此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嘉莉做线上主旨演讲《新时代下的项目式学习(PBL)》。
 
黄教授提出在被“项目”包围的21世纪,人才需要什么?未来教育应该怎么做的问题,在未来教育中,除了与学习有关的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涉及到情感、社交、行为和人际交往、自我调控能力和目标导向等多方面技能与特质,未来教育是以“激发潜能”方向, 强调综合素养的同时也要兼顾孩子的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的教育,项目式学习则正致力于实现这样的目标。


 
黄嘉莉教授通过对道尔顿的PBL 课程体系的实践评估,指出我校的PBL课程体系具备结构化与系统性,在目标导向基础上进行多学科整合,呈现出渐进性与连贯性、弹性与个性化、跨学科主题与实践导向的优势,体系中包含了成熟的评估与反馈机制,在课程设计中植入不断迭代更新的弹性空间,从不同维度导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黄教授表示,道新CIL融合型课程体系的生态文化为PBL项目式教学带来了很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从孩子们自信的脸上可以看出,21世纪所需的项目式学习与孩子具备的综合能力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正如黄教授所言,我校PBL项目组团队通过不断地课程和课堂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符合未来教育的项目式课程实践之路。
 
在论坛上,元慧颖老师以《PBL让学习真实发生-基于小学数学学科项目式学习探索》为题,分享了道新小学数学组在多年探索中,构建的1-6年级全学段系统的、层层递进、相互链接的数学项目式课程体系。孩子们在小学阶段从通过12个项目式课程的探索,不断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合作交流能力、融入社会能力等综合素养。
 

 
元老师以我校三年级的“创业水果茶”项目为案例,介绍了本项目从开发、实施、到评价的全过程,让学生在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实地考察的过程中,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PBL让学习真实发生,让每一个孩子爱上数学。



 
李馥漫老师则以《当STEM遇见PBL》为题,为大家介绍了道新STEM教学研究团队基于学段特点,为八个年级构建的系统STEM课程体系,并以七年级“智能家居”项目实践案例,介绍了如何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视角、通过小组合作来设计“更智能的家”,提高学生学习自我驱动能力,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分享了我校除STEM课程以外的“国际艺术组融学科项目式”、“年级跨学科项目式课程”帮助孩子在创造力与独特个性发展中的探索。


在论坛尾声,主持人李金龙老师以一首《道尔顿探索》结尾:道尔顿学思并行间,教育新法破旧颜;探索求知翻千页,自主成长显才篇。
 
这七年,每一位道尔顿人,都在向上生长;

这七年,每一位道尔顿人,都在踔厉奋发;

在这场“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的教育探索之路上,

我们坚定不移地每一位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提供全人全纳的成长支援。






 
我们坚信,道尔顿制在中国本土化的发展,一定能让我们的孩子赢在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