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风采

道尔顿明星学生丨天赋+热爱+300%的努力=李佳烨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李佳烨——道尔顿最美学生,目前为六年级学生,特长编程,双排键电子琴,演讲,写作等。

成长感悟:随“心”所欲 乐此不疲

所获荣誉:

2020年袋鼠数学竞赛中国区金奖;

2020年获得"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青少年Scratch创意编程广东赛区一等奖”;

2019年获得“深圳市第十六届网络夏令营人工智能编程主题创作一等奖”;

2018年获得深圳市南山区“24点计算”小学高年组二等奖;

2018年获得深圳市南山区“ 5x5舒尔特方格”小学高年组二等奖;

“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南山区红领巾眼中的新时代”演讲大赛区级百强红领巾小主播;

双排键电子琴七级;

多次获得道尔顿新华公学全科卓越奖等。

 

 “半个月内,实实在在地拿到两项沉甸甸的大奖是什么感受?”

“还行!”

 

“不难”“还行”“不着急”……这个回答问题简短又简单,表面看上去“云淡风轻”的“佛系”少年,叫李佳烨。

 

6月11日,他在全球极具影响力的青少年国际数学竞赛——2020年袋鼠数学竞赛(Math Kangaroo)中获金奖。

 

 

10天后的升旗仪式上,他又收到了“第十一届(2019年)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青少年Scratch 高级编程组广东赛区选拔赛一等奖”的荣誉证书,又一份沉甸甸的大奖。

 

 

他只是平静地笑着说:不难,还挺简单的,还需要继续努力。

 

这个表面上看起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的少年其实并不“佛系”。他对自己热爱的事,有着300%的执着与投入,比如钟爱的数学与编程。

 

 

 

李佳烨在五年级下学期就跟着信息技术教师李群学习图形编程。课堂上,李老师惊喜地发现这个学生在编程学习中有着惊人的天赋,布置学生一节课40分钟完成的基础编程任务,他“三下五除二”,两三分钟就能搞定。

 

“毫不夸张地说,他在想象力,推理力,计算力与创造力上都带给我很大的惊喜,他完成的速度与作品质量也令人刮目相看。” 于是,她开始带着李佳烨与几个编程特长生参加了南山区的编程大赛。

 

 

 

在2019年深圳第十六届学生网络夏令营人工智能编程主题创作大赛中,他以作品“螃蟹冒险”编程原创主题项目从参赛的数千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冲进前10%,在南山区现场编程比赛阶段又凭借自己的努力强势挺进小学组79强,并被推荐参加腾讯青少年编程追梦嘉年华活动。活动上,他目不转睛地观察南山区各大学校初中组的原创创意作品,感叹道:路很远,我要更上一层楼!

 

在李佳烨的编程世界里,从没有“难”词。在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青少年Scratch 高级编程组广东赛区选拔赛中,比赛所需的编程知识与技能已远远超出他的知识范畴, 在李老师的推荐下,他开始研究大量的案例,自主学习,付诸实践,再加上“创意大脑”的灵感,耗了几个日夜,最终稳稳拿下一等奖!

 

 

编程学得好,背后是数学思维的“神助攻”。李佳烨对自己的数学成绩有着“过分”的要求,如果说98分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喜悦与成就,那么对李佳烨来说,这是一个“悲伤的错误”,因为“满分”——才是他的常态。

 

李佳烨做数学题“上了瘾”,今天 “缠着”数学老师要更难的数学题做,明天又请老师给机会让他出“每日三练”练习题,对于试卷上的“小博士题”,总是答得“快、狠、准”,每次小组展示复习成果时,老师与同学都能为他的侃侃而谈画上“惊叹号”!因此数学老师杜老师用“拔尖”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 对于学这件事数学,他真是爱了,爱了!

 

 

“这是我从教三十多年来教过的最聪明睿智的学生之一”,特级语文教师于志华如此评价他。

 

于老师回忆到,去年暑假,她给五年级的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业,让他们背诵一本厚实的古诗词欣赏,打算在下学期举办一次“古诗文”大赛。李佳烨对于老师甚是敬重,在暑假时光里更是迷上背诵古诗词,生病的时候,他一手挂着点滴,另一手托起厚重的书,嘴里还念念有辞,日复一日,背诵古诗词坚持了一整个暑假。

 

 

在李佳烨一路狂奔、飞速提升的路上,他从不打“无规划没准备的仗”,一路上,他的父亲是既是他的军师,也是他的战友。

 

疫情的蔓延让寒假变得很漫长,在父亲的支持与鼓励下,他每天坚持背两首古诗与一首宋词。一天,在父亲车上,父亲考他,六年级的他便一口气背完了初高中才会学到的《长恨歌》、《琵琶行》、《岳阳楼记》等好几首诗词,数一数日积月累的成果,一个寒假竟能熟练地背下100首唐诗与50首宋词,耐心、用心、专心地背了两个假期的诗词也让他逐渐明白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真正内涵。

 

李佳烨喜欢读书,还把家里的书捐到“阳光屋”(六年级教室)与同学们分享,良好的阅读习惯成就了他的一手好文章,每当一拿到作文主题,他首先要做的事是——“列框架”,一个作文主题,从三个角度出发,列上三个提纲,给父亲参考,请老师指导,追求新意,择优选择。他的文章多次被刊登在年级的公众平台“一页纸”上,被老师誉为阳光带“妙笔生花”领军人。

 

 

 

“2018年,是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我10岁。我成长的岁月恰巧是深圳发展最快的时候,这让我感到无比荣幸。”稳稳站在讲演舞台上的他饱含深情,在“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南山区红领巾眼中的新时代”演讲大赛中,他与语文老师周志涛、战友父亲一起一遍又一遍地磨稿、改稿,用最朴实的语言与最诚挚的情感诉说着深圳速度与中国速度! 最终凭实力获得“区级百强红领巾小主播”荣誉称号。

 

 

李佳烨的荣誉远不止于此,在六年级的阳光屋里,他用热情与温暖影响着四周的小伙伴,是“幸福你我领军人”,凭借多次的全科卓越、学科卓越奖成为“金榜题名领军人”,在大量的阅读中积淀智慧,成为“博览群书领军人”,多次站在演讲舞台与辩论赛场上,也让他“战”成了“舌灿莲花”“声情并茂”领军人,因为热爱,因为努力,他一马当先。

 

 

2019年,李佳烨随道尔顿研学团队前往秦岭科考,徒步在秦岭深山的小路上,李佳烨仿佛重回重庆的老家,与大自然来一次深情相拥,在深呼吸中获得心灵的释放。

 

如果你说李佳烨是个有天赋的孩子,不如说他是个对理想充满热爱的孩子,而这份热爱的背后,他付出的是300% 的努力。

 

少年,不辜负年少时光。

 

老师与家长评价

 

杜晓华老师说:

 

聪明睿智的佳烨同学,对自己的学习有计划、有要求,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都很强,每一节数学课都有独到之处,老师特别喜欢看到他在课间挑战数学难题成功后自信的笑容,遇事有主见,懂感恩,并能尽所能帮助班级学习有困难的同学。

 

周志涛老师说:

 

课堂上的学习,李佳烨总是以专注的精神去阅读钻研;课堂外的知识,李佳烨总是以狂热态度去实践求知。如果要用四个词来形容老师眼中的他,那一定是:饱读诗书,妙笔生花,世事洞明,人情练达。

 

李佳烨妈妈说:

 

佳烨是一位热爱学习又聪慧的孩子,从小的他,耳聪目明、多才多艺,总能举一反三。佳烨还是一个有爱心、孝顺的孩子,对于比他小的孩子,总能爱护有加,也是妈妈的小棉袄,总能给妈妈许多宽慰,更是一个有着集体和国家荣誉感的热血少年。

 

加油吧,我们的小少年,爸爸妈妈希望你一直可以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热爱学习、热爱祖国,戒骄戒躁,不畏挫折,永远保留那颗赤子之心,将来的你一定可以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