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领袖平台 Leadership

辩→变→遍!辩论之火烧不尽 交锋之战蔓校园!!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样一个辩题,给予学生以深度思考,要纵横历史,忆古思今、也要纵观世界,放眼天下,要体会战争的苦难、社会的进程、时代的发展,学会忆苦思甜,珍惜当下。




6月23日晚,道尔顿初中部辩论赛决赛在一场”温饱与道德”的话题论战中落下帷幕,初中部学生用大量史料、案例、数据与真实故事在“针锋相对”间呈现了一场充满思辨与较量的有价值的辩论。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温饱问题是社会的根基,道德是温饱的附属品...”,正方辩手从客观现实角度,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对解决世界温饱问题贡献,说到邓小平爷爷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便是解决温饱问题,再说到深圳特区成立与发展率先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有理有据,关注历史、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发展,事实性、人情味与思想高度兼具。
 
 
反方辩手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谈孔老夫子学生颜回的一箪食一瓢饮,在逆境中严身律己,大赞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时想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畅谈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伯夷叔齐宁死不食周粟,除了古之中国,学生们还关注新加坡的发展,埃塞尔比亚、索马里战争.....站在历史的高度看问题,放眼世界的广度讲道理。
 
 
 
一场集“辨证深度、幽默语言与知识洗礼”的冠军较量大战也引发了观众的提问与思考,第五届辩论赛优秀辩手王泽在观众提问与评价时提到鲁迅笔下的“吃人的社会”,对比中国红军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身解决群众困难,建立伟大的中国的丰功伟绩......以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观点。
 
 
最后的决战之辩在观点的呼声与深度的思考中落下帷幕。
 
 
张莉校长围绕辩题本身的矛盾性与辩手的表现做出了中肯的评价,他说:辩论无论是在学术研究中、在生活交流中还是在课堂研讨的思维碰撞中都时时处处存在,学会辩论,掌握辩论技巧是作为每一个社会人的基本素养。在道尔顿,学生汲取知识的输出方式远不止于考试,而具有多种输出渠道,辩论与表达就是其中之一。在辩论中,每个辩题都不是完全绝对的真理,一位好的辩手应该拥有四项能力:一是拥有完备的知识结构,找到核心的逻辑关系,探寻要素背后的理论与案例的能力,二是预设对方观点、理论与逻辑关系,从而找到方式辩驳的能力,三是采用恰当的辩论技巧艺术地表达观点的能力,四是通过不断地训练提升语言的魅力,从而树立观点不败之地的能力,希望今天与未来初中部的辩手们能更好地践行与培养这些能力。


 
辩论赛是道尔顿初中部的传统特色活动,自办学以来已举办五届,作为第五届辩论赛的策划组织者与指导老师之一,韩宇老师借用孟子的言论来形容辩论: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他说,辩论对于学生的训练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形成正确的三观等都大有裨益。
 
 
 
与往届辩论的严谨与规则不同的是,本届辩论的9场辩论赛话题迥然不同,有的接地气,有的开脑洞,有的接近生活,有的反应社会。学生们对“人类该不该发明时光机”“蜘蛛侠该不该公开身份”“发现一个会思考的机器人,利用它还是销毁他”如此此类的新鲜话题十分热衷,而辩题设计的背后则是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非常具有时代性。韩宇老师说:他在《奇葩说》论辩场上发现了很多创造性的辩题与观点,也希望通过设计一些想象空间更广的话题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逻辑思维。
 
 
辩题也让孩子们关注到了孤寡老人与子女关怀等社会现实问题,韩老师犹记在备战时“智能手机补习班开课,应不应该让爷爷奶奶去”的那场辩论,有同学说“我肯定不让我爷爷奶奶去,补习班那么累,我都不愿意去,更何况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但也有同学说“爷爷奶奶们虽然上了年纪但也有权利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如果她们愿意让他们去。”从实际出发去看待问题,多角度思考辩题,由浅入深的进行观点陈述,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在逐渐提高。
 
在关注与指导过程中,韩老师通过一场又一场的备战与论战发现,孩子们在台上的侃侃而谈的自信越来越强,台下的独立与合作越来越默契。学生们利用业余时间独立查找资料,主动放弃午休时间一起讨论,互相激励,互为对手进行辩论练习,不断践行着道尔顿的“独立与合作”原则。
 
韩老师说:辩论的目的不在于输赢,而在于学会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和看待问题,希望学生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能够辩证地看问题,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初中部的辩论赛对道尔顿小学生也有着积极的正面影响。近期,在五年级学生自发组织、年级组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五年级学生就“电子游戏对学生有利还是有害”的辩题别开生面了展开了一场对决,正反方学生从现实角度出发,查阅新闻、引用权威数据,表达亲身体验分别论证各自的观点,引得现场关注“坐立不安”,抢占发言机会!

 
五年级的辩论还通过“道尔顿币购买看辩论入场券”的形式吸引了低年级的小粉丝前来捧场,他们不仅提前接触到辩论规则与流程,在观战过程中也忍不住“蠢蠢欲动”,小手举高。
 
 
论辩变幻莫测,交锋遍布校园!辩论就这样在道尔顿校园推广开来,传承下来,它的思辨与语言的魅力值得每个孩子尝试与训练,让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两军交锋”中获得思维碰撞、观点表达、勇气胆量不断增强的体验感,为将来走进社会、走向世界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孩子加入到道尔顿辩论大军中来!